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民政局

网站首页 政府信息公开 互动交流
市民政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动态
无锡市第二届“最美养老护理员”——毛梅仙
来源:市民政局 时间:2024-03-21 15:03:11 浏览次数: 字号:[ ]

  毛梅仙,2020年9月入职宜兴市湖㳇镇敬老院,担任护理员一职,初次进入养老行业的她为了尽快熟悉工作内容和流程、熟练掌握照护长者的服务技能,她认真参加每一次护理技能培训,使自己不断成长,从而用专业的方式方法进行照护,如:生活护理、饮食照料、压疮预防等等,长期的专业学习让她成为了一名熟悉长者日常照护全流程的专业人员。

  毛梅仙,作为护理部的一线工作人员,她工作在长者的生活区,照顾长者们的衣食起居,经常陪伴谈心,积极了解在院长者的身体状况、心理状况,做到对每位长者的情况都了如指掌。她每天都在思考如何为长者提供更好的护理服务,她的工作没有惊天动地,没有豪言壮语,只有无声付出、默默坚持,得到了敬老院长者和家属们的一致好评。

  护理工作是琐碎的、辛劳的,从日常照护工作到心理精神支持工作,都是一门值得深究的学问。为了胜任这份工作,她用心承载着爱的责任和使命,为手脚不便的长者做好康复训练工作,为抑郁长者开导做好思想工作,为即将逝去的长者做好临终关怀……

  今年3月的一个半夜时分,护理员在夜间查房时发现吴婆婆有异常,呼叫无应答,急需送医,护理员第一时间告知行政总值,毛梅仙知晓后和行政总值一起到了现场,协助联系家属并拨打120,因长者的儿子在外地出差,女儿也因夜深路途比较远,一时无法赶到,毛梅仙毫不犹豫地拿上自己的现金及老人医保卡陪同就医,乘120车去医院的途中,吴婆婆多次呕吐,极其危险,她及时清理呕吐物,时刻关注着情况,到医院后她为吴婆婆排队挂号、取药,经过医生及时抢救,吴婆婆病情得到缓解,直至第二天下午,吴婆婆的儿子从外地赶到医院,那时吴婆婆的病情基本稳定,毛梅仙与家属做好交接才离开医院,家属深表感谢,同时毛梅仙也感到非常欣慰,因为长者能及时得到抢救,生命得以延续。

  疫情面前,毛梅仙是一位勇敢无畏的“逆行者”。面对疫情的突然来袭,毛梅仙每天超身体负荷工作在一线,每当卸下防护口罩后脸上是深深的印痕,脱下防护服浑身上下早已湿透。这种工作强度,毛梅仙一干就是十多个昼夜。毛梅仙说:“护理员的使命是照护好每一位长者。在这种特殊的时期,我们就是代替子女尽孝,等我老了,假如我的孩子忙于生活无法顾及到我,有这样一群护理员能及时给我温暖与照护,我的内心会非常感恩。作为一名护理组长,我会继续努力,为养老事业做出自己的贡献。

  对于养老护理的这份工作,她始终满怀着激情与努力,为了更好地服务老人,在繁忙的工作之余,她也不忘主动学习,通过努力,她考取了初级护理员,使自己多了一项专业技能并能学以致用。“当好一名护理员,不仅要护理好老人的生活,更要懂得老人的心理和抚慰老人家属的心。”敬老院内长者较多,突发事件也偶有发生。记得尹伯伯刚到敬老院时,家属无法经常来看望,因此尹伯伯的情绪很不稳定,时不时就有回家的念头,经常发脾气,和同房间的长者因小事引发纠纷,毛梅仙便常常开导他,陪他谈心聊天,不让他有孤单失落感,她还搭建了沟通平台,进行线上探视,让尹伯伯经常与家属沟通。她还帮尹伯伯洗漱、修剪指甲、换洗衣物,引导保持正常作息、生活规律,缓解焦虑恐惧情绪,渐渐地,尹伯伯把敬老院当成了自己的家。

  优秀的护理员可以说是长者晚年生活中的精神依托和生活上的依赖,她通过自己的行动让入住的老年人感受到家的温暖,她发自内心地热爱养老事业,真心地爱长者、设身处地地为长者着想。“用心服务、用情交流”是她一直以来的工作习惯。为进一步丰富长者们的日常生活,她时常组织楼层里的长者们唱歌、做健身操、做手指操等各类活动,每逢春节、重阳等节日时,还会和大家一起为长者们举办联欢会和趣味游戏等活动,丰富在院长者们的精神生活,看到长者们笑容时常跃上脸庞,家属们也很感动,纷纷送来锦旗表示感谢。

  养老护理员是一个平凡的岗位,但平凡中包含责任、蕴含真情,需要细心、耐心、责任心,始终保持一颗为老服务的爱心。毛梅仙在平凡的工作中默默奉献,她把敬老院的长者当做自己的亲人一样对待,把敬老院当成自己的家,把养老事业当成自己一生的事业,也验证了她和长者们常说的一句话:让阳光照进长者心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