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石镇

万石镇>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动态
露天焚烧秸秆违法!处罚!
来源:万石镇  发布时间:2022-06-06 08:47:01   [ ]   浏览次数:

  又到夏收农忙时,这件事不能做!

  当前正值夏收时节

  为守护宜兴大气环境质量

  坚决打赢“蓝天保卫战”

  万石镇多措并举,强化执法

  全面推进全域全时段秸秆禁烧工作

  01

  6月1日,万石派出所民警巡逻至南漕村大树下路段时,发现一麦田内大面积秸秆被焚烧,经过摸排,民警依法将涉嫌违法行为人钱某华传唤至所接受询问,后一步将移交环保部门作进一步处理。

  02

  5月31日,违法行为人张某在宜兴市万石镇后洪村违法焚烧秸秆,造成旁边树木损毁,后在村干部政策宣传教育时,非但拒不接受教育,且有殴打他人行为,经公安机关传唤审查,张某被公安机关处以行政拘留处罚。

  秸秆焚烧会带来哪些危害?

  01污染空气环境。焚烧秸秆时,大气中的二氧化硫、二氧化氮、可吸入颗粒物等指标会急剧升高,严重影响环境质量。

  02影响身体健康。当可吸入颗粒物浓度达到一定程度时,对人的眼睛、鼻子和咽喉含有黏膜的部分刺激较大,轻则造成咳嗽、胸闷、流泪,严重时可能导致支气管炎发生。

  03容易引发火灾。焚烧秸秆极易引燃周围的易燃物,尤其在村庄、树林、电线杆和一些重要设施附近,一旦引发火灾,后果不堪设想。

  04影响道路交通安全。露天焚烧秸秆带来的一个最突出的问题就是焚烧过程中产生滚滚浓烟,威胁民航、铁路、高速公路的交通安全,造成极为不良的社会影响。

  05降低耕地质量。在农田焚烧秸秆、稻草秆使地面温度急剧升高,会使土壤的自然肥力和保水性能大大下降,破坏土壤结构,直接影响农田作物的产量和质量,影响农业收益。

  根据相关规定,严禁任何单位、个人在任何地块、区域内焚烧农作物秸秆和其他杂物。对露天焚烧秸秆的行为,将依据《江苏省大气污染防治条例》第 91 条的规定,责令停止违法行为,并处500 元以上 2000 元以下罚款。 

  因焚烧秸秆造成火灾的,将根据《消防法》第六十四条处十日以上十五日以下拘留,可以并处五百元以下罚款;情节较轻的,处警告或者五百元以下罚款。

  焚烧秸秆过失造成人员伤亡或财产重大损失的,由公安机关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刑法》第一百一十五条第二款之规定,处三年以上七年以下有期徒刑;情节较轻的,处三年以下有期徒刑或者拘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