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渚镇

西渚镇>政府信息公开>信息公开目录>财政信息
关于西渚镇2017年预算执行情况与2018年预算草案的报告
来源:市西渚镇  发布时间:2018-04-11 14:45:42   [ ]   浏览次数:
索引号 014046317/2018-05873 生成日期 2018-04-11 公开日期 2018-04-11
文件编号 公开时限 长期公开
发布机构 市西渚镇 公开形式 网站,文件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公开范围 面向全社会
效力状况 有效 公开程序 部门编制,经办公室审核后公开
主题(一) 财政、金融、审计 主题(二) 财政 体裁 报告
关键词 预算,机关,报告 分类词 财政,文秘工作
文件下载
内容概述 各位代表:受镇人民政府的委托,我向大会报告西渚镇2017年预算执行情况与2018年预算草案,请予审议,并请各位列席人员提出意见。一、2017年预算执行情况2017年,我镇财政部门认真贯彻落实镇党委、镇政府的决策部署,按照稳中求进的总基调,服务全镇发展大局,全力支持经济平稳…

各位代表:

受镇人民政府的委托,我向大会报告西渚镇2017年预算执行情况与2018年预算草案,请予审议,并请各位列席人员提出意见。

一、2017年预算执行情况

2017年,我镇财政部门认真贯彻落实镇党委、镇政府的决策部署,按照稳中求进的总基调,服务全镇发展大局,全力支持经济平稳增长,积极发挥财政职能作用,努力增收节支,着力保障和改善民生,较好地完成了全年各项财政工作。

根据镇十八届人大七次会议批准的我镇2017年财政预算,财政总收入为7378万元,财政总支出为7371万元。经测算,实际完成财政总收入9474万元,财政总支出9469万元,收支相抵略有结余,预算执行情况良好。     

2017年财政预算实际执行数受财政体制调整的影响,与年初安排数相比变化较大,具体情况如下:

(一)镇级财政收入完成9474万元,完成年初预算7378万元的128.41%

1财政体制结算收入3600万元。

2防洪保安资金、残疾人就业保障金、工会经费(原综合规费)收入100万元。

3土地出让或置换收入3560万元。

4集体资产租赁收入125万元。

5非税收入98万元。

6上级补助收入781万元。

7其他收入1210万元。

(二)镇级财政支出完成9384万元,完成年初预算7371万元的127.31%

1一般公共事务支出2375万元,完成年初预算2279万元的104%。其中:党政部门人员工资福利支出918万元;商品和服务支出411万元;各类津补贴、公积金、社保费等支出935万元;对企事业单位补助支出111万元,主要是镇级承担新体制下扶持工业、建筑业、旅游业发展资金。

2公共安全支出782万元,完成年初预算714万的110%。主要是公安、司法支出。其中:工资福利支出531万元;商品和服务支出207万元;各类津补贴、公积金、社保费等支出44万元。

3教育支出2524万元,完成年初预算779万元的324%。其中:教师人员经费1952万元,主要是新一轮财政体制下农村在职教师工资津补贴公积金社保费及离退休教师提租、交通补贴需镇级全额承担商品和服务支出353万元学校公用经费及学校工程建设费等专项业务支出合计为219万元。

4文化体育与传媒支出355万元,完成年初预算228万元的156%。其中工资福利支出12万元;商品和服务支出343万元,主要用于我镇今年创建文明城市支出以及文化产业旅游产业的媒介宣传费和组织文化体育活动支出。

5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382万元,完成年初预算289万元的132%。其中:工资福利支出61万元;商品和服务支出18万元;对个人家庭及单位补助支出303万元,其中主要用于各类低保配套金、重残补助及退役安置优抚金。

6医疗卫生支出566万元,完成年初预算520万元的109%,其中:支付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人员经费及工作经费231万元;农民医保镇级配套金335万元。

7环境保护支出110万元,完成年初预算50万元的220%。主要用于镇区环境提升及绿化保护支出。

8城乡社会事务支出1208万元,完成年初预算1322万元的88%。主要是城管、规划等部门支出和基本建设支出。其中:工资福利支出155万元;商品和服务支出138万元;各类津补贴143万元;对企事业单位的补助204万元,主要是对八个行政村的环境整治补助以及新体制下镇级承担的村干部报酬、村庄长效管理、薄弱村补助等支出;其他资本性支出558万元,主要用于各类政府实事工程及镇区零星工程支出。

9农林水事务支出1052万元,完成年初预算1127万元的93%。其中:工资福利支出146万元;商品和服务支出61万元;镇级老年农民、缴费农民养保金495万元;农村扶贫农村环境整治及农水利建设资金80万元;农业转移支付67万元,主要用于八个行政村的农业补助;对企事业单位补助203万元,主要是新体制下我镇承担的奖扶资金及扶持农业发展资金。

10其他支出30万元,完成年初预算63万元的47%

各位代表,2017年我镇财政在经常性收入继续减少、刚性支出进一步增加、财政收支矛盾更加突出的严峻形势下,紧紧围绕年初目标任务,统筹安排,克难攻坚,以收支平衡为目标,以开源节流为重点,实现了平稳健康发展。围绕年初工作目标,财政部门重点落实了以下几方面工作:

在收入组织方面,一是努力挖潜征收。紧盯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全年目标任务,充分发挥财政组织收入的牵头作用,主动协调和配合税务部门,及时组织召开收入分析例会,积极挖潜增收。二是大力组织非税收入。针对我镇部分企业拖欠土地年租金的情况,为避免财力流失,我所于今年4提请镇领导牵头成立了清缴小组上门催缴,目前累计已追缴53万元,清缴工作取得了显著成效。

在支出管理方面,坚持量入为出、收支平衡的原则,积极做好基本财力保障工作,合理安排支出,全力支持和保障民生支出。一是细化预算编制,新增了敬老院、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的部门预算,在预算编制上做到有保有压,科学合理。是规范支出管理,严格落实相关规定,严肃财经纪律,规范支出项目,继续压缩会议、接待等支出。是保障民生投入,加强对农业、教育、社保等领域的保障力度,全力支持政府重点实事工程建设、城乡区域协调发展和改善民生等重点支出。

在基础业务方面,一是切实加强机关经费使用管理,规范财务操作,严格执行《关于进一步规范西渚财政资金支出管理的意见》,严控机关公务活动经费,压减行政运行成本。是加强政府采购管理,严格执行市镇两级政府采购相关规定,尤其是加强中小学的政府采购管理,并出台了《西渚镇政府采购内部控制管理办法》。是加强财监工作,对社区卫生服务中心最近三年的财务资料进行了监督检查,并形成报告,规范今后的部门支出管理工作。

二、2018年预算草案

2018年预算安排的指导思想是:以党的十九大精神为指导,认真执行镇党委、镇政府的决策部署,做大做强镇级财力,优化财政支出结构,加强民生保障力度,提高财政科学化、精细化管理水平,为全镇经济社会平稳较快发展提供坚实的财力保障。

按照上述指导思想,2018年财政收支预算建议安排如下:

(一)充分考虑2017年的经济形势并结合市定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增长目标,2018年镇财政收入计划安排9793万元,各收入项目建议安排如下:

1财政体制预算内结算收入3950万元,占预算总收入的40.33%

2土地出让或置换收入3380万元,占预算总收入的34.51%

3集体资产租赁收入120万元,占预算总收入的1.23%

4非税收入93万元,占预算总收入的0.95%

5上级补助收入1050万元,占预算总收入的10.72%

6其他收入1200万元,占预算总收入的12.26%

(二)镇级财政支出预算安排意见:

2018年财政支出计划安排9766万元,具体支出项目建议安排如下:

1一般公共事务支出2299万元。主要用于党委、政府、人大、社会团体、财政、计生等人员工资福利支出商品服务支出、津补贴支出等。

2公共安全支出694万元。主要是公安、司法支出。

3教育支出2325万元。主要用于教师工资、津补贴等人员经费,学校公用经费学校基本建设支出。

4科技文化体育传媒和旅游发展支出332万元。主要用于文化宣传、旅游发展支出。

5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318万元。主要用于低保金、民政优抚金、救济金等社会保障支出。

6医疗卫生支出575万元。主要用于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卫生服务站的经费支出及镇级配套农民基本医疗保险

7环境保护支出120万元。主要用于镇区环境改善和绿化保护支出。

8城乡社区事务支出1511万元。主要用于政府实事中城镇社会事业建设支出。

9农林水事务支出1529万元。主要用于农田水利建设、农民基本养老保险、三农政策兑现支出

10其他支出63万元。

2018年财政预算收支情况看,收支相抵当年结余27万元,能够实现财政收支平衡。

2018年我镇财政工作的总体思路为

(一)精准发力,积极组织收入

围绕市定一般公共预算收入目标,确保完成全年收入任务。一是抓住重点税源。加强与骨干企业的沟通联络,掌握企业运行情况及纳税情况。二是培育新兴税源。为竞争力强、成长性好的企业提供政策与服务,争取优质项目落地,时刻关注新的税收增长点。三是加强收入分析。在准确研判宏观经济形势及区域发展特点的基础上,加强对重点税种、重点行业、重点税源的税收分析。四是加强部门联动。加强与国地税、协税办等部门的沟通联络,及时掌握情况,共享涉税信息,继续完善税收分析会等制度。

(二)加强保障,合理安排支出

明确导向,突出重点,优化结构,提高财政保障能力,合理安排好2018年财政支出。细化部门预算的编制,严格执行预算,及时分析预算执行情况,进一步压缩办公费、招待费、会务费等一般性支出。严格执行中央八项规定及市镇两级各项规定,规范财务核算制度及经费支出标准。实现政府采购制度全覆盖,提高政府采购服务质量。做好全年各类涉农补贴的登记、发放工作。做好财政专项资金的核算、拨付工作。

(三)强化监督,提升管理水平

继续完善各项财政制度,细化工作流程,优化岗位设置,确保财政各项工作严格按制度执行。强化对税收征管质量、非税收入征缴、政府采购行为及财政票据管理等情况的日常监督。严格执行内部监督机制,坚持每月内审制度。指导、督促各村推进一事一议农桥项目建设,完善台帐,以高标准、严要求通过上级部门验收。

各位代表,2018年的财政工作面临着新的形势,新的挑战,也蕴含着新的机遇。我们将继续在镇党委、镇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在镇人大和各位代表的监督支持下,在上级财政部门的指导帮助下,在全镇广大干群的共同努力下,坚定信心,克难攻坚,真抓实干,踏实做好全年各项财政工作,为建设茶禅小镇、美丽西渚做出新的更大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