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财政局

网站首页 政府信息公开 互动交流
市财政局>政府信息公开>信息公开目录>国有企业
交通能源集团成功申领我市首批“绿证”
来源:市财政局 时间:2024-04-16 09:46:27 浏览次数: 字号:[ ]
索引号 014046317/2024-01876 生成日期 2024-04-16 公开日期 2024-04-16
文件编号 公开时限 长期公开
发布机构 市财政局 公开形式 网站、文件、政府公报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公开范围 面向社会
效力状况 有效 公开程序 部门编制,经办公室审核后公开
主题(一) 财政、金融、审计 主题(二) 财政 体裁 其他
关键词 国有,企业,集体企业 分类词 经济管理,财政
文件下载
内容概述 近日,在市发展改革委的指导下,市交通能源集团下属路通能源公司成功领取宜兴首批1527张分布式光伏绿色电力证书,成为国家可再生能源绿色电力证书全覆盖政策施行后,国内率先尝到分布式光伏绿证甜头的新能源企业。去年7月,国家发展改革委等部门印发的相关通知指出,对全国网电、太阳能发电等已建档立卡的可再生能源发电项目所生产的全部上网电量核发绿色电力证书,实现绿色电力证书核发全覆盖。

  近日,在市发展改革委的指导下,市交通能源集团下属路通能源公司成功领取宜兴首批1527张分布式光伏绿色电力证书,成为国家可再生能源绿色电力证书全覆盖政策施行后,国内率先尝到分布式光伏绿证甜头的新能源企业。

  去年7月,国家发展改革委等部门印发的相关通知指出,对全国网电、太阳能发电等已建档立卡的可再生能源发电项目所生产的全部上网电量核发绿色电力证书,实现绿色电力证书核发全覆盖。此外,随着欧盟碳关税等国际贸易政策的影响及出口或供应链要求,众多外资企业、外向型企业对绿色电力消费的需求日益增高,购买绿证的积极性显著增加。同时,无锡作为江苏省唯一参与全国首批分布式光伏绿证核发的地区,于今年3月成立了全国首个地市级绿电绿证服务站,打通了绿电消费“最后一公里”。绿证供应主体的扩大、绿证市场旺盛的需求以及绿证服务机构的保障,为绿证绿电交易打开了全新的局面。

  近年来,在市委市、政府牵头引领和各类配套政策支持下,我市依托雄厚的产业基础,分布式光伏应用成效显著。尤其是路通能源公司,全面布局新能源行业,在屋顶分布式光伏项目方面,累计完成分布式光伏项目65个,装机容量102兆瓦,投资总额4.1亿元,其中实现并网60兆瓦,年发电量约6500万度,为企业节省电费近1300万元,年减少碳排放超5万吨。

  此次成功申领分布式光伏电力绿证,将助推我市与国际新能源发展、国内外绿电交易市场全面对标。路通能源也将借鉴无锡首个“绿电绿证服务站”模式,为企业提供政策咨询、信息收集、代理开发绿证、绿电及平台交易指导等服务,引导我市企业碳排放进一步降低、绿电消费比例稳步提升,全力服务地方经济绿色低碳转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