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塍镇

高塍镇>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动态
农忙正当时 | 环科园(高塍镇)抓实“三夏”生产工作 夯实全年粮食丰产基础
来源:高塍镇  发布时间:2022-06-16 09:29:26   [ ]   浏览次数:

“春争日,夏争时。”芒种时节,农时紧、任务重。从4月下旬起,环科园(高塍镇)把“三夏”工作作为重点任务来抓,制定工作方案、明确职责分工、狠抓措施落实,全力夺取夏粮丰产丰收。

“夏粮归仓,心里不慌。”截至目前,全镇3.6万亩小麦已全部收获,共计约1.2万吨,全镇3.7万亩水稻已播种32250亩,预计6月20日前完成夏种工作。

集中力量,服务农户抢收

“三夏”开始之际,高塍镇严格按照宜兴《市政府办公室关于进一步做好夏收夏种工作的通知》,全面调查辖区内耕地情况,牢牢守住粮食安全底线;全面摸清辖区内能够作业的收割机底数,充分挖掘本地机械作业潜力;提前计划,于4月9日前联系近百名外地机手,对其实行分批隔离政策,定期安排核酸检测,对行程保持跟踪记录;设立机手集中管理点,实行“半组织化、半市场化”机制,以村为单位统筹调配机手力量,有序组织机收,提高作业效率,于5月28日完成全镇所有小麦机收工作。

周密组织,确保颗粒归仓

4月中旬,高塍镇对镇内拖拉机和联合收割机等农用设备开展了安全隐患排查,并签订责任书。在夏收作业时,联合农业机械公司,在辖区内设立3个服务点,保障零部件、零配件供应,服务夏收工作稳步推进;发放《联合收割机安全生产告知书》,提示收割机所有人、驾驶人办理注册登记,遵守道路交通法规和安全操作要求;积极发挥辖区内富根合作社等农业服务机构的力量,对近5000吨粮食进行烘干处理,减少晒粮带来的粮食损失。

科技赋能,播种优质高效

科技下沉一线,服务农民是关键。高塍镇6月1日开启夏种工作后,积极利用高速插秧机、手扶插秧机等农业机械加快播种效率,全镇机械播种比例达85%。在往年使用无人机播种获得成功的基础上对其进行推广,一台无人机一天可完成300亩地的播种工作,不仅省工省时,而且播撒更加均匀。13台无人机在空中作业,“只闻机器响、不见人奔忙”,农民“闲下来”、机器“忙起来”、生产“快起来”,农业科技正在田野上迸发出新的力量。

“三夏”生产事关农民切身利益。下阶段,环科园(高塍镇)将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坚决扛起粮食安全责任,以汛期田间排水、肥料使用和病虫草害防治、田间农业废弃物回收三个方面为落点,进一步做好“夏管”生产各项服务保障工作,全力夺取夏粮丰收,为全年粮食丰产、农业增效、农民增收打下坚实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