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水利局

网站首页 政府信息公开 互动交流
市水利局>政府信息公开>公告公示
宜兴市重点河湖生态水位监测通报
来源:市水利局 时间:2024-04-09 15:00:48 浏览次数: 字号:[ ]

宜兴市重点河湖生态水位监测通报

 

(二〇二四年一季度)

 

为建立和健全平原河网区河湖生态水位保障机制,助力宜兴市美丽河湖行动计划的实施,根据《省水利厅关于进一步加强河湖生态水位(流量)确定与保障工作的通知》(苏水资〔2021〕11号),宜兴市水利局委托省水文水资源勘测局无锡分局负责宜兴市重点河湖生态水位的监测工作,定期发布《宜兴市重点河湖生态水位监测通报》(季报)和(年报)。

依据市水利局《关于发布<宜兴市氿、西氿、横山水库、油车水库生态水位和保障方案(试行)>的通知》(宜水政〔2023〕18号)的规定,现将2024年一季度宜兴市重点河湖的监测成果通报如下:

、生态水位保障目标

《宜兴市西氿、东氿生态水位保障实施方案(试行)》确定的西氿生态水位为2.40m(吴淞基面),生态水位保证率P=90%,评价时长为日。东氿生态水位为2.40m(吴淞基面),生态水位保证率P=90%,评价时长为日。

《宜兴市横山水库生态水位保障实施方案(试行)》确定的横山水库生态水位24.00m(吴淞基面),生态水位保证率P=90%,评价时长为日。

《宜兴市油车水库生态水位保障实施方案(试行)》确定的油车水库生态水位为24.54m(吴淞基面),生态水位保证率P=90%,评价时长为日。

不包括防洪预降、突发水污染事件等应急情况。

二、评估起讫时间和评估范围

起讫时间:202411日-331

评估范围:宜兴(西)站(宜兴市西门外南长桥)、宜兴(南)站(宜兴市南仓河荆溪桥)、横山水库水文站、油车水库遥测站每日水位特征值。

三、季度评估成果表

2024年一季度宜兴市重点河湖生态水位达标评价成果表(试行)

单位:水位(m)

序号

河湖名称

控制断面

生态水位目标

最低

日均水位

不达标

日数

达标率

备注

(基面)

1

西氿

宜兴(西)

2.40

3.12

0

100%

吴淞基面

2

氿

宜兴(南)

2.40

3.09

0

100%

吴淞基面

3

横山水库

横山水库(坝上)

24.00

27.68

0

100%

吴淞基面

4

油车水库

油车水库

24.54

30.75

0

100%

吴淞基面

 

 

根据宜兴(西)水位站的逐日水位监测数据,西氿一季度平均水位为3.31m,最低日均水位3.12m,一季度水位均高于生态水位,保证率为100%。

根据宜兴(南)水位站的逐日水位监测数据,东氿一季度平均水位为3.29m,最低日均水位3.09m,一季度水位均高于生态水位,保证率为100%。

根据横山水库(坝上)的逐日水位监测数据,横山水库一季度平均水位为28.53m,最低日均水位27.68m,一季度水位均高于生态水位,保证率为100%。

根据油车水库遥测站的逐日水位监测数据,油车水库一季度平均水位为31.97m,最低日均水位30.75m,一季度水位均高于生态水位,保证率为100%。

四、取水户取水情况

1、东氿目前无取水户,一季度西氿取水户共取水324.84m3

2、横山水库取水情况

一季度,横山水库取水户共取水2579.98m3

3、油车水库取水情况

一季度,油车水库取水户共取水648.23m3

 

江苏省水文水资源勘测局无锡分局

202449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