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宜兴环保科技工业园

中国宜兴环保科技工业园>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动态
我们的节日•端午节| 环科园(新街街道)开展“强国复兴有我”系列主题活动
来源:环科园  发布时间:2022-06-06 10:57:46   [ ]   浏览次数:

农历五月初五为端午节,是我国世代相沿的民间传统节日。连日来,环科园(新街街道)以“强国复兴有我”为主题,组织开展了一系列活动,弘扬传统文化,传递浓浓温情。

 

 

粽香端午  情满邻里     

5月26日下午,“强国复兴有我 粽香情满邻里”端午节主题活动在谢桥社区举行,来自归径社区、氿南社区、谢桥社区、新乐村、潼渚村、百合村的多位居民齐聚一堂,包粽子,迎端午。捋粽叶、填糯米、扎捆成型,活动现场,大家各展风采,欢声笑语、氛围热烈。


为了能让特殊群体感受到党与政府的关怀与温暖,活动结束后,谢桥社区工作人员走访慰问90周岁以上高龄老人和独居老人16人,为他们送去亲手包的粽子与咸鸭蛋等节日礼品,向他们致以端午的祝福。


传承文化  书香护苗     

5月29日下午,环科园(新街街道)“欢跃”乡村复兴少年宫里书香袅袅、其乐融融,9组家庭一起品书香、做香囊,共同度过了一段美妙的亲子时光。


书香致高远,阅读向未来。各组家庭轮流上台分享他们带来的书籍,团结的巴巴贝尔一家人、坚强的狼王、在鼓励中成长的小狐狸……书里的知识丰富有趣,阅读令人自由而充沛。


几千年来,端午节承载了中国人特殊的爱国情怀。施志敏小朋友现场为大家讲述了小小宣传员石宝芹的故事,并用稚嫩的声音分享了她对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之“爱国”的理解:好好学习,天天进步。

图片
活动还向家长及孩子们发出了“绿色阅读 文明上网”的倡议,为孩子们送上了书籍《半小时漫画中国史——中国传统节日》及“护苗2022专项行动”绿书签,引导孩子们自觉抵制有害出版物及信息,养成良好阅读习惯,健康快乐成长。

一“童”成长  “粽”享欢乐    

6月2日下午,环科园成校乡村复兴少年宫“酵学”基地正式揭牌,活动首秀结合端午特色习俗,将民族传统节日文化与新时代育人目标相融合,让学生们不仅体会到了节日的快乐,更在活动中进一步提高了对端午节的认识与了解。


基地特聘辅导员、外国语学校原副校长宗鹤鶄向参加活动的小朋友们详细讲解了端午节的来源、习俗、意义以及爱国诗人屈原的故事,鼓励同学们以不断求索的精神,传承与弘扬优秀传统文化,彰显文化自信。


在基地老师的指导下,同学们一起学习了包粽子技能,并亲手将粽子交给了绿园社区、南河社区、陆平村出席活动的人员,转赠给老年人、残疾人等群体,为他们送去节日的温暖。


在基地负责人的带领下,小朋友们还一同认识了石榴树、梨树、猕猴桃树、李子树等果树,穿梭田野间,体验到了采摘桑葚、枇杷等水果的乐趣。

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