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民政局

网站首页 政府信息公开 互动交流
市民政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动态
无锡市第二届“最美养老护理员”——蔡 勤
来源:市民政局 时间:2024-03-11 14:05:37 浏览次数: 字号:[ ]

  坚持“真情满怀,倾心服务”的工作理念。蔡勤在护理员的岗位上几年如一日的工作着,介护区的老人以失智失能卧床偏瘫的为主,工作强度可想而知,每天要为老人打扫房间,整理床铺,给老人喂水喂饭,擦身洗浴......虽然工作脏累繁琐,但蔡勤都毫无怨言,默默无闻地做好自己的本职工作,蔡勤用实际行动诠释了“为社会家庭分忧,让天下儿女放心”的不变诺言。有位九十多岁骨折卧床的老人,每次喂食都需要很长时间,蔡勤非常细心,把碗放在装着热水的容器中保温,以防止食物冷掉。老人便秘,全身使不上劲,过段时间就要用手抠大便,每2小时给老人翻身叩背,后期老人免疫力下降,出现褥疮,蔡勤配合医务人员的工作,及时与家属联系,做好家属的情绪疏导,心理安慰,家属在肯定蔡勤的同时,送锦旗来表达心中的感谢。

  秉承“让行为符合标准,让标准成为习惯”的工作态度。2021年冬天,一位晨练老人倒地昏迷口吐白沫,在众人围观之时,蔡勤挺身而出,第一时间进行了抢救,在救护车到来前争取了宝贵的黄金四分钟。过后她说,单位定期组织业务知识的培训和操作,以前都是用模特进行心腹复苏,这是她第一次救人。从她朴实的话语中,可以看出社会福利中心注重职工队伍建设,定期开展业务技能比赛,实操演练,调动职工工作积极性,提升职工综合素质。蔡勤于2021年被见义勇为基金会评为“见义勇为”奖。

  蔡勤以中心为家,心中想的都是老人。如何在做好护理的同时,让老人生活得更加幸福,更有尊严。“老有所依,老有所养”是蔡勤一直牵挂的事,了解到太极拳适合老人,练习可增强体质,提升免疫力。便去考了社会体育指导员证书二级,指导项目太极拳。让老人在休息娱乐的同时练习太极拳,增加老人的兴趣爱好,强身健体。老人脸上洋溢着开心的笑容,是对付出最好的回报。

  蔡勤乐于社会公益事业,加入无偿献血的公益活动,在工作中,不断加强学习新知识,新技能,提高自己的身心修养,先后取得社会工作师,技能等级高级,电子科技大学网络教育的大学学历。

  养老事业是一项崇高而神圣的事业,蔡勤把每一位老人当成自己的亲人,经常换位思考别人的难处,提升自己的技能,提高微笑服务,在平凡的岗位上收获成长,收获人生的价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