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支持IPv6

当前位置:宜兴市人民政府>政府信息公开>法定主动公开内容>重大民生信息>环境保护>河道治理推进情况

更大力度推进新一轮太湖治理 奋力实现更高质量“两保两提”

全市太湖治理现场推进会暨河长制工作会议召开
来源:宜兴日报    日期:2024-03-23 09:17:56    浏览次数:
索引号 014046317/2024-01373 生成日期 2024-03-23 公开日期 2024-03-23
文件编号 公开时限 长期公开
发布机构 宜兴市人民政府网站 公开形式 网站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公开范围 面向社会
效力状况 有效 公开程序 部门编制,经办公室审核后公开
主题(一) 城乡建设、环境保护 主题(二) 环境监测、保护与治理 体裁 其他
关键词 太湖治理,河流,水域 分类词 环保,水利
文件下载
内容概况 3月22日,市委书记封晓春带队赴宜城街道、环科园等地开展河长制巡河,实地调研太湖综合治理工作,并主持召开全市太湖治理现场推进会暨河长制工作会议,就重点任务进行再强调再压实。

  3月22日,市委书记封晓春带队赴宜城街道、环科园等地开展河长制巡河,实地调研太湖综合治理工作,并主持召开全市太湖治理现场推进会暨河长制工作会议,就重点任务进行再强调再压实。他强调,要深入践行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进一步压紧压实河长制责任,更大力度推进新一轮太湖治理,努力推动太湖水生态不断向好,奋力实现更高质量“两保两提”,为谱写“强富美高”新宜兴现代化建设新篇章夯实生态根基。市领导胡小坚、周峰、张静红、张敏、钱靖、杨中浩、金磊、陈卫能、钱西元、狄胜君参加会议或相关活动。

  “现在河道水质如何?” “周边雨污分流做得怎么样?”在宜城街道,封晓春一行来到下漳河及周边进行巡河调研,实地查看现场情况,并详细了解相关学校“治本清源”整治工程工作进展。封晓春要求,全市各级河长、相关部门要切实担起职责,把管河治河的责任扛起来、落实好,全面提升水环境综合治理工作水平。要坚持问题导向,全面排查整治,并狠抓环境基础设施建设,做细做实雨污分流管网建设修复运行等工作,进一步提高城乡生活污水的接管率、处理率和达标率。

  漫步宜兴西氿农业耦合郊野湿地项目现场,曾经的大片鱼塘已不复存在,满目是“清水绿岸、水下森林”的怡人水生态景观。该项目设计面积约3300亩,分生态养殖试验区、原生态湿地区和水质深度净化区三部分,主要以“生态屏障”建设为“三氿”、相关入太湖河流增加生态容量,致力打造成为集水生态净化、生态教育和生态渔业研究为一体的新型城市郊野公园。得知如今通过湿地群净化,每天可向下游提供约10万立方米的优质水时,封晓春表示肯定。他强调,要加强湿地、水系贯通,充分发挥湿地“过滤器”功能,提升湿地生态系统稳定性和生态服务功能;要优化湿地空间布局、加强建设管理,丰富景观节点,完善配套设施,做到适地适树、点缀草花等,提升生态功能和宜游品质,让群众在生态保护和发展中享受更多生态红利。

  在听取相关部门板块情况汇报后,封晓春强调,全市各级要以更高站位推进太湖治理工作。全市上下特别是沿太湖板块要深入践行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抓好太湖保护这一“国之大者”,锚定目标任务、强化攻坚克难,不断将太湖治理工作抓得更严更实,一着不让抓好突出问题整改,久久为功推进生态保护修复,全力唱响新时代“太湖美”。

  封晓春要求,要始终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更大力度推进太湖综合治理。要坚持问题导向、科学精准发力。准确把握新形势新要求,全面细致梳理排查相关短板问题不足,瞄着问题去、对着问题改;精准制导、精准发力,分清轻重缓急,有力有序强弱项、补短板;更加科学把握治理规律,更加有效用好最新科技成果,为实现水环境高水平保护提供有力支撑。要突出工作重点、系统施治推进。系统研究、因地制宜, “一河一策”抓好主要入湖河道治理,坚决守牢入湖防线;持续强化控源截污,有针对性地开展工业污染整治,大力抓好农业面源污染整治、城乡生活污水治理等,以高品质生态环境支撑高质量发展;聚焦基础能力提升,提速治污设施和配套管网建设完善,更高水平加快实施水生态修复重大工程,科学谋划布局水岸生态景观,更好顺应百姓对美好滨水空间的向往;全力推动产业转型升级,在加快淘汰落后产能的同时,支持传统优势产业焕新,大力推进新兴产业壮大、未来产业培育,持续提升经济发展“含新量” “含绿量”。要压紧压实责任,形成强大合力。各地尤其沿湖板块要严格履行治太主体责任,尤其各级党政主要负责同志要切实扛起“第一责任人”责任,坚持守土有责、守土负责、守土尽责,牵头以更大力度、更严标准推动重点问题整治、重点区域治理、重点指标提优;各有关部门要加强业务指导、服务帮助、技术支撑,形成齐抓共管的良好工作局面,同时注重积极沟通、向上争取,促进更多政策、试点、资源在宜兴落地,汇聚多方力量、形成强大合力,奋力开创治太工作新局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