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科学技术局

网站首页 政府信息公开 互动交流
市科学技术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动态
无锡市新产业研究会一行来宜调研太湖湾科创带建设相关情况
来源:市科学技术局 时间:2024-03-13 10:04:02 浏览次数: 字号:[ ]

  3月12日,无锡市第十二届政协主席、无锡市新产业研究会顾问贡培兴,无锡市第十六届人大常委会党组成员、无锡市新产业研究会顾问王中苏一行来宜调研太湖湾科创带建设相关情况。市政协党组成员、市发改委主任钱西元,市政府办公室副主任周利锋,市科技局、发改委、工业和信息化局、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商务局等部门分管领导及相关重点企业负责人参加座谈交流。

  

  

  

  

  

  

  座谈会上,钱西元从科技赋能产业、产业发展基底、协同发展环境等三方面系统汇报了我市太湖湾科创带建设发展情况,分析了存在的问题及不足,并提出了下阶段具体工作思路。他说,宜兴将保持“带状规划、点上实施,聚焦带内、带外联动,全域科创”的工作思路,把太湖湾科创带建设作为宜兴的战略工程、品牌工程、长久工程,作为构建宜兴现代产业体系和产业科技创新体系的最大引擎,切实加强创新能力,持续推动产业转型升级,深度谋划区域合作发展,探索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奋力推动太湖湾科创带建设工作实现新的突破。

  会上,宜兴陶都科技新城发展有限公司、无锡丁蜀通用机场管理有限公司、江苏集萃光敏电子材料研究所有限公司、中环领先半导体材料有限公司、湖畔光芯半导体(江苏)有限公司等重点平台、企业围绕科创带建设、新质生产力培育作了情况汇报。与会人员还就相关情况作了交流。

  王中苏说,宜兴自然资源禀赋,创新创业环境优越,是发展绿色能源产业、文化创意产业、生命健康产业、新业态产业的后发地;人文底蕴深厚,资源挖掘潜力巨大,是凝聚乡贤人才资源、深化政产学研合作、推动新质生产力培育的探索地;中心地位凸显,融合发展蓄势待发,是太湖湾科创带区域协同发展的推动地;空间布局优化,新兴产业方兴未艾,是战略性新兴产业延伸的拓展地。宜兴要充分发挥特色和优势,围绕科技创新和产业创新两大核心任务,加速引育和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和未来产业,加快培育新质生产力,推动太湖湾科创带高质量发展。

  贡培兴充分肯定了近年来宜兴的融合发展和科技创新工作。他强调,宜兴要从战略发展的角度来看待、布局、推进太湖湾科创带建设,坚持产业创新和科技创新,做好整体布局和规划,遵循“市场有效、政府有为、企业有成”的“三有”原则,瞄准新质生产力,快速切入人工智能、数字产业集群、低空经济等引领未来发展的新领域新赛道,抢先布局相关应用场景,实现高质量发展。

  座谈结束后,无锡市新产业研究会一行还调研考察了宜兴国际生命科学产业园(宜兴药谷)、道尼尔海翼有限公司、太湖西岸科创园(赫联科创园),全面了解宜兴产业发展和科技创新等情况。

  下阶段,市科技局将以科技创新为鲜明底色,不断提升高质量发展“引领”、企业自主创新“登高”、科技成果转化“融通”、创新创造生态“育成”等能力,让科创要素集聚,新质生产力喷涌而出,为我市太湖湾科创带建设、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提供强劲科技支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