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工业和信息化局

网站首页 政府信息公开 互动交流
市工业和信息化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动态
链动能聚势能 节能环保产业韧劲十足
来源:市工业和信息化局 时间:2024-03-26 09:46:35 浏览次数: 字号:[ ]

  来源:宜兴日报   

  日前,由南京大学宜兴环保研究院联合主导研制的智慧水务领域首项国际标准ISO24591—1发布;在第十五届中国产学研合作创新大会上,宜兴6个荣获“2023年产学研合作创新成果奖”的项目中,有3个为节能环保领域项目……开年以来,亮眼的成绩单,再一次充分彰显了宜兴节能环保产业新质生产力涌动、发展后劲十足的态势。

  绿色发展是高质量发展的底色,新质生产力本身就是绿色生产力。宜兴的节能环保产业经过30多年栉风沐雨的积淀,已聚集链上企业5000余家,涵盖水、气、固、声、仪五大领域,形成研发设计—装备制造—工程施工—运营服务的完整产业链,宜兴已成为中国环保产业最集中、产品最齐全、技术最密集的集聚区和创新策源地。2023年,我市节能环保产业完成规上产值339.2亿元。而宜兴节能环保产业始终保持“绿意盎然”的法宝,是在“创”中突破、在“链”上发力、在“品”上增效。如今,节能环保产业的生命力正被持续激发,产业韧性也更为充足。

  “创”中突破  激发双链融合

  日前,国合绿能生态(无锡)有限公司农村生活污水生物生态治理工艺与单元技术第二代产品,进入了试点应用阶段。依托东南大学吕锡武教授专家团队及东南大学无锡太湖水环境工程研究中心的科技成果转化,自2023年成立以来,短短一年时间,该公司的核心技术就在江苏、云南等地斩获近千万元订单,如今第二代产品试点应用成功后,将助力企业进一步拓展市场。而该公司从意向洽谈、模式设计、公司组建到落地运营的全过程,都离不开国合环境高端装备制造基地的助力。2017年成立以来,该基地聚焦绿色低碳领域国内外先进技术的引进、孵化和推广,已孵化培育科技型中小企业14家、国家高新技术企业5家、江苏省专精特新中小企业2家。

  高能级科技创新平台建设持续深入,是加快培育新动能新优势、实现产业链和创新链“双链”深度融合的“关键环”。近年来,我市持续推动节能环保产业高水平创新平台载体建设,围绕重点产业链,推动科技创新上游、中游、下游协同集成,打造了江苏省环保装备产业技术创新中心、南京大学宜兴环保研究院等一批零碳平台,并立足国际化发展,与荷兰、芬兰、丹麦等国家合作建立了13个国际清洁技术转移中心,引进超百项清洁技术零碳领域“黑科技”及合作项目。2023年,我市节能环保产业创建省级企业技术中心5家、省级工程技术研究中心7家、无锡市级企业技术中心13家。此外,江苏省水污染防治装备制造业创新中心也已进入实体化运行阶段,持续优化着节能环保产业的科技创新生态。

  在创新平台持续加强产业创新策源能力的同时,节能环保领域的企业也通过走突破核心技术为主的自主创新之路,锻造发展优势。其中,江苏华纳环保科技有限公司的“大型风机舱罩模块化设计与通用性技术的研发”等3个“陶都之光”科技攻关重点研发项目开始实施;江苏泰源环保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与南京大学合作的废水深度处理成套装备攻关项目产品入选《江苏省重点推广应用的新技术新产品目录》,并获得苏锡常首台(套)重大装备认定。

  “链”上发力   拥抱广阔市场

  今年1月,位于环科园的江苏碧诺环保科技有限公司成功开辟了俄罗斯市场,为该国最大的肉类和农产品生产集团提供废弃物减量化、资源化的整体解决方案。近年来,碧诺环保通过设立海外分公司、办事处,政府搭建的平台和重要展会,发展海外代理商,致力让宜兴的环保技术和产品大踏步“走出去”,形成“碧诺技术+中国制造+海外销售”的创业新模式。如今,企业在稳步发展国内市场的同时,海外“朋友圈”也持续扩大,目前已拓展至法国、德国、印度、墨西哥等18个国家和地区,企业在日本、沙特等海外地区的多个项目也正逐步落地。

  随着国内节能环保行业的竞争日趋激烈,企业的客户端和供应链都需要“走出去”拥抱广阔市场,以打造全球化产业链提升竞争力。为助力节能环保产业高质量“走出去”,去年以来,我市先后组织累计超100家节能环保行业的龙头骨干企业至上海、武汉、广西以及泰国、迪拜等地参加环保展会,对接学习前沿装备技术,组织超200家企业赴上海、苏州、无锡、温州等地的环保上下游企业交流洽谈,打造坚强供应链。同时,还通过举办环保产业协作配套对接会、2023江苏省节能环保产业集群创新发展大会,达成设计研发、人才交流、工程配套等多项战略合作。

  政府全力搭台,企业也积极制定符合自身特点的全球化战略,“飞出去”迎接发展机遇。2023年,江苏新奇环保有限公司开始试水海外市场,在印度尼西亚承接项目,今年主攻东南亚市场,不断拓宽企业“出海”之路;江苏博大环保股份有限公司、江苏新纪元环保有限公司分别在泰国、越南成立公司,携先进环保技术进军国际市场;江苏达格水务有限公司通过积极参加国际环保展会,将“引进来”的环保技术吸收转化,并成功输向泰国市场。

  “品”上增效   不断向高攀登

  深耕环保行业40年,作为国内节能环保领军企业,鹏鹞环保股份有限公司多年前就开始布局节能环保产业的低碳化、数字化发展。“当前,国家的‘双碳’目标与生态环保息息相关,节能环保产业已经不能仅局限于末端治理环节的减污降碳,还涉及上下游产业链资源、能源的再生和循环利用。”企业董事长王鹏鹞说,近年来,鹏鹞环保发挥全产业链的核心竞争力,向全流程服务型公司转型,积极寻找泛环保类、高科技类、新能源类项目的投资机会,同时探索“环保+新能源”新模式,推出SEED低碳绿能水厂,利用工厂预制的水厂组装模块、光伏、BIPV等组件,搭载智能运行、太阳能与储能技术,实现光伏与污水处理建筑一体化、减污降碳协同增效目的。

  如今,宜兴像鹏鹞环保一样在全产业链、全流程服务上寻找发展潜力的节能环保企业越来越多,在龙头企业的牵头下,也建立了产业协同体系,切实提升节能环保产业链、供应链韧性,共同攀登价值链高峰。其中,宜兴城市污水资源概念厂、田园牧歌零碳生态综合体等一批引领性、全产业链的绿色生态产品相继诞生;宜兴国际环保城作为我市首席环保服务运营商,入驻商家超1300家,2023年实现销售约150亿元;江苏蓝必盛化工环保股份有限公司持续发力“服务+制造”,通过专业化服务、技术化产品,匹配消费需求,推动先进制造业和现代服务业深度融合发展,全方位服务并赋能下游客户,目前在手和即将签约订单近亿元……“环保+物联网”“智慧监测+智慧检测+智能制造+智慧交易+智慧服务”的智能环保新生态逐渐显现,宜兴的节能环保产业正朝着品牌化、高附加值的方向发展,不断向中高端供给转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