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卫生健康委员会

网站首页 政府信息公开 互动交流
市卫生健康委员会>政府信息公开>信息公开目录>法规文件及解读>重大决策预公开
宜兴市“十四五”卫生健康事业发展规划草案解读
来源:宜兴市卫生健康委员会 时间:2022-01-30 11:27:12 浏览次数: 字号:[ ]
索引号 014046317/2022-01381 生成日期 2022-01-24 公开日期 2022-01-24
文件编号 公开时限 长期公开
发布机构 宜兴市卫生健康委员会 公开形式 网站、文件、政府公报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公开范围 面向社会
效力状况 有效 公开程序 部门编制,经办公室审核后公开
主题(一) 卫生、体育 主题(二) 医药管理 体裁 其他
关键词 医院,中医,行政,工作制度 分类词 卫生,行政事务
文件下载
内容概述 宜兴市“十四五”卫生健康事业发展规划草案解读

  宜兴市“十四五”卫生健康事业发展规划草案解读

  按照市委市政府关于“十四五”规划编制工作相关部署要求,市卫生健康委制定了《宜兴市“十四五”卫生健康事业发展规划草案》(以下简称《规划》)。现将《规划》主要内容解读如下:

  一、《规划》的编制背景

  “十三五”期间,全市卫生健康工作坚持发展和创新,坚持“优化两个链条”的工作思路,党的建设全面加强,卫生健康事业快速发展,深化医改取得显著成效,公共卫生服务能力不断提升,医疗服务能力显著增强,卫生健康制度体系逐步健全,中医药事业产业不断传承创新发展,重点人群健康服务扎实推进,卫生健康人才队伍建设全面加强,“十三五”规划确定的各项目标任务圆满完成,“健康宜兴”建设成效显著。

  “十四五”时期,我市卫生与健康发展也面临新的挑战,工业化、城镇化、人口老龄化以及疾病谱、生态环境、生活方式不断变化等带来的新挑战,需要统筹解决关系人民健康的重大和长远问题。人口老龄化加剧,慢性病发病呈逐年上升趋势,进一步加大了医疗卫生服务的需求压力;随着“长三角”一体化进程的推进,市民对高水平医疗健康的需求将不可阻挡;新冠肺炎疫情全球暴发蔓延,对传染病防治体系带来新的挑战;医疗卫生优质资源总量不足, 基层服务能力仍是短板;医药卫生体制改革进入“深水区”,公立医院科学的补偿机制、运行机制、人事薪酬制度等有待进一步完善,综合监管制度有待进一步健全。这些均要求我们卫生健康事业向高质量、高水平方向发展。

  二、《规划》的编制依据

  《规划》依据《无锡市“十四五”卫生健康事业发展规划》和《宜兴市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编制工作方案》江苏省“十四五”卫生健康事业发展相关精神编制。

  三、《规划》的总体要求

  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持新时代卫生与健康工作方针,全面落实健康无锡战略部署,推进“健康宜兴”全面实施,以保障人民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为中心,以推动卫生健康高质量发展为主题,以深化医药卫生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以改革创新为根本动力,优化卫生资源配置,补足短板弱项,强化体系整合,创新体制机制,提升服务能力,推动发展方式由外延式发展转变为内涵式发展,服务模式由分散割裂转变为系统连续,管理手段由粗放型管理转向科学化治理,打造优质高效的整合型、智慧化、高品质健康服务体系,着力增强区域内人民群众的健康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为无锡高质量的卫生健康事业发展提供“宜兴样板”,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高品质健康服务和医疗保障需求。

  四、《规划》的发展目标

  “十四五”期间,我市以“争当表率、争做示范、走在前列”的新使命要求,全市卫生健康高质量发展走在无锡市和江苏省同类城市前列为目标,以人民健康水平不断提高为导向,建设与经济社会发展水平相适应的整合型、智慧化、高品质卫生健康服务体系。到2025年,全省居民人均预期寿命达到83岁,居民健康素养水平不小于30 %。每千常住人口床位、执业(助理)医师数、注册护士数分别达到6.3张、3.8人和4.5人。城乡居民身心健康素质显著提高,群众享有更加公平可及、更高质量水平、更加系统连续的卫生健康服务。到2035年,全面建成体系完整、分工明确、功能互补、运行高效的整合型、智慧化、高品质卫生健康服务体系。

  五、《规划》的主要任务

  《规划》坚持以人为本,健康优先、政府主导,多方参与、问题导向,突出重点、改革创新,先试先行、统筹兼顾,均衡发展的基本原则,提出了“十四五”期间卫生健康事业发展的12类共45项主要工作任务。

  一是全面推进“健康宜兴”建设。普及居民健康生活,加强新时期爱国卫生运动与健康促进工作。

  二是健全公共卫生应急管理体系。完善重大疫情应急响应机制,建设疾病监测预警信息平台和传染病监测预警系统,提升疾病预防控制能力。

  三是完善公共卫生服务体系。强化慢性病防治体系建设,扎实推进基本公共卫生服务,持续做好地方病防控,完善食品安全标准和风险监测评估。

  四是推动医疗卫生服务高质量发展。推动优质医疗卫生资源配置均衡化,做大做强肿瘤专科,推进妇幼保健院高质量发展。优化老年病医疗服务供给,积极创建县级区域医疗中心,全面实施“三名”战略,大力推进网格化基层卫生服务体系建设。健全医疗服务质量管理与控制体系,完善医疗服务标准和规范。

  五是促进中医药传承创新发展。大力推进全国基层中医药工作示范县创建,加强中医药人才队伍建设,实施“互联网+中医药”健康服务,提升中医药服务能力,推动中医药产业发展。

  六是持续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推动卫生健康服务协同整合,夯实整合型卫生健康服务基础。推进公立医院外部治理机制改革,健全现代医院管理制度,深化医保支付方式改革,动态调整医疗服务项目价格,完善短缺药品供应保价机制,创新监管手段,建立多元化监管体系。

  七是打造人才建设新高地。强化人才培养,加强人才引进,优化人才使用,深入开展国际交流合作。

  八是促进人口与家庭协调发展。落实国家生育政策,健全婴幼儿照护服务体系,加强人口监测和形势研判,提升托育服务能力水平。

  九是健全老年健康服务体系。提升老年健康服务水平,增加医养(康养)结合服务供给,加快推进康复医疗工作,加强老年人健康管理。

  十是培育发展大健康产业。加大健康服务业政策支持,完善健康服务业政策体系。强化要素配置,培育新的业态,推动宜兴市健康服务业高质量发展。

  十一是构架智慧健康服务体系。持续深化科技创新,加快推进信息化建设,全面提升医疗信息化和健康数字化水平,严格落实国家重要系统网络安全等级保护制度。

  十二是加强卫生健康法治建设。推进医疗卫生行业信用体系建设,深入开展卫生健康监督工作。

  六、《规划》的保障措施

  《规划》提出要从加强组织领导、强化宣传引导、强化监测评估3个方面做好保障,确保《规划》顺利实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