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应急管理局

网站首页 政府信息公开 互动交流
市应急管理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动态
宜兴森林防灭火装上“千里眼”
来源:市应急管理局 时间:2024-03-08 09:10:00 浏览次数: 字号:[ ]

  “嗤……”,随着一阵轰鸣声,装载有热成像仪的无人机在丁蜀镇查林村石龙山护林员操控下,轻盈地飞向林区,开展火情巡查监测。不一会儿,无人机航拍的实时画面便传送到了丁蜀镇林火监测预警系统,通过与护林员协同配合,有效缩短了林区巡查巡护时间。目前,宜兴市丁蜀镇、张渚镇、湖㳇镇、太华镇等4个林区面积较大的板块已全面建成林火监测预警系统,工作人员只需坐镇指挥中心,就可决胜“千里之外”。

  宜兴森林资源丰富,是全省森林防火重点县(市、区)之一。近年来,随着宜南山区被持续开发,进入林区施工和旅游的人数不断增多,再加上森林防灭火存在定位难、抵达难、灭火难等问题,给工作开展带来一定困难。为有效防范森林火灾,宜兴市丁蜀镇、张渚镇、湖㳇镇、太华镇在整合现有资源的基础上,总投资3000万元建设数字化森林火灾防控体系,进一步提升森林火灾预警水平,实现森林防灭火工作降本增效。依托大数据、云计算、物联网、边缘计算等技术,林火监测预警系统充分实现了林区数字化日常巡护、灾情预警、灾中救援指挥、灾后评估分析等多个场景下的多维数据应用。

  在织密森林数字防护网的同时,宜兴市还高质量推进森林防灭火基础设施建设,双管齐下提升森林防灭火效率。去年以来,宜兴市累计建设森林消防蓄水池20处,增加蓄水量超3000吨,新建、改造森林防火通道10.5公里,建设标准化护林岗哨15处,布设“引水上山”工程1处,有效解决了以往“远水救不了近火”的难题。下阶段,宜兴市将继续联合各林区板块高效推进各项防灭火基础设施建设,防火于未“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