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层政务平台  > 乡镇建设
喜报!周铁镇徐渎村获评省生态文明建设示范村
发布时间:2024-03-08 14:55:54   浏览(

日前

第六批江苏省生态文明建设

示范乡镇(街道)、村(社区)

名单正式发布

周铁镇徐渎村获评

省生态文明建设示范村

  徐渎村位于太湖西岸宜兴30公里湖滨渎区带,是宜兴、无锡、常州武进城区的近郊区,北距周铁镇区和大拈花湾项目直线距离约5公里,距常州太湖国家旅游度假区约12公里,距武进西太湖湾区约35公里,西距宜城城区约15公里,东距马山岛9公里,与无锡(马山)太湖国家旅游度假区隔湖相望,距无锡老城区与太湖新城区约35公里。

  近年来,徐渎村人民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领导下,凭借上级党委、政府的指导、凭借徐渎干群的开创与奋斗,坚持“既要金山银山,更要绿水青山”的生态发展理念,确保可持续生态创建建设,农村经济得到较快发展,公共基础设施进一步完善,生态环境渐趋优势,村容村貌焕然一新,呈现生机盎然、蓬勃兴旺的景象。

  培育特色产业,提高农民收入

  徐渎村依托夜潮地的独特地理位置,打造蔬果种植的产业优势,发展休闲采摘旅游产业;同时依托特色主导产业,利用网络延伸产业链,构建一村一品一店,打通网络销售渠道;打造具有地域特色和竞争力的农产品品牌;吸引合作社组织带头人、高校毕业生、城镇企业主、农业科技人员等各类人才下乡创业。

  改善生态环境,完善设施配套

  制定土地综合整治、环境整治、生态修复等各项措施,促进自然生态良好发展;建有规模适度的生态型公共停车场地;配备完善的垃圾收运设施,因地制宜采取接入城镇污水管网、建设小型污水处理设施集中处理等方式,污水收集管网覆盖所有农户,配建三类水冲式公共厕所,建筑风貌乡土协调,与周边环境相融,无害化卫生户厕普及率达 100%。

  塑造特色风貌,彰显特色文化

  新建建筑延续传统肌理,避免机械的兵营式、行列式布局;保持富有传统意境的田园乡村景观格局,选用村庄闲置建材及旧农具、老物件等用于村庄建设,形成丰富多样的乡村景观,体现地域特色;因地制宜使用本地乡土材料,采用传统营造方式进行精细化处理,塑造乡土特色景观。绿化采用本地适生品种,多使用瓜果蔬菜、自繁衍花卉等;合理改造利用闲置传统建筑或公共空间,展示传统文化,为公共服务配套提供物质载体。

  加强乡村治理,培育文明乡风

  基层党组织坚强有力,村两委工作积极性高,对江苏省生态文明建设示范村的目标内涵宣传到位,注重村民意愿调查和意见搜集,并充分调动村民积极性;注重各方力量作用发挥,鼓励发动农民群众和乡村技能型人才主动投工投劳参与村庄建设和运营管理;积极开展新时代文明实践工作,常态化开展富含生活气息和情感温度的党的创新理论宣讲活动,村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常态长效运行。

  下一步,徐渎村将继续健全组织,落实责任,把创建省级生态文明建设示范村作为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加快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的一项重要工作来抓,广泛宣传,深入发动,营造出党员干部带头参与,村民群众人人支持,人人参与创建工作的良好氛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