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支持IPv6

当前位置: 宜兴市人民政府 >资讯中心 >要闻动态
扩大种植面积 引进全新技术 实现四季供应

西乡白芹在潘家坝实现集约化规模化种植

来源:宜兴日报    日期:2024-03-27 09:06:56    浏览次数:

  宜兴有句土话,东乡萝卜西乡芹。这西乡芹指的就是潘家坝的白芹。日前,走进徐舍镇潘家坝村,一排排崭新的钢结构大棚鳞次栉比,一条干净整洁的“彩虹道”点缀其间,一间间标准化装配车间有序运转……村里打造的白芹特色园规模初具。

  “村里有白芹种植的基础,始终把白芹作为‘一村一品’特色产业发展。”潘家坝村党总支书记、主任陈俊芳介绍,早在南宋时期,潘家坝一带就开始栽培白芹。与水培芹菜不同,这里的白芹采用壅制技艺进行土培,有个词很形象,称它“旱地夹板芹菜”。种植户起白芹时,需要用锄头将壅土扒开,把白芹一垄垄连根起出来,露在外面的芹菜碧绿,藏在土里的部分白嫩无瑕。刚起出来的白芹,漂洗去泥后,还得再进行分拣、择净。“都得靠人工一点点干出来。”陈俊芳说,白芹种植不易、成本高,只有集约化规模化发展,才能成气候。

  2020年,潘家坝村大力整合农村土地资源,并组建成立市潘家坝农业有限公司,以公司化运作模式,推进白芹规模种植,打造白芹特色园。特色园就在村委会附近,以产业串联村庄环境,整体规划面积约1500亩,包含白芹种植、清洗、装配、冷链运输等全功能。这些年村里累计投入1500多万元,目前已新建设施面积200多亩、环境提升面积近800亩。

  “过去父辈们种白芹面积都很小,现在有村里带着,我们也能规模化种植了。”眼见着占地150亩的钢结构大棚连片搭起来,冷藏室、钢结构车间等设施建起来,一件件现代化农机投用,农业生产效率大大提升,参与白芹种植的村民任校瑾感受深刻。更让她高兴的是,不久前,白芹特色园还新添置了10台多功能白芹清洗池。“白芹娇嫩,从地里起出来就得蹲在塘边抓紧清洗,一天忙活下来不仅累,手也冻得僵硬。”任校瑾说,有了清洗池,大家能挺直腰杆站着用自来水洗白芹,加温功能也让水不那么冻手,进一步提高了清洗效率。

  除了规模化种植,对白芹产业化发展来说,拉长白芹的生产、销售期同样重要。以往采用传统种植方式,白芹只能局限于11月至翌年3月上市供应。为此,潘家坝村应用现代设施,采取推迟排种、培育室培育等方式,拉长了白芹的生产期。眼下,走进白芹特色园里的钢结构大棚,去年10月底就种下的白芹种苗正在努力生长,一片绿意盎然、生机勃勃的景象。“马上白芹也能住进我们打造的‘宾馆’单间了!”陈俊芳笑着说,今年4月开始,就能将这些种苗陆续连土移栽进建设一新的145间高品质白芹培育室内,通过不见光的软化栽培,让白芹自5月至10月再次走上大家的餐桌,实现四季供应。

  目前,潘家坝村白芹特色园已成为无锡市农业特色园,带动150余名村民参与。潘家坝白芹稳定销往江浙沪等周边地区,每公斤售价在30多元,春节高峰期每公斤可卖到近60元。随着特色园设施的提升,白芹年产量有望从现在的约10万公斤逐步增长至超15万公斤,更好推进强村富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