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民政局

网站首页 政府信息公开 互动交流
市民政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动态
全市民政系统安全生产工作会议召开
来源:市民政局 时间:2024-03-05 10:05:41 浏览次数: 字号:[ ]

  2月27日,全市民政系统安全生产工作会议召开。会议传达了省安委办、省民政厅和宜兴市安全生产工作会议精神,总结2023年安全生产工作,对全市民政领域安全生产工作进行再动员、再部署,确保打赢打好安全生产专项整治攻坚战。

  部分镇(街道)民政办主任,各养老服务机构、经营性公墓负责人,局相关科室和下属单位负责人参加会议。市民政局党组书记、局长林启中出席会议并围绕“命题”、“问题”、“前题”、“借题”四个方面作安全生产主题宣讲。

  会上,市民政局副局长骆俊伟回顾了2023年全市民政系统安全生产工作。他指出,2023年全市民政系统在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推动专项整治巩固提升年行动和重大隐患排查整治工作,扎实开展了燃气、电气线路、食品、既有建筑安全等专项整治行动,出台了一系列制度,采取了一系列措施,开展了一系列检查,总体安全形势平稳向好,较好地守住了“一老一小”安全底线。但目前仍存在重视程度不够、底数摸排不清、专业程度不高等问题。2024年,要针对养老、殡葬、流浪乞讨、巡访关爱等重点领域,围绕消防、燃气、电气线路、建筑、食品安全等重点环节采取建章立制、培训教育、排查整改等重点措施,坚决扛起安全责任大旗,提升民政领域本质安全水平。

  市民政局党组书记、局长林启中强调:

  1、居安思危,强化政治责任

  民政服务机构属于人员密集场所,种类多、数量大、战线长、基础弱、范围广,各镇(街道)、各科室条线、各单位要充分认清当前安全生产和防灾减灾工作面临的严峻形势,准确研判本条线、本单位安全现状,以严细实深的作风抓好整治行动落地落实。

  2、全面起底,抓好整改落实

  局各条线科长要亲自主抓,各机构负责人要亲自排查,围绕重点突出问题,按照见底到边要求,通过“六个集中行动”,全面排查养老等业务领域所属民政服务机构的突出风险隐患,动态掌握现阶段民政服务机构消防安全重大风险隐患底数,全力防范化解重大安全风险隐患。同时,要严格落实冬季百日攻坚和消防安全集中除患攻坚大整治行动要求,将责任压实到最小工作单元,切实提高重大风险隐患排查整治质量。

  3、压实责任,夯实安全基础

  严格落实“三管三必须”的要求,严肃问题隐患督办整改机制,要通过全方位的措施,坚决防范和遏制安全生产事故发生,确保服务对象生命财产安全稳定。要以“铁的手腕”、“铁的面孔”、“铁的标准”,全力以赴防风险、保安全、守底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