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应急管理局

网站首页 政府信息公开 互动交流
市应急管理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动态
市应急局召开全市应急管理工作会议
来源:市应急管理局 时间:2024-03-05 15:31:29 浏览次数: 字号:[ ]

  2月28日,宜兴市应急局召开全市应急管理工作会议,回顾总结2023年度应急管理和党风廉政建设工作,表扬应急管理工作先进集体和个人,激励全系统广大党员干部以先进为榜样,立足本职、扎实工作,开拓创新、不懈努力,敢于担当、攻坚克难,全力以赴防范化解重大安全风险,坚决遏制重特大事故和有社会影响的事故,切实维护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和社会大局稳定。宜兴市应急局党委书记、局长孟笑俊,各镇(园区、街道)应急部门主要负责人,宜兴市应急局全体干部职工,部分先进集体和个人代表参加会议。

  孟笑俊指出,2023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是深入实施“十四五”规划承上启下的关键之年。一年来,系统上下在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认真贯彻落实各级党委、政府决策部署,扎实开展安全生产专项整治提升,着力增强防灾减灾救灾能力,全市工业企业未发生较大以上生产安全事故,事故起数和死亡人数同比实现“双下降”,实现了全市安全生产形势持续稳定。

  孟笑俊强调,2024年是新中国成立成立75周年,是全面完成“十四五”规划目标任务的关键一年。全市应急管理系统要把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作为重要政治任务,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围绕安全生产治本攻坚一条主线,把握好治标和治本、当前和长远两个关系,推动重大事故隐患排查治理、安全生产专项整治、基层基础建设三个提质增效行动。

  要聚焦风险管控,把企业不落实主体责任作为安全生产整治的最大隐患。组织开展治本攻坚三年行动。聚焦当前制约安全生产的深层次矛盾问题,强化“人防、技防、工程防、管理防”等治本之策。持续强化重大安全风险防范。组织开展重大危险源企业专项督导等行动,督促涉爆粉尘企业严格落实粉尘每日清扫制度、劳动密集型企业严格落实逃生通道每周检查打卡制度。着力强化安全生产精准执法。紧盯重点行业领域和事故频发企业暴露出来的共性问题。切实提升职工教育培训效能。组织开展安全生产大宣传大培训活动,督促企业全面落实“日会、周查、月学、季练”制度。

  聚焦本质安全,把“机械化换人、自动化减人、智能化无人”作为遏制防范重特大事故的重要抓手。推动化工、危化品经营带储存、金属熔融等企业重点部位场所视频接入安全生产监控平台。在化工领域,完成化工(危化品)企业老旧装置更新改造,组织开展安全仪表系统“回头看”和危化品仓库安全风险评估。在冶金等工贸领域,推进中小型工业企业安全管理标准化建设,深化“厂中厂”安全生产突出问题攻坚。推进工业企业电气线路安全提升,重点企业实现电气火灾监测智能化提升全覆盖。

  聚焦基层基础,把基层队伍的能力提升作为推动全市安全管理水平提升的根本动力。加强执法队伍规范化建设。加快推进镇(街道)执法队伍规范化建设步伐。推进辅助执法队伍规范化建设。通过信息化手段实现对专职安全员履行职责的全过程管控。开展基层执法队伍帮扶工作。加强监督指导,推动全市应急执法队伍均衡发展。开展常态化教育培训和执法技能竞赛。举办“宜兴应急大讲堂”宣讲,与高校合作举办执法人员和专职安全员专题培训。

  聚焦灾害防范,把提升防灾减灾救灾能力作为守护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的坚固防线。完善应急管理体制机制。进一步理顺应急委办、减灾委员会与职能部门、专项指挥部的工作关系。加强应急救援队伍建设。构建“综合+专业+社会”应急救援力量体系,着眼实战化要求,突出“双盲”条件下的实战演练。加强防灾减灾能力建设。联合相关部门完成2024年市级防灾减灾物资储备,指导相关社区开展全国综合减灾示范社区创建。提升森林火灾救援能力。加快省森林灭火救援基地建设,继续提升林火视频监控系统实用功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