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

网站首页 政府信息公开 互动交流
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动态
溯本清源凝正气 崇德倡廉续新篇|市发展改革委召开2024年度党建和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会议
来源: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 时间:2024-03-25 08:00:00 浏览次数: 字号:[ ]

  为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和中央纪委三次全会、省纪委四次全会、无锡市纪委四次全会以及宜兴市纪委四次全会精神,3月20 日下午,市发展改革委召开2024年度党建和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会议。市发展改革委党组领导班子成员,机关全体同志和老干部党支部书记参加会议,市纪委派驻第四纪检监察组张莉组长到会指导。

  会前,与会人员集中观看了警示教育片《一严到底》,该片以“身边案”教育“身边人”,引导广大党员干部以案为鉴,警钟长鸣,时刻紧绷反腐倡廉这根弦,具有深刻的警示教育作用。

  市发展改革委党组书记、主任钱西元总结回顾了2023年党风廉政建设取得的成效,他指出,过去一年,市发展改革系统在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在市纪委派驻第四纪检监察组的监督指导下,坚决扛稳抓牢管党治党政治责任,持续保持高压态势,压实主体责任、严肃党内政治生活、加强监督指导、提高政治站位、强化学习教育、形成教育常态、规范权力运行机制、着力加强作风建设、一体推进“三不腐”,不断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在基层末端延伸。

  他强调,新的一年,全委上下要持之以恒用党的创新理论凝心铸魂,巩固拓展主题教育成果,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深化正风肃纪反腐,保持防微杜渐的审慎心,加强对依法用权的制约监督,筑牢拒腐防变思想防线,坚守廉洁自律行动底线。

  一、旗帜鲜明讲政治、履职尽责敢担当,全面提振精气神

  强化政治引领,筑牢思想根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作风建设的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精神,在深学细悟笃行上聚力聚焦,不断夯实作风建设的思想政治根基。强化责任传导,勇于担当作为。要在思想认识上“再提升”,在遵章守纪上“再规范”,在转变作风上“再发力”,切实履行好“一岗双责”,努力形成齐抓共管的强大合力。

  二、强化制度重约束、狠抓“四风”严要求,全面巩固提质效

  坚持久久为功,持续整饬风纪。坚持在抓“常”上下功夫,坚持在抓“细”上下功夫,坚持在抓“长”上下功夫,常态长效纠“四风”、树新风。坚持风险防控,抓好日常监督。筑牢思想防线,做到知敬畏、存戒惧、守底线,强化标本兼治,做到抓早抓小,防微杜渐。

  三、深化纪律促教育、树牢意识强阵地,全面紧绷零容忍

  坚持弘扬正气,深耕廉洁文化。强化制度建设,深入研判重点岗位、关键环节,把作风建设融入日常、抓在经常。坚持惩腐问责,清净政治生态。坚决防止“四风”问题反弹回潮,持续深化“放管服”改革,让权力在阳光下运行。

  会上,市纪委派驻第四纪检监察组组长张莉充分肯定了过去一年全市发展改革系统党风廉政建设取得的成绩,并就进一步做好相关工作提出三点要求:

  一、永葆政治本色,带头践行“两个维护”

  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的二十大精神上来,统一到党中央和省市委的重大决策部署上来,着力增强贯彻落实的自觉性和坚定性,把全面从严治党要求贯穿全市发改工作始终。

  二、压实主体责任,持续推进作风建设。    

  要推动驰而不息正风肃纪,压实主体责任,确保总书记有号令、党中央有部署、省委市委有要求、发改系统见行动。

  三、做实政治监督,纵深推进反腐败斗争。 

  正确把握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新形势新任务,切实把激发出来的政治热情和奋斗精神转化为干事创业、为民造福的强大动力,不断开创发改事业新局面。

  会议由市发展改革委党组成员、副主任沈鹏主持,会上,机关党支部书记分别做了表态发言。与会人员逐级签订《党风廉政建设责任书》。

  全面从严治党永远在路上

  党的自我革命永远在路上

  做好新形势下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

  责任重大 使命光荣

  我市发展改革系统将继续忠诚履职

  干净笃行 勇于担当

  为中国式现代化宜兴新实践提供坚强保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