宜兴生态环境局

网站首页 政府信息公开 互动交流
宜兴生态环境局>政府信息公开>信息公开目录>保障栏目>建议提案结果公开
宜兴市政协第十六届二次会议建议第88号
来源:无锡市宜兴生态环境局 时间:2024-04-01 10:24:39 浏览次数: 字号:[ ]
索引号 014046317/2024-01488 生成日期 2024-04-01 公开日期 2024-04-01
文件编号 公开时限 长期公开
发布机构 无锡市宜兴生态环境局 公开形式 网站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公开范围 面向社会
效力状况 有效 公开程序 部门编制,经部门审核后公开
主题(一) 城乡建设、环境保护 主题(二) 环境监测、保护与治理 体裁 其他
关键词 污染,生态,保护 分类词 城乡建设,环保
文件下载
内容概述 宜兴市政协第十六届二次会议建议第88号

宜兴市政协第十六届二次会议建议

88号

 

会议届次

第十六届二次

会议分类

 

主提人

周陶、吴可为

建议分类

 

联名代表

 

主办单位

 卫生健康委员会

协办单位

 城市管理局,生态环境局

联系人

周陶

单位或团队

市政协提案委主任

单位电话

87983886

手机号码

 

通讯地址

 

联系人

吴可为

单位或团队

宜兴市官林医院副院长

单位电话

 

手机号码

13806152228

通讯地址

 

 

 

关于做好使用后废弃口罩处置的建议

一、提案理由

自新冠病毒疫情发生以来,口罩已作为日常生活必需品进入千家万户,广大市民自觉佩戴口罩,也已成为良好习惯。但是,我们也看到,废旧口罩随意丢弃的现象也是屡见不鲜,废弃口罩处置不当,有造成环境污染、病毒传播的隐患,也有碍市容市貌。

主要问题和原因

在疫情防控的三年里,我市采取多种措施推动废弃口罩的科学处置,但因疫情时间跨度大,同时受各种因素制约,目前在废弃口罩的处置上仍然存在一些问题。

1、宣传不够,公众对于废弃口罩的处理意识不强。

2、废弃口罩作为“有害垃圾”标识不明显,投放点偏少。

3、废弃口罩科学规范处置的长效管理机制还不够完善。

二、具体建议

随着国家对新冠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管控的放开,生活中出现新冠病毒感染的人数会急剧增加,每一位阳性感染者使用过的口罩都会成为传染源,增加周围人群的感染风险。新冠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终将结束,但其他病原体感染引起的呼吸道疾病一直存在,今后全民使用口罩将会成为一种常态,口罩的规范使用及收集处理对遏制呼吸道流行病的传播起着至关重要的作用。我们需要借此次疫情推动使用后废弃口罩的收集、处置的规范管理。

为此,就加强使用后废弃口罩处置工作,提出以下建议:

1、依据《环境保护法》、《传染病防治法》、《医疗废物管理条例》,政府及相关部门及时整合这些法律法规规定的内容,制定和完善医疗废物管理规定,加快出台关于废弃口罩管理的专项规定,进一步强化强制性管理规定,并且保证能够得到有力的执行。

2、在现有垃圾分类的基础上完善有害垃圾收集处置流程,构建日常使用后废弃口罩的收集处置体系。在居民小区、机关企事业单位、公共场所和商圈等人口集中区,在原有垃圾收集点增设专门垃圾容器,设置文字标识,标明废弃口罩专用,用于收集废弃口罩。

3、大力推进废弃口罩规范投放宣传引导。政府和相关部门要发布公众健康行为倡议书,倡议每个人应主动提高环境保护意识,在科学佩戴口罩的同时,规范处置废弃口罩;社区、企事业单位和各类公共场所加强废弃口罩的管理,引导公众避免乱丢、乱扔废弃口罩等不当行为。要通过开展垃圾分类全民行动日等活动,鼓励居民养成良好的垃圾分类投放习惯,提高公众公共卫生意识。

4、废弃口罩收集、处置要纳入全国文明典范城市、全国最干净城市争创中一起部署、实施和督查。废弃口罩处置管理涉及卫健委、生态环境局、城管局等多部门,部门之间要分工合作,形成合力。同时也需要全社会共同努力,整合资源、整合力量,全力筑牢“健康安全”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