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庄街道

新庄街道>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动态
借力百合产学研“沃土”,培育新庄幸福花开!
来源:新庄街道  发布时间:2022-06-24 09:01:36   [ ]   浏览次数:

  东濒太湖,西南临东氿,地处太湖湾科创带内,经开区(新庄街道)是太湖西岸进入宜兴城的门户。江南水乡,气候宜人,新庄渎边小气候土地是典型的“夜潮土”,最适应渎上百合种植。百合在新庄栽培历史悠久,是最主要的食药同源植物之一。

about

           

  为了推动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充分挖掘百合产业资源优势,研究百合的药用价值,打造特色优势品牌,促进农民增收致富,经开区(新庄街道)与南京农业大学、江苏省中医院开展“产学研”合作,加快药用百合研究中心建设,进一步挖掘百合的全价利用。

  “产学研”合作交流会

  经开区(新庄街道)将以南京农业大学、江苏省中医院为技术依托,共同建立“中国(宜兴) 药用百合研究中心”和建立“中国药用百合种质资源圃”。其次,开展“宜兴百合”历史溯源和“宜兴百合”全价产业链规划布局,打造“宜兴百合”道地药材名片。同时,以“宜兴百合”为文化和产业链依托,筹建宜兴新庄“百药园”及宜兴新庄“中医药传承教育基地”。

  签约仪式

  座谈会现场

  百合种植基础优异

  宜兴渎上百合品质优良,味浓微苦,素有“太湖之参”的美誉,被视为药用百合之最,现在全国药用百合卷丹的种植基本都引种于宜兴渎上百合。

  核心村的渎上百合生长在太湖“夜潮土”中,这里的土壤经检测,污染风险程度远低于标准且含有硒元素。为了保证产出的百合绿色无公害,农场一直坚持使用非转基因大豆粕作为肥料,并且人工除草,不用任何化学除草剂或其它化学肥料,所产出的渎上百合经检测,均无化学农药残留,绿色健康。优异的种植环境为新庄“产学研”合作、充分发掘渎上百合的药用价值提供了保障。

  前期考察

  乡贤助力发展

  如今,乡村振兴、产业发展、科创新城等等,地方发展的每一次重要布局,都少不了乡贤的助力。从“家乡人”到“合伙人”,乡贤回归共绘了一张地方发展新图景。

  去年,正是在南京农业大学教授李俊松、省中医院教授卢子杰等乡贤的邀请下,南京农业大学中药研究所所长郭巧生、南京农业大学博士汪涛等专家教授来到新庄,对街道渎上百合的产业发展进行了深入的交流。今年6月,“宜兴百合”产学研合作开发签约仪式也顺利举行,极大地助力乡村振兴,也为宜兴生命健康产业发展作贡献。

  下一步,经开区(新庄街道)将积极开展科技创新,深度开展“产学研”交流,提高新庄特色优势百合产业的行业竞争力和品牌影响力,把百合打造成具有区域影响力的特色支柱产业,实现科技创新助力特色产业的高质量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