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建镇

新建镇>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动态
全力攻坚 筑牢防线| 新建镇召开近期安全生产重点工作推进会
来源:新建镇  发布时间:2024-03-14 15:19:51   [ ]   浏览次数:


3月13日,新建镇召开近期安全生产重点工作推进会,认真贯彻落实上级决策部署,传达上级会议精神,对全镇安全生产工作进行再部署、再推进、再强调,坚决防范和遏制各类事故发生,努力营造良好的安全生产环境。新建镇党政领导班子成员,各相关部门、驻镇站所负责人,各行政村书记等参加会议。

 

会上,镇党委书记沈勇作工作强调:
一要高度重视。安全生产要有高度敏感性。周边的安全生产事故给我们敲响警钟,目前安全生产形势极其严峻,空气极其紧张,各分管领导、各部门、各村必须对安全生产高度重视,把安全生产摆在第一位,树牢安全发展理念、紧绷安全生产之弦、压实安全隐患防治作风,集中精力、全力以赴抓好安全生产各项工作落实,坚决遏制事故发生。安全生产要有斗争性。安全生产是没有硝烟的战斗,不能有做好人的心态,看似 “好人”,实则害人,必须坚持“严是爱、宽是害”,必须要认真真较真,同时安全生产工作具有特殊性、隐秘性、顽固性特点,是易碎品,我们坚决不能存在侥幸心理,要把每天时时放心不下的责任感转化为事事心中有底的行动力。安全生产要有超前性。安全生产必须防患于未然,必须有超前意识,风险想在前、防范抓在前、准备做在前,要真抓真管真干真查,真正把认真顶真较真精神做在事前,守牢安全生产防线。
二要全力攻坚。要治标治本两手抓,对上级布置的各项重点工作重点任务,我们要保质保量高水平完成。大家要靠前一步、主动作为,各分管领导、各部门、各村要守土有责、守土尽责,不折不扣深入开展“两易一密一新”重点场所、高层建筑消防安全专项治理、消防安全集中除患攻坚、违章搭建整治、电动自行车蓄电池整治等安全专项工作,并举一反三,形成机制。
三要抓牢切口。切口抓牢抓实,持续抓,就会看到切切实实的成效。对各项专项整治,我们要全生命周期剖析,抓其中的关键点和气门,每个领域要逐项逐环节推进工作,要“土洋”结合,千方百计研究有效工作方法,提升科技水平,找到各自切口,切中要害,提升本质安全水平。
四要加强宣传曝光。市里已经启动每月10日、20日进行曝光,各部门、各村要加强自查自改,自己提前发现问题、解决问题,同时加强宣传演练,加强群众安全意识,形成人人懂安全、个个会应急的局面。
五要切实提高督查。目前,我镇纪委已经认真开展督查,下步要开展专项性督查,加强对工作推诿、相互踢足球这些问题的督查,要严格督查,要点上督查、面上督查和线上督查相结合,进一步提升我镇安全生产管理水平和管理机制。
六要严格执法。严格执法和优化营商环境不矛盾,和高质量发展也不矛盾,针对重大问题、原则性问题,我们执法不仅要硬,而且要硬到底,针对一而再再而三不改的问题,我们要联合执法、综合性执法,绝不手软。同时,我们把宣传教育提醒做在前,让监管对象充分认识安全生产重要性,也给他们整改的机会,让执法有力度也有温度。
七要夯实责任。对于一些交叉领域,明确按照谁主管谁负责、谁牵头谁负责、谁靠近谁负责、谁受益谁负责的原则,各部门各进一步,各靠前一步,通力合作、相互补台,安委办要进一步理顺明确领导班子和部门目标责任,大家要本着多做少错的精神,通力合作做好安全生产各项工作。

 

镇长韩文杰主持会议,并就做好当前安全生产工作提出三点意见:

一、警钟长鸣,真痛心真担心。要把别人的事故当成自己的事故,别人生病大家吃药,近期周边事故频发,为我们敲响警钟,安全生产事关人民福祉,一丝一毫不可松懈,必须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全力以赴做好安全生产各项工作,确保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得到有力保障。

二、动真碰硬,真上心真铁心。各类排查整治要横向到边、纵向到底,不留边角死角,各部门要提高站位,跨前一步,高质高效推进关停企业摸排、“厂中厂”整治、消防安全集中除患攻坚行动、违章搭建整治、高层建筑消防专项治理等行动,确保行动取得实效。

三、压实责任,真走心真用心。各部门各村要落实好上级各类专项整治行动要求,尤其是重点部位、重点领域、重点环节,要充分认识当前安全生产的严峻形势,切实履行安全管理责任,踏踏实实、老老实实做好安全生产各项工作,切实维护我镇安全生产形势稳定。

 

 

各分管领导提工作要求

 


副镇长仇智传达习近平总书记参加十四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江苏代表团审议时关于安全生产重要讲话精神,通报近期相关事故情况,传达省、市领导批示精神和全省安全生产紧急调度会议精神,就近阶段重点工作再部署。
 

 

镇应急局汇报百日冬季安全风险排查整治、消防安全集中除患攻坚大整治工作(及烟感、一键报警安装情况)、“厂中厂”专项整治推进情况。

 

 

镇建设局汇报高层住宅建筑治理、居民小区消防安全治理、经营性自建房消防安全治理、各类建设工地安全生产管理工作。

 

城管中队汇报“两易一密一新”场所违章搭建排查及整治拆除情况。

 

 

 

派出所汇报九小场所消防安全除患攻坚推进情况及道路交通安全整治情况。

 

 

市场监督管理局汇报电瓶车电池全链条整治工作及特种设备安全生产管理情况。

 

 

纪检监察室汇报前期消防除患大整治督察检查情况。

 

 

会后,副镇长刘云峰、仇智带队,对宜兴市金美莱印染纺织有限公司、无锡华燕新电源有限公司和阳光小区开展安全生产联合检查,消防大队参谋魏青凯、镇应急局、建设局、环保办、城管中队等部门陪同检查。

 

 

下一步,新建镇将进一步突出政治导向、问题导向、精准导向、效果导向、利民导向,以“时不我待、只争朝夕”的拼搏精神,持续开展安全隐患排查整治行动,把安全隐患消除在萌芽状态,全面提升安全防范能力,全力营造良好的安全环境,确保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和社会大局稳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