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宜兴环保科技工业园

中国宜兴环保科技工业园>政府信息公开>信息公开目录>财政信息
高塍镇2021年财政预算执行情况和2022年财政预算(草案)
来源:宜兴环科园  发布时间:2022-05-31 16:00:00   [ ]   浏览次数:
索引号 014046317/2022-02653 生成日期 2022-05-31 公开日期 2022-05-31
文件编号 公开时限 长期公开
发布机构 宜兴环科园 公开形式 网站、文件、政府公报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公开范围 面向社会
效力状况 有效 公开程序 部门编制,经办公室审核后公开
主题(一) 财政、金融、审计 主题(二) 财政 体裁 其他
关键词 预算,决算,审计,银行 分类词 财政,金融
文件下载
内容概述 高塍镇2021年财政预算执行情况和2022年财政预算(草案)

  一、2021年财政预算执行情况

  2021年是“十四五”规划开局之年,也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的关键之年。今年以来,镇财政局在镇党委、镇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在镇人大的监督指导下,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坚持新发展理念,全面落实常态化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部署,充分发挥财政职能作用,全力做好保障和改善民生各项工作,较好地完成了全年财政收支目标任务。

  (一)财政预算收入情况

  2021年,完成一般公共预算收入89848万元,较上年略有增幅。 受到体制结算调整以及支出责任变化的影响,2021年共完成镇级财政收入调整为47808.37万元;完成镇级财政支出调整为47712.8万元。

  2021年镇预算收入万元的构成为:

  1、市财政体制结算收入41000万元;

  2、工会经费等收入1871.29万元;

  3、集体资产租赁收入315.45万元;

  4、上级财政补助收入215.63万元;

  5、其他部门补助收入101.13万元;

  6、土地出让金净收益3070.58万元;

  7、上级转移支出补助280万元;

  8、其他收入954.29万元。

  镇级财政支出47712.8万元,主要构成为:

  1、一般公共服务支出12928.23万元(机关在职及离退休人员工资及福利支出,非编人员工资,机关公务费、培训费、水电费、接待费、购置费、维修费、其它支出,计生经费,工会经费等);

  2、公共安全支出1946.63 万元(派出所民警工资及福利支出,联防队人员工资,联防队经费,法律顾问费,扫黑除恶经费,司法经费等);

  3、教育事业支出11542.9 万元(教师工资,教师绩效工资,离退休人员工资,班主任补贴,代课教师工资,各类保险,维修费,公用经费,成校经费,各类基本建设等);

  4、文化体育与传媒支出209.39万元(各类文体活动支出);

  5、社会保障与就业支出2292.26万元(城乡最低生活保障、老年农民补助、失地农民保障金、退伍军人安置补助、敬老院经费、老年及残疾补助慰问,农村医疗保险,困难补助,阳光扶贫,福村宝配套资金等);

  6、医疗卫生事业支出1873.5万元(卫生院经费,新冠防疫支出等);

  7、城乡社区事务支出7989.5万元(城乡环境支出,城管工作经费,环卫工作经费,农林场管理支出,社区工作经费,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奖励,招商经费,科技经费,老企业职工补助,环保产业奖学金,零星工程等);

  8、农林水事务支出8853.83万元(农业项目配套资金支出、农业各类保险保障,农田基本建设、农田水利补助,农业补贴补偿,农村干部报酬补贴,农村基层离职干部生活补贴,农业专项资金支出,村庄环境整治,村级补助,防汛抗旱支出、农业废弃物回收处理支出等)。

  9、其他支出673.56万元(公安消防经费,征兵经费,利息支出,其他各类支出)。

  (二)2021年财政主要工作

  面对严峻复杂的国际形势、面对新冠肺炎疫情的严重冲击,镇财政坚持尽力而为、量力而行;坚持艰苦奋斗、勤俭节约、精打细算,全面落实政府过紧日子要求;坚持防控风险,加强政府债务管理,严格按照镇党委、镇政府的工作部署和要求,扎实开展各项工作。

  一是保障防控经费,支持抗击疫情。按照常态化疫情防控要求,坚持人物并防、平战一体,强化财政资金和财政政策供给,支持开展重点人群核酸检测、疫苗接种等防控措施。按照特事特办、急事急办原则,加快资金拨付使用,确保不因资金问题而影响疫情防控。

  二是优化税源建设,依法组织收入。围绕收入目标任务,强化综合治税,形成工作合力,对现有税源深入开展调查,挖掘增收潜能,做到依法征税,应收尽收。做好政策激励,及时兑现奖励。充分结合市级高质量发展政策、稳增长政策及我镇高质量发展政策文件要求,精准宣传,及时兑现。认真把握政策,继续加大向上争取资金的力度。尽可能争取各项补助资金,不断推进我镇各项事业的发展。

  三是强化民生导向,夯实基础管理。不折不扣落实惠农补贴、福村宝、农民三项保险等各项涉农政策。优先保障教育、医疗、疫情防控、民政补助、安全生产、扫黑除恶等民生事业。以创建全省标准化财政所为契机,完善内部制度,优化业务流程,强化业务水平。开展会计职称三年全覆盖计划,开展以老带新活动,加快年轻同志融入速度。

  四是控制债务规模,防范相关风险。坚持投融资规模控制,有计划地做好投融资的借、用、还。对化解隐性债务实行动态管理,加强监测预警。遵循“化解存量、遏制增量”的原则,积极稳妥化解隐性债务。以优结构、降成本、调贷期为目标,优化债务结构,降低债务成本,调整债务期限。加快对接银行,完成党委政府交代的经营性项目融资。做好公司发债的准备工作,目前新塍公司已经获得AA评级。

  二、2022年财政预算草案

  2022年我镇财政预算安排总的指导思想是:紧紧围绕镇党委、镇政府确立的工作重点,依法强化征管,不断壮大财政实力;细化预算编制,提高预算管理的科学化、精细化水平;调整支出结构,统筹兼顾、突出重点;为实现高塍作为宜兴高质量发展领跑者的目标定位提供坚实的财力保障。

  2022年镇财政预算收入为51050万元,财政预算支出为 50950万元。

  2022年镇预算收入51050万元的构成为:

  1、市财政体制结算收入45000万元;

  2、工会经费等收入2000万元;

  3、集体资产租赁收入250万元;

  4、上级财政补助收入150万元;

  5、其他部门补助收入150万元;

  6、土地出让金净收益3000万元;

  7、其他收入500万元。

  2022年镇预算支出50950万元的构成为:

  1、一般公共服务支出14130万元;

  2、公共安全支出2000万元;

  3、教育事业支出11300万元;

  4、文化体育与传媒支出150万元;

  5、社会保障与就业支出2600万元;

  6、医疗卫生事业支出2000万元;

  7、城乡社区事务支出8875万元;

  8、农林水事务支出9595万元;

  9、其他支出300万元。

  三、2022年财政工作主要任务

  一是做大财政蛋糕,积极培植税源。坚持财政收入高增长与高质量并重,坚持依法征收、应收尽收;坚持非税收入规范化与稳增长并重,规范非税收入管理,全面推进综合治税,建立部门联动机制,形成抓收入合力;坚持税源培育与招商引税并重,加快培育一批优质税源,壮大地方可用财力。落实国家减税降费政策,支持实体经济发展,增强收入的可持续性。

  二是优化支出结构,突出绩效管理。助力乡村振兴战略,财政支出更大力度向“三农”倾斜。坚持财政资金优先保障教育事业,确保一般公共预算中教育支出逐年增加。全力支持文明城市、卫生城市的创建,深入推进农村道路、农贸市场、老旧小区整治等工程建设提档升级。扩大绩效评价试点范围,开展部门预算绩效评价试点,注重评价结果应用,构建分行业、分领域、分层次的核心绩效指标和标准体系。

  三是增强风险意识,化解政府债务。进一步健全和规范举债融资机制,化解政府存量隐性债务、政府投资基金管理等工作,将财政风险牢牢控制在可控范围内,扎实打好防范化解财政重大风险攻坚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