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民政局

网站首页 政府信息公开 互动交流
市民政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动态
以党建+养老助餐 赋能基层社会治理
来源:市民政局 时间:2024-03-27 16:40:39 浏览次数: 字号:[ ]

  2023年以来,周铁镇中新村聚焦村内高龄、独居、病残、失能等老年人实际需求,推进“党建+老年助餐”民生微治理服务项目,建设了一支既能送餐、又能解忧的村内红色服务队,借助大脚板和小阵地,织密了基层治理群众工作网。自项目开展以来,主动排查各类基层问题50多条,完成处理率100%。

  中新村对原老年活动中心进行提档升级,成为“内外兼修”的综合服务中心,不仅挂牌成立了周铁镇首个村级助餐服务点,同时还整合了村居家养老服务站的老年活动室、文体中心功能,内嵌为民服务的党群议事厅。

  为保障村委正常工作的同时能第一时间了解群众需求、发现群众问题,2023年8月,以开展村民上门送餐服务为契机,中新村组建了6支由村干部、专(兼)职网格员、老党员及志愿者在内的红色服务小队。

  中新村制定了“红色连心户”服务联系群众工作机制,在全村高龄、独居、病残、失能等重点关爱对象家门口张贴“关爱户”提示牌,畅通了倾听社情民意的“绿色通道”。

  去年12月,一场大雪突如其来,服务队在村内送餐过程中发现新渎村(自然村)的一位独居老人连续两天没有出门扫雪,主动上门排查老人反常行为,发现老人是患病卧床。随后带老人看病,并安排人员上门送药送餐。

  去年11月,网格员在送餐服务中发现,居住在新渎的独居老人沈婆婆家来了两名“不速之客”,手拿着两串佛珠,看起来和老人也不是很熟悉,仔细询问发现是主动上门“帮助”老人念经驱邪的“道士”,网格员立刻对老人进行提醒,并和两名“道士”说明了相关活动的流程规范,避免了老人的损失。

  送餐服务暖民生,倾听民声解民忧。“党建+老年助餐”民生微治理服务项目坚持用大脚板走近群众身边,通过送餐上门、阵地活动的方式主动“送”服务,拉近干群距离,借助“熟人模式”,用唠家长、喝杠茶等接地气的方式主动发现问题、了解需求,让矛盾、问题化解在村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