芳桥街道

芳桥街道>政府信息公开>信息公开目录>财政信息
关于宜兴经济技术开发区(芳桥街道)2021年财政预算执行情况和2022年财政预算(草案)的报告
来源:宜兴经济技术开发区管理委员会  发布时间:2022-05-09 10:50:56   [ ]   浏览次数:
索引号 014046317/2022-02179 生成日期 2022-04-29 公开日期 2022-04-29
文件编号 公开时限 长期公开
发布机构 宜兴经济技术开发区管理委员会 公开形式 网站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公开范围 面向社会
效力状况 有效 公开程序 部门内部审核后公开
主题(一) 财政、金融、审计 主题(二) 财政 体裁 报告
关键词 预算,决算,费用 分类词 财政,金融
文件下载
内容概述 2021年财政预算执行情况 今年以来,经开区财政局在党工委、管委会的正确领导和上级部门的大力支持下,紧扣经开区作为国家级园区的目标定位,强化收入征管,优化支出结构,深化财税改革,圆满地完成了年初确定的各项目标任务,实现了财政预算内收支平衡

  2021年财政预算执行情况

  今年以来,经开区财政局在党工委、管委会的正确领导和上级部门的大力支持下,紧扣经开区作为国家级园区的目标定位,强化收入征管,优化支出结构,深化财税改革,圆满地完成了年初确定的各项目标任务,实现了财政预算内收支平衡,为经开区经济社会各项事业发展提供了有力支撑。

  一、财政总收入(可用财力)完成145551.64万元

  1. 预算内财政体制结算收入105551.46元;

  2. 自筹资金收入5966.83万元(其中集体资产租赁收入294.75万元,上级补助收入3488.36万元,其他收入2183.72万元);

  3. 行政事业性收费收入8456.35万元;

  4. 土地出让金收入(新庄)10500万元;

  5. 以前年度结余转收入15077万元。

  二、财政总支出145204.75万元

  1. 一般公共服务支出55250.55万元;

  2. 公共安全支出6092.23万元;

  3. 教育支出23333.53万元;

  4. 科学技术支出3112.17万元;

  5. 文化旅游体育与传媒支出1119.79万元;

  6. 社会保障与就业支出6565.73万元;

  7. 卫生健康支出2860.71万元;

  8. 节能环保支出1926.20万元;

  9. 城乡社区支出15622.76万元;

  10.农林水支出25515.41万元;

  11.其他支出3805.67万元。

  以上安排,收支相抵,略有结余346.89万元。

  三、主要工作情况

  2021年在财政预算执行过程中,园区财政着重抓好了以下三个方面的工作:

  1、落实减税降费政策,努力完成税收任务。面对政府各项减税政策特别是增值税留抵退税政策的继续实施,对税收任务完成带来的不利影响,一方面强化税收征管,会同税务部门在立足自身挖潜、堵漏增收上下功夫;强化征管手段,加强对预算执行动态情况的分析和监管,按月通报财政收入进度情况,切实做到依法治税、依率计征,应收尽收;另一方面加强重点税源管理,重点加强对建筑、房地产及破产拍卖企业的税收征管,建立重点税源台账,对重点税源户的经营及纳税情况逐月登记,逐步实现重点税源动态管理和税源资料的综合利用。

  2、积极发挥财政职能,服务园区中心工作。2021年,我局充分利用财政职能优势,大力发挥财政资金的导向和杠杆作用,认真落实党的惠农政策及市级对有关企业的优惠政策,着力优化发展环境,把服务发展作为工作中的永恒主题,生财,聚财,努力实现财政经济有机统一,认真贯彻落实市委、市政府的各类财政奖励政策及园区在引进企业过程中签订的各项优惠政策,促进经济结构调整和发展方式转变,及时兑现市优惠政策,有的放矢地向重点企业、规模企业倾斜,提升发展质量,推动园区经济走上持续增长的良性轨道。

  3、健全管理制度,促进财政规范运行。根据区街财政一体化运行需要,财政局通过对现行涉及机关运行各项上级政策规定的梳理,对没有上级规定的相关支出事项及标准进行明确,及时修订完善经开区日常公用经费报销制度,为区街一体化运行提供制度保障,经过与经开区相关学校校长、财务协商,制定了学校公务出行相关规定,统一了相关学校教学活动中相关支出标准。区街财政一体化运行后,我们将“建立健全内部监督制约机制,防范资金风险”作为年度财政资金监督重点,提出了“申请审核无疏误,资金支付无风险,档案资料无缺损,会计处理无差错”的财政资金安全管理工作目标。

  4、聚焦国企改革,助力园区转型发展。作为全市高质量发展主阵地,经开区是产业培育、创新驱动、改革开放的一面“旗帜”,园区围绕“打造中心城、奋进新征程”时代主题,以大平台凝聚大资金,以大项目推动大发展,积极搭建打造国有资产监督管理机构、经开集团、经开控股等构成的“1+1+1”模式,为步向市场化主体转变打好坚实框架基础。除此之外,不断完善法人治理结构、建立现代国企制度,以企业化的思维来运营、经营国有资本、资产、资源,提升资产运营能力和自身“造血”功能,计划设立母基金和特色产业投资子基金,参与园区战略性、全局性项目投资,通过基金的撬动和引导作用,助推一批重大项目落户园区,为地方发展提供有力支撑。

  2022年财政收支预算(草案)

  2022年是实施“十四五”规划的关键之年。经开区财政预算安排总的指导思想是:紧紧围绕经开区党工委、管委会确立的工作重点,依法强化征管,不断壮大财政实力;细化预算编制,提高预算管理的科学化、精细化水平;调整支出结构,统筹兼顾、突出重点,为加快挺进全国同类园区第一方阵的目标定位提供坚实的财力保障。 根据上述指导思想,对 2022年预算(草案)安排如下:

  一、收入预算为146220万元

  具体收入项目建议如下:

  1.预算内财政体制结算收入110000万元;

  2.自筹资金收入4640万元(其中集体资产租赁收入340万元,上级补助收入2800万元,其他收入1500万元);

  3.行政事业性收费收入6580万元;

  4.土地出让金收入(新庄)25000万元;

  二、支出预算为144932万元

  具体支出项目建议如下:

  1.一般公共服务支出37890万元;

  2.公共安全支出6775万元;

  3.教育支出27633万元;

  4.科学技术支出3037万元;

  5.文化旅游体育与传媒支出878万元;

  6.社会保障与就业支出5610万元;

  7.卫生健康支出7560万元;

  8.节能环保支出2430万元;

  9.城乡社区支出21320万元;

  10.农林水支出26649万元;

  11.其他支出5150万元。

  以上安排,收支相抵,结余1288万元。

  关于2022年财政工作任务

  2022年,我们继续围绕园区工作重心,认清形势,把握工作着力点,统筹做好财政工作,努力为园区经济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实的财力支撑。

  1、加强收入征管,确保财政收入稳定增长。构建稳固的税源税基是园区财政可持续的根本保证,也是可持续发展的重要外显,为切实完成2022年全年财政目标任务,一要围绕园区全年的收入任务,认真分解落实,加强与税务的沟通联系,定期开展税收分析,进一步规范征管秩序,提高征管质量,做到应收尽收;二要加强重点企业的跟踪服务,详尽了解重点企业的主要经济指标和税源情况;三要对收入较为稳定的税费进一步落实责任,对企业收缴情况进行实时监控,加强与税务、国土部门信息联动共享建设,推进税费征管措施的科学化、精细化管理。

  2、科学安排支出,确保支出预算平稳运行。强化预算体系统筹,在年初已确定的政府支出预算基础上,强化刚性约束,对超预算或预算进度较快的拨款申请做好研究和分析,防止随意超预算、扩大预算范围。除此之外,仍将坚持“量入为出”原则,合理调度资金并按照“保稳定、保工资、保运转”的方针,统筹安排经开区财政预算支出,加强支出管理,支持配合园区基础设施建设和环境整治工作,支持教育事业发展,加强对社会事业建设资金的管理力度,全程参与各个项目建设,资金拨付严格按照合同进度,并审核好每一笔资金的用途,提高财政资金的使用效益,保证园区经济和各项社会事业的顺利推进。

  3、创新内部管理,确保财政队伍与时俱进。一要加强学习,注重抓理论业务能力的提高,每月组织局内开展学习交流,提高依法行政和理财能力,切实增强做好局内业务工作的紧迫感和责任感;二要加强调研,加强对财政工作新情况、新问题的调查研究,严格执行财政政策和法规,按相关程序和规定办事,及时提出改进完善的举措;三要改进作风,加大作风建设力度,优化服务环境,不断提高财政局的服务水平和办事效率;四要加强团队建设,开展多样的团队活动,提高团队战斗力。

  2022年财政工作任务艰巨,责任重大,我们将在党工委、管委会的坚强领导下,全局上下始终坚持把困难估计得更充分一些,把解决问题的措施想得更周全一些,把各项工作做得更扎实一些,充分结合经开区实际,管理和规范并重,实践和创新并举,勇于担当,勤于奉献,永远奋斗,决不懈怠,为全面完成全年财政收支预算任务而奋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