市应急管理局

网站首页 政府信息公开 互动交流
市应急管理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动态
宜兴市领导实地检查高层建筑消防安全
来源:市应急管理局 时间:2024-03-04 14:50:47 浏览次数: 字号:[ ]

  2月25日,宜兴市长胡小坚带领市消防救援大队、应急局、住建局等相关部门负责同志,深入宜城街道、新街街道部分高层小区实地检查消防安全工作。

  在宜城街道新天地花园小区,胡小坚实地检查高层小区架空层规范使用、电动自行车充电等情况,现场测试消防设施设备能否正常使用,并及时将发现的问题隐患交办给相关部门和物业公司负责人。他反复叮嘱物业公司要进一步规范高层建筑架空层使用,扎实做好小区电动自行车有序停放和安全充电管理,不断加强常态巡查,提升居民安全意识,切实消除消防安全隐患。

  在新街街道景湖天成小区,胡小坚仔细查看电缆井防火封堵、楼梯间堆放等情况,并详细了解是否存在电动自行车违规上楼充电等情况。胡小坚指出,火灾隐患决不能忽视,特别是对易燃材料乱堆乱放、违规用电、消防设施损坏等问题要采取有力措施,切实降低火灾风险。同时,有条件的小区要积极探索智能化隐患预警、火警监测等应用新场景,进一步防范火灾事故的发生。

  检查中,胡小坚强调,消防安全事关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事关经济社会发展大局,容不得半点马虎。各级各部门要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和消防工作的重要论述,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聚焦重点风险领域,排查整治问题隐患,防范化解各类风险,全力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要全面细致排查隐患,聚焦高层小区的消防设施、疏散通道、集中充电、管道竖井等重点点位,全面系统开展地毯式、拉网式安全隐患排查,最大可能把风险化解在萌芽之时。

  要疏堵结合加强管理,一方面,压紧压实消防安全主体责任,加强小区电动自行车规范停放充电和日常防火巡查检查;另一方面,提供更加安全方便的电动自行车集中充电设施,切实用“疏”的办法解决“管”的难题。

  要多措并举提升能力,把消防工作更好融入网格管理,加强对物业人员等关键人群的安全培训,并做好社会面的宣传警示教育,提升群众的安全意识和自防自救能力,切实筑牢消防安全的“防火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