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支持IPv6

互动交流
自然资源和规划局《政风行风热线》直播实录
访谈主题:自然资源和规划局《政风行风热线》直播实录
访谈时间:2022-05-13 13:43:12
访谈嘉宾:市政府党组成员、市自然资源规划局局长兼市林业局局长黄朝奎,市自然资源规划局法规监察科科长俞琳、空间规划科科长王超、管制利用科科长汤志、林业指导站站长黄晔春、市土地收购储备中心主任朱秋琴、市不动产登记中心主任吴云峰
访谈主持:梧阳

访谈实录

  主持人:您好!听众朋友,欢迎收听《政风行风热线》,我是主持人梧阳。听众朋友,自然资源和规划工作是决定宜兴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工作。2021年以来,我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坚持“以人为本”原则,进一步提升工作能力,优化业务流程,加强责任担当,狠抓目标落实,全力做好自然资源和规划各项工作。

  今天是自然资源和规划局的热线时间,首先来向大家介绍一下今天应邀来到直播室的嘉宾,他们是市政府党组成员、市自然资源规划局局长兼市林业局局长黄朝奎,市自然资源规划局法规监察科科长俞琳、空间规划科科长王超、管制利用科科长汤志、林业指导站站长黄晔春、市土地收购储备中心主任朱秋琴、市不动产登记中心主任吴云峰,欢迎各位领导作客直播室。

  局领导:主持人好!各位听众朋友,大家好!今天,我们有幸来到《政风行风热线》与广大听众沟通,非常愿意接受社会各界的咨询和反映。

  主持人:听众朋友,如果大家有什么看法和意见、建议都欢迎参加到我们的访谈中来,发表你的观点,也可以提出你所关心的问题。热线号码是88568909,期待您的参与。

  主持人:2021年,全市自然资源规划工作贯彻落实市第十四次党代会精神,聚焦打造两个“中心城”的目标,紧紧围绕市委市政府和上级部门的工作部署,按照“优空间、护资源、促发展”的工作主线,大力推进自然资源规划领域改革创新,推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下面请黄局介绍一下去年的主要工作?

  局领导:2021年是建党100周年,我局在市委市政府坚强领导下,贯彻落实高质量发展理念,圆满完成疫情防控和全年目标任务。一是坚持以国际化为目标,强化规划引领作用。围绕“打造区域性国际化中心城市”的目标定位,立足“多规合一”,分级分类建立国土空间规划体系,为全市发展战略规划落地提供空间保障;二是坚持以产业强市为目标,优化自然资源配置。聚焦“打造长三角现代化产业之城”的目标,统筹配置各类自然资源,努力实现更集约、更高效、更可持续的高质量利用,争当服务产业强市战略的先锋,为全市经济社会发展提供资源保障;三是坚持以绿色生态为目标,加强自然资源保护。贯彻落实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坚持“山水林田湖草是一个生命共同体”理念,大力推进自然资源整体保护、系统修复、综合治理;四是坚持以便民利民为目标,深化不动产登记改革。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以优化营商环境、实现便民利民为出发点,积极打造“多彩自然·宜证为民”宜兴不动产登记服务品牌;五是持续加大自然资源执法监管。扎实推进涉及自然资源规划领域的各类专项行动,落实定期通报、联合督查等工作措施,推动各类违法违规用地整改,切实消除违法用地存量。

  主持人:今年是全面落实真抓实干、攻坚突破、争先进位之年,那么今年我们的工作重点、目标任务主要集中在哪些方面?

  局领导:2022年,全市自然资源规划系统将更加深刻认识和积极应对法律、政策、形势等因素带来的变革,以“争第一创唯一”为指引,进一步发挥优势、补足短板,鼓足干劲、攻坚突破,推动自然资源规划工作再上新的台阶。重点做好以下几个方面的工作:一是在国土空间总体规划上求突破,争取尽早编制完成并通过审批。督促各板块对照政策和行业要求,统筹考虑城镇发展方向与项目引进的关系,按照保护耕地、生态优先、集约节约的原则,准确研究布局本区域内经济与社会事业发展用地需求,提高规划落地的精准性。二是在节约集约利用上求突破,实质性提升土地利用绩效水平。牵头督促各板块围绕低效用地腾退、农房更新改善任务,继续深入研究拆旧复垦和建新使用的规模、布局和时序,做好专项规划修改方案编制工作。进一步完善“1+X”系列政策。持续出台“1+X”相关配套文件,制定闲置土地处置、土地综合整治的政策措施,重点开展“工改工”类新型产业用地和农村村民公寓式住宅建设的政策研究。三是在项目用地保障上求突破,提高征地供地效率。积极发挥牵头作用,主动与上级沟通,及时掌握并传达政策变化新动向、新要求,对重大项目用地报批倒排时间节点,明确专人跟踪,全力保障项目尽快落地。四是在提升城市能级上求突破,强化经营性用地储备出让。科学设定目标计划。在政策趋紧、市场降温的总体形势下,在房地产市场稳定、城市土地资源保值上下功夫,确保经营性土地出让金年度目标不降低。在土地储备和出让三年滚动计划的基础上,合理确定、统筹安排2022年度经营性用地储备和出让计划。五是在自然资源保护上求突破,进一步放大生态效应。紧盯全省永久基本农田划定成果核实整改试点工作,争取进一步优化我市永久基本农田布局。开展全域富硒土地资源详查,以宜南山区为整体申报全国第二批天然富硒土地。六是在优化营商环境上求突破,大幅度优化工作流程。2022年,争取做到三个全面:全面实现不动产登记业务“1个工作日”内办结;全面实现不动产登记业务线上办理;全面扩大不动产登记成果共享应用范围。

  主持人:多年来,城乡规划对我们全市的经济社会发展起到了巨大的作用。2021年,我们的规划编制工作也取得了较大的成绩,我们是如何进一步发挥规划的引领作用的呢?

  空间规划科:多年来,城乡规划对我们全市的经济社会发展起到了巨大的作用。去年,我们的规划编制工作也取得了较大的成绩,我们是如何进一步发挥规划的引领作用的呢?

  宜兴的城市总体规划已经于2018年通过省政府审批,几年来,他不断引导着我们的城市高质量发展,向着“区域性国际化中心城市”的目标不断奋进。

  机构改革以来,我局积极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部署的建立分级分类国土空间规划体系这项重大工作,不断理顺规划体系、实现“多规合一”,现在已经形成国土空间总体规划初步成果,力争明年完成报批工作。本次国土空间总体规划把耕地保护红线放在首要和优先位置,进一步提高生态要素与生态空间规划的战略性和系统性,致力于维护好宜兴“三山二水五分田”的生态特色格局;同时,坚持集约发展,合理控制建设规模上限,加强存量土地高效利用,提升国土空间开发保护效率。去年完成《宜兴市国土空间规划近期实施方案》编制工作,并已通过省厅审批,为过渡期资源保护和用地保障提供了规划依据。

  坚持高标准、高质量谋划重点地区空间发展,紧扣长三角一体化、无锡太湖湾科创带建设、锡宜一体化等重大战略,积极借鉴国内外先进规划理念,高起点谋划城市未来发展蓝图,完成陶都科技新城、锡宜协同发展区等重点区域城市设计,为区域整体风貌、空间形态的塑造和优化提供具有示范性的保障与支撑。

  完成《太湖风景名胜区阳羡景区详细规划》并通过了国家林草局审批,成为江苏省机构改革以来第一个获得审批通过的国家级风景名胜区详细规划,进一步引导了风景资源的保护提升和合理利用。同时,我局扎实推进新型城镇化和乡村振兴战略,编制完成2021年度镇村布局规划动态优化工作,有效引领乡村建设发展,该规划也入选了自然资源部国土空间规划实践优秀案例。

  主持人:随着经济社会的发展,土地资源日益紧缺,需要精打细算、盘活利用好每一寸土地。对于自然资源规划局来说,是如何发挥好土地资源对宜兴全市经济社会发展的战略性、保障性作用的呢?在产业用地供应方面,近期有哪些新政策、新变化吗?

  管制利用科:为用足用好有限的土地资源,切实保障我市经济高质量发展需求,去年7月,市委市政府出台了《关于进一步提高土地使用绩效水平促进全市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工作意见》和《关于推进工业用地提质增效提升土地节约集约利用水平的意见》等“1+X”系列文件,贯彻新发展理念,充分发挥市场配置、行政推动和政策撬动作用,在严控新增用地规模的基础上,盘活存量土地,清退低效用地,提高土地资源配置效率和利用效益,提升土地管理水平。一是严控增量。从严控制新增用地规模,原则上一般乡镇不再新增建设用地(除乡村振兴项目外),主要以盘活闲置土地和低效用地来满足用地需求;重点板块、重大项目用地按照“一事一议”的方式供地。二是优化存量。深化低效用地清查处置,淘汰落后产能、盘活低效用地,实现“腾笼换鸟”、优化产业结构。三是提升质量。重点围绕发展保护区、建设控制区内的企业以及批而未供、供而未用的土地,大力开展拆迁腾退,加快调整用地性质,加速释放空间指标,全力保障优质项目建设需求。今年,上级部门对工业用地提质增效也提出了更高的标准,如提高新上工业项目用地容积率低限、鼓励建设使用高标准厂房、落实建设用地标准控制制度、统筹工业用地地下空间利用、规范混合产业用地供给、实施差别化地价政策等,要求适应新形势发展要求,形成推动高质量发展的用地保障机制。具体到日常项目保障工作中,我局根据“要素跟着项目走、指标跟着效益走”的要求,严格执行资源要素差别化配置管理办法,深化靠前服务意识,关注项目推进过程中的难点、堵点,及时跟踪协调解决,推动项目早落地、早开工,为全市发展提供好土地资源要素保障。                    

  主持人:城市规划建设的水平关乎整个城市的空间与形象,更关乎全体老百姓的生活环境和生活质量,请问你们在城市规划建设管理上是怎么做的?怎么把控的?

  土地收购储备中心:一座有品质的城市既是建出来的,更是管出来的。在规划建设审批管理上,近年来我们主要是在其规范化、标准化和精细化上下功夫。

  一是坚持有据可依,加强制度建设。出台了《宜兴市建设工程设计方案规划审查细则》,研究起草了《宜兴市城市住宅危房拆除重建管理办法》等,在明确管理标准要求的同时,确保了城市宜居环境高品质的规划建设水平。

  二是注重严格管理,强化品质把控。严格执行规划方案联合会审制度,会同市行政审批局、城管局等部门集体讨论决策,把好规划方案审查关,对城市建筑面积及容积率等规划核心指标,对建筑风貌、天际线等城市形象指标以及社区物业、停车设施等公共配套指标进行有效把握和严格管控,着力提升宜兴城市建筑形象和城市品质。注重批后监管,加强实地巡查,定期对我市已批在建工程项目的外立面公建化施工处理、建筑内部空间布局和项目配套设施等各方面规划建设内容进行现场巡查,确保项目工程严格按照规划审批方案执行,实现预期效果。

  三是强调精益求精,打造城市亮点。积极打造“口袋公园”, 充分利用城市边角地块,合理配置游憩和健身设施,提升街头公园500米半径覆盖率,满足群众就近休闲需求。给城市居民创造了美丽舒适的城市空间。不断强化“街景设计”,坚持“以人为本”,优化人行、车行空间,强化街道和沿街建筑的绿化景观设计和设施配套建设。通过这些城市规划设计和建设,不仅填补了以往规划的一些管理盲区,同时也打造出了一些城市亮点,给居民创造了美丽舒适的城市空间。

  主持人:除耕地资源保护外,对于林业资源管理,我们主要开展了哪些工作?

  林业科:我局紧紧围绕生态优先、绿色发展的工作目标,按照 “保护和发展并重”的工作要求,始终站在践行“两山”理论、推进生态文明建设的高度落实好“林长制”各项工作,确保全市森林资源面积和质量双提升。

  2021年,全市完成造林1448亩、封山育林3000亩、森林抚育2万亩,成功创建12个省级绿美村庄;完成湿地保护3350亩,生态修复湿地1047亩,年度湿地保护任务全面完成;贯彻落实“国家长三角一体化发展战略”,推动沪苏浙皖林业有害生物检疫互认互通联合公告发布,使超过100万户的林业生产经营主体受益;组织相关部门参与“清风行动”对我市陆生、水生野生动物繁育及经营利用场所、农贸市场、花鸟市场以及宜南山区、太湖周边饭店等单位进行联合检查,持续营造打击非法野生动物贸易高压态势。

  总之,我局将持之以恒、久久为功,不断提升资源管理能力,以林长制促进“林长治”,努力让宜兴的天更蓝、山更绿、水更清,生态环境更美好。

  主持人:近年来,党中央、国务院高度重视耕地保护,总书记更是时刻牵挂粮食安全。今年中央一号文件提出要落实“长牙齿”的耕地保护措施,实行耕地保护党政同责,严守18亿亩耕地红线。作为自然资源主管部门,在工作中又是如何落实严守耕地红线的?

  法规科:粮食安全是“国之大者”,决定了耕地保护红线不可动摇、耕地保护责任不容推卸。对此,我局严格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的决策部署,“全面从严”开展各项工作,依法依规严肃查处新增违法用地,坚决遏制各类“非农化”行为。一是认真做好部、省卫片图斑核查、填报工作,全面开展全要素卫片监测工作,进一步提高违法用地发现效率;二是创新工作机制,成立国土资源监察大队宜南山区工作组,对宜南山区进行重点执法监管;三是运用“大数据+网格化+铁脚板”巡查模式,在严格落实日常巡查和视频监管基础上,进一步开展专职队伍和无人机巡查。今年,我局已通过各类渠道发现处置往年度建设违法用地7宗21.06亩(其中耕地1.76亩),严厉打击了违法用地行为。同时,紧扣卫片执法、耕地保护督察、土地例行督察、违法用地综合整治三年行动等专项工作,持续督促相关板块、职能部门迅速有序推进违法用地整改,筑牢了耕地保护红线。

  主持人:在深化不动产登记制度改革、优化营商环境领域,主要开展了哪些工作,取得了哪些成效?

  登记科:2021年,我们以优化营商环境为抓手,创新补短,登记为民,持续转作风、提效能,积极打造“多彩自然 宜证为民”宜兴不动产登记品牌。主要体现在以下四个方面:一是不断深化“放管服”改革,大力推行不见面审批。通过建设不动产集成服务平台,实现商品房转移登记网上办理,结合税务部门线上核税缴税功能,实现不动产登记全流程不见面审批。接入全国不动产登记网上“一窗办事”平台及省自然资源厅“线上苏小登”专窗,实现了商品房预告、预抵押等业务 “跨省通办”。开通 “i宜兴”APP不动产登记专区,实现不动产登记信息实时查询、登记业务掌上办理。二是持续推广“不动产登记+金融”服务模式。继2020年在农商行建立不动产登记便民服务网点,推行银行抵押相关业务网上办理以来,2021年我们进一步扩大了便民服务网点覆盖面。目前已覆盖农商行、农行、建行、工行、中行、宁波银行等9家金融机构。当事人在银行申请贷款时,可一站式办理不动产抵押登记相关业务;而银行通过网上平台提交登记申请、接收相应的登记结果证明,既方便了办事群众也大大提高了银行的工作效率。2021年,各金融机构便民服务网点累计办理不动产登记业务近6000件。三是常态化开展“交房(地)即发证”。2021年,我们强化部门联动,优化工作流程,借助“拿地即开工”、“联合验收”等有力举措,实现“交房(地)即发证”常态化运行。同时依托互联网登记实现交房即发证“线上办”。全年共完成经开区辰华氿府二期、宜城街道誉珑湖滨花园四期2个小区的“交房即发证”;完成交地即发证19宗,涉及面积35.5公顷,出让金总额2.81亿元,交地即发证面积在无锡大市排名第一。四是加快解决不动产登记历史遗留问题。我局成立工作专班、设立党员先锋岗服务窗口、建立不动产登记历史遗留问题“议事厅”,全力推进解决不动产登记历史遗留问题。全年共计解决历史遗留问题36件,涉及房屋11154套。拆迁安置房权证办理是遗留问题处理工作的重中之重,2021年全年我市组织召开了五次联席会议,上会审议的拆迁安置房项目98个,完成了18个拆迁安置房项目的不动产首次登记,涉及房屋10000余套,总建筑面积约121.8万平方米。

  2022年,我们将继续围绕“服务民生、保障发展”,持续转作风、提效能,持续优化营商环境,为群众和企业提供更加安全、优质、高效、便捷的不动产登记服务。

  主持人:

  时间关系,今天的节目就到这里,感谢几位嘉宾,感谢听众朋友的收听!再见。

  局领导:

  谢谢大家!再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