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

网站首页 政府信息公开 互动交流
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动态
蓄势聚能再出发 奋勇争先谋新篇——2024年度全市发展改革工作会议召开
来源: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 时间:2024-03-11 08:00:00 浏览次数: 字号:[ ]

 

  3月4日下午,市发展改革委组织召开全市发展改革工作会议。会议回顾总结2023年工作,系统分析当前形势,全面部署2024年工作任务。市纪委监委第四派驻纪检监察组组长张莉出席会议,委机关全体人员,各板块经发局局长、服务业办公室主任,粮食集团分管领导及购销、仓储科室负责人,老干部支部负责人等参加会议。

  市发展改革委党组书记、主任钱西元宣读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对全市发展改革工作的批示,并作《敢扛重担 勇挑大梁 在推进中国式现代化宜兴新实践中履职尽责》工作报告。

  会议指出

  2023年,面对严峻复杂的形势和多重困难挑战,全市发展改革系统积极落实关于推进中国式现代化宜兴新实践的部署要求,全力以赴抓经济,集中攻坚打硬仗,团结奋进克难关,围绕推动经济回升向好、构建现代化产业体系、深化重点领域改革、落实重大战略部署、保障和改善民生、加强自身建设等方面做了大量卓有成效的工作,为全市经济发展质效提升作出了积极贡献。

  会议要求

  2024年是实施“十四五”规划的关键一年,做好今年的发展改革工作至关重要,发改部门要准确把握习近平总书记赋予江苏的使命任务、今年工作的总体思路和重点任务,要当好参谋助手,加强前瞻谋划,注重精准施策,强化舆论引导,将高质量发展的要求落到实处,将稳中求进、以进促稳、先立后破的要求落到实处。

  会议强调

  2024年,全市发展改革系统要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加快服务全国构建新发展格局,全面落实“四个走在前”“四个新”重大任务,锚定目标、奋发进取,扎实踏实、走深走实,巩固和增强经济回升向好态势,更好统筹发展和安全,努力在高质量发展上走在前列、在推进中国式现代化中走在前做示范多作贡献,不断谱写“强富美高”新宜兴现代化建设新篇章。要重点做好以下八个方面的工作:

  一、精准施策,持续巩固经济回升向好态势

  进一步提高经济运行工作颗粒度,细化固化分析监测工作机制,以旬保月、以月保季,全力完成全年目标任务;发挥好政府投资带动放大效应,更大力度激发民间投资活力,争取更多项目纳入国家总盘子,确保资金下达、投放和投资实物量形成有效衔接;积极争取上级统筹指标和协调支持,全力保障重大项目落地开工;出台恢复和扩大消费实施方案,加强特色街区打造、首店品牌引入、消费场景升级;加速商文体旅融合发展步伐,全力打造“美食之都”品牌。

  二、多措并举,持续加快培育新质生产力

  加快培育发展新动能,进一步激发企业投资激情和产业创新活力;加大产业项目招引力度,推动优质资源向重点园区集聚;深度谋划区域合作发展,争取国家和省更多区域性试点政策、创新平台、重大项目落户宜兴;积极探索产业融合发展,形成多极支撑、多元赋能的发展格局。

  三、顺势而为,持续推动绿色低碳转型发展

  推动长江经济带高质量发展;贯彻落实各级“双碳”《实施意见》和《实施方案》,积极稳妥推进碳达峰碳中和;推动各项重点任务落实落细,深入推进美丽宜兴建设。

  四、深化改革,持续增添高质量发展强劲动力

  研究制定深化投融资体制机制改革的实施意见,确保投资稳步增长;打造新型城镇化高质量发展先行区,积极推进宁锡常接合片区国家城乡融合试点建设;研究制定新年度优化营商环境行动方案,持续加强信用体系建设,为民营经济发展营造良好稳定的发展预期;积极参与“一带一路”投资推介系列活动,推动建设一批“一带一路”典范项目。

  五、提高站位,持续压实粮食安全和物资储备责任

  精心组织夏秋两季收购,实现“全规范收购、零有效投诉”;推动粮食安全责任体系全覆盖、全落实,提高储备轮换效率,健全粮油应急保供体系;统筹抓好粮食购销定期巡查制度,完善粮食流通领域监管体系;加快推进宜兴市粮食和物资储备中心建设,规范做好出入库管理。

  六、久久为功,持续保障和改善民生

  在提高收入保障和优化公共服务供给等方面加快各项民生、实事项目推进实施力度;提升民生服务供给能力,让公共服务兼具普惠性、兜底性和高品质、多样化;加强价格监测调研,充分发挥平价商店保供稳价作用,打造群众称赞、政府满意、司法认可的高水平价格认定中心。

  七、注重统筹,持续提升发改工作成效

  补短板强弱项,统筹推进重大规划;深化对口支援协作合作,全面推进重点领域帮扶合作;健全完善长效工作机制,守住能源电力、粮食领域安全,保证人防工程良好战技状态。

  八、党建引领,持续加强自身建设

  巩固拓展主题教育成果,立足自身工作找准切入点和突破点;完善权力运行监督机制,持续深化纠治“四风”;激发干部干事创业的内生动力,推进高水平法治机关建设。

  市发展改革委党组副书记、副主任殷晖主持会议。会上,殷晖通报了2023年度发展改革先进集体、标兵科室、先进个人等荣誉情况。

  委领导班子成员为获奖集体和个人颁发奖牌与荣誉证书。

 

  发展规划科、固定资产投资科、产业发展科、能源科、粮食和物资储备科、成本调查监审中心依次作交流发言。

  会议鼓励全市发改系统汇聚各方干事创业的合力,坚定信心、振奋精神,敢做善为、担责尽责,在新的一年实现新发展、交出新答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