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支持IPv6

当前位置:宜兴市人民政府>政府信息公开>法定主动公开内容>财政资金直达基层>工作进展及情况总结
引领实现经济和生态效益“双丰收”

17家水稻机插秧侧深施肥示范基地将获奖补近50万元

来源:宜兴日报    日期:2024-03-08 09:08:02    浏览次数:
索引号 014046317/2024-01143 生成日期 2024-03-08 公开日期 2024-03-08
文件编号 公开时限 长期公开
发布机构 宜兴市人民政府网站 公开形式 网站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公开范围 面向社会
效力状况 有效 公开程序 部门编制,经办公室审核后公开
主题(一) 农业、林业、水利 主题(二) 农业、林业、畜牧业、渔业 体裁 其他
关键词 项目,农村,补贴 分类词 经济管理,农业,财政
文件下载
内容概况 日前,市融媒体中心记者从市农业农村局获悉,2023年度水稻机插秧侧深施肥示范基地建设奖补项目即将实施。

  日前,市融媒体中心记者从市农业农村局获悉,2023年度水稻机插秧侧深施肥示范基地建设奖补项目即将实施。按照相关奖补方案,我市将对市氿佰穗农业科技有限公司等17家示范基地按照50元/亩的标准,发放奖补资金近50万元。

  我市是苏南地区最大的农业板块,也是长三角地区重要的“米袋子”,其中水稻种植面积38万余亩。为实现精准施肥,降低面源污染,提高肥料利用率,2017年,我市在全省率先开展水稻机插秧侧深施肥技术研究,召开水稻机插秧侧深施肥技术培训会。2019年起,市土肥站联合中国科学院南京土壤研究所,结合测土配方施肥技术,设立600亩试验田,进行肥料品种适地性筛选优化、肥料利用率等试验研究,实现插秧与施肥同步进行,并改表施为深施,减少用肥次数,受到省农业农村厅肯定和推广。近年来,水稻机插秧侧深施肥技术我市推广应用面积年平均稳定在1万亩左右。2023年,该技术被收入江苏省耕地质量提升与化肥减量增效技术模式汇编,并以展板形式,在2023年全国肥料双交会上发布。

  去年,我市在徐舍、丁蜀、新街等镇(街道)优选种植大户,实施水稻机插秧侧深施肥示范基地建设,以更好示范、推广这一绿色种植技术,引领更多农户实现经济和生态效益“双丰收”。17家涉农单位共实施面积9921.5亩,去年,各基地都喜获丰收,水稻产量和品质实现双提升,每亩田平均增效100多元,对周边农户起到很好的示范带动效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