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统计局

网站首页 政府信息公开 互动交流
市统计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动态
市统计局“三到位”做好统计法治工作
来源:市统计局 时间:2024-03-14 14:10:00 浏览次数: 字号:[ ]

  2023年,市统计局以《中华人民共和国统计法》颁布40周年为契机,以增强统计普法的针对性和实效性为着力点,认真组织开展统计执法和行政指导,不断提升统计监督的能力和水平,以“三到位”较好地完成了统计法治各项工作任务。

  一是组织谋划到位,锚定法治重点贯彻落实。我局本着早计划、早行动的精神,结合省、无锡市统计法治宣传工作要求,年初即制定《2023年宜兴市统计法治工作要点》《2023年宜兴市统计法治宣传工作要点》,按照宜兴实际及上级要求制定2023年统计执法检查计划,做到年初有计划,年中有落实,年终有总结,使依法统计依法治统有目标、有步骤、有实效。

  二是宣传培训到位,推动法治意识入脑入心。一是提升“关键少数”统计法治意识。积极推动市委、市政府及有关部门、板块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统计工作重要讲话和指示批示精神、统计法律法规及警示案例,将统计法律法规纳入市委常委会、市政府常务会议学习议题,持续推动统计法入党校,推动各级领导干部带头尊法学法守法用法。二是提高基层统计人员守法自觉性。在业务培训、执法检查中通过发放统计法宣传折页、播放统计法治宣传片、“十分钟讲法”和案件警示教育等形式深入开展统计法治宣传,不断提高基层统计人员的法律意识。三是提升社会公众统计法治知晓度。充分利用“9·20中国统计开放日”“12·4国家宪法日”“12·8统计法颁布纪念日”等重要时间节点,通过微信公众号推送法治微视频、张贴法治宣传海报、参与法治游园会等方式,多层次全方位向社会公众广泛宣传统计法治内容,不断提升统计法律法规知晓度。

  三是信用建设到位,营造诚信统计氛围。一是持续开展统计信用红名单企业认定工作。今年认定宜兴市级统计信用红名单企业7家,推荐申报无锡市级统计信用红名单企业2家,延续省级统计信用红名单企业1家,充分发挥红名单企业示范引领作用,努力形成“认定一个、带动一批”的诚信统计良好格局。二是组织企业签收统计法律告知书。组织全市2800多家规上企业网上签收统计法律事务告知书,告知其统计权利和义务、统计违法责任和统计信用联合惩戒相关规定,并为全市规上企业和镇企统计人员建立统计信用档案。三是组织统计人员签署诚信统计承诺书。推动统计系统内部人员诚信建设,在局领导牵头及法制科的推动下,组织全局统计人员签署诚信统计承诺书,并倡议各乡镇统计人员签署,推动全市统计人员诚信承诺全覆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