和桥镇

和桥镇>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动态
桃李芬芳 教泽绵长|和桥镇:科学谋划教育事业 积极打造教育强镇
来源:和桥镇  发布时间:2022-06-27 08:44:20   [ ]   浏览次数:

  教育是百年大计之本,是改善民生之基,承载着国家的未来、人民的期盼。自古以来,和桥镇人文荟萃,崇文尚教,“父子两院士”“一家三进士”“一门七博士”“一校八院士”,有教授之乡、院士名镇的美誉。近年来,和桥镇党委、政府坚持“抓教育就是抓发展”的理念,高度重视教育事业,不断提升教育发展空间和内涵,积极推动教育事业高质量发展。

  加大教育投入 办学质量明显提升 

  和桥镇高度重视教育工作,切实把教育摆在优先发展的战略地位,千方百计改善办学条件,提高办学水平。党政领导多次开展专题调研,实地查勘学校教育设施现状,召集校长和教育专家专题座谈,科学谋划教育布局,不断加大教育投入,提升教育质量。

  一方面,不断完善校园基础设施建设,打造教师舒心教学、学生安心学习的校园环境。总投资5000万元的和桥实验小学的原址重建工程,今年已经完成南教学楼的建设工作,9月份投入使用。启动和桥中心幼儿园校舍优化改造工程,预计投入5000万元。计划新建和桥二中多功能体育馆,预计投入3000万元左右。这些校舍建成后,将大大改善教育硬件设施条件,满足全镇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教育需求。

  另一方面,积极发挥教育基金的激励和支撑作用,提高和桥镇教育的“软实力”。加大“鹅洲教育基金”对教育事业发展的扶持力度,加强优秀教师队伍建设,积极推进教育教学改革,打造务实、创新的教学氛围,真正形成全社会关心教育、重视教育的良好社会风尚,始终保持教育事业高位发展的良好态势。

  深化教学改革 素质教育捷报频传 

  美德少年——和桥二小2016届学生丁润阳:“本手”“妙手”相结合

  持之以恒提升办学水平,素质办学更具特色,“双减”政策全面落实。和桥高中积极开展课堂改革,注重骨干教师培养,围绕新高考模式,精心研究课程开发,学科课程开发与实践取得明显成效。和桥二中成功申报省英语学科基地,省英语规划课题结题,在英语学科教育上取得丰硕成果。4所小学全力打造各自教育品牌,定期开展教学交流活动,促进全镇教学质量提升。

  此外,还开展形式多样的校园文体活动,培养学生兴趣,促进学生全面优质发展。和桥实验小学打造羽毛球、篮球、排球等素质教育课程;和桥二小被评为全国书法特色学校、全国足球特色学校、江苏省国际象棋培训基地,连续两届成功承办省级国际象棋赛事;南新小学打造跳绳特色课程;闸口小学打造棋类、经典语文诵读课程。和桥二中在体操比赛中获得全国奖项;和桥高中被评为全国校园足球特色学校;陶都中专和桥校区职业技术创新项目获得江苏省级一等奖。

  注重校园安全 多方参与加强保障

  市校园安全生产专项委员会听取校园安全工作汇报

  近年来,和桥镇狠抓校园安全工作,镇领导、镇相关部门定期到各中小学幼儿园开展专项安全检查工作,对义务教育学校和中心幼儿园校舍进行了检测,结合现有的教育资源,对不符合安全要求的校舍进行了过渡、改造和提升,为学生的安全保驾护航。

  做好疫情防控工作,推进“智慧防疫”建设,密切关注疫情形势,科学制定假期防疫方案和开学返校方案,做好线上线下教学模式切换预案。指导师生员工做好个人防护,加强体育锻炼,减少聚集,非必要不出行、不出境、不前往国内中高风险地区。

  在重大考试期间,和桥镇提前召开考试保障会议,明确各方责任,全面保障考试顺利进行——相关职能部门对考点周边住宅区、施工工地开展专项检查,清理考点周边噪音扰民情况,强化考点食堂和周边饭店、超市食品安全检查,对学校供电系统进行全面检修,确保考试期间电力正常供应,认真细致考虑到每一个环节,为考生创造温馨舒适的考试环境,从而保持最佳考试状态,发挥出最高水平。

  学校介绍

  宜兴市和桥高级中学

  和桥高中创办于1912年,曾称彭城中学、宜兴市第三中学等,为宜兴办学历史最悠久的四星级高中。校园占地近130亩,各类专用教室、多媒体室、实验室、阅览室、体育馆、排球场、网球场、乒乓球、羽毛球房等一应俱全;学校环境清静优雅,亭台曲榭相映成趣,现代与古朴相得益彰,是研读修习的宜人场所。

  学校先后培养了著名化学家唐敖庆、心理学家潘菽、高能物理学家朱洪元、高分子物理化学家程镕时、导弹核武器专家唐西生、黄瑞松,水工结构专家吴中如、病理学家程天民等8位两院院士,培养了著名律师吴凯声、革命家潘汉年及邓铜山、王良均、张盘洪、谢永棠将军等各界名人。著名教育家史绍熙、艺术大师徐悲鸿等都曾在我校任过教。1994年被江苏省教委命名为“江苏名中学”,2005年高质量晋升为江苏省四星级高中。学校以培养出众多院士和将军享誉国内外,载入全国大型系列丛书《百年百校》。

  和桥高中注重传承、敢于创新,着力师资培训,学校师资力量雄厚,有江苏省特级教师1名,无锡市名教师2名,无锡市、宜兴市学科带头人10多名,无锡市、宜兴市教学能手近20名,无锡市、宜兴市教学新秀30多名,各类德育、教科研带头人、能手10多名,这在宜兴市同类学校中的比例是首屈一指的。省市级课题,精品科研课题,省级论文发表等数量名列全市前茅。和中教师甘于吃苦、乐于奉献,盛行“精业厚生”之教风,为“新和中新百年”而殚精竭虑。和中学子淳朴踏实、自信自立,崇尚“慎思笃行”之学风,为重振和中雄风而发奋努力。

  和桥高级中学秉承优良的教风和学风,进行科学的管理,近几年高考取得了骄人的成绩。近几年高考本科以上入线率均在90%以上,每年的本一入线人数均为基础数的3倍以上,尤其是2019年起学校本一率位于全市前列。

 

  宜兴市和桥镇第二中学

  宜兴市和桥镇第二中学创办于1912年,原名私立彭城中学,1990年8月和桥中学初高中分离,和桥镇第二中学成立。学校占地面积62亩,36个教学班,学生近1700名,在编教职工134人,宜兴市级以上骨干教师32人。历代名人辈出:程镕时、潘菽、朱洪元、唐西生、程天民、黄瑞松、吴中如、吴正裕、王春裕、蒋璜、赵浩根、胡童坤、蒋水心……。以校训“敦本致和”为办学主张,秉承“和谐求真,和润精导,和乐竞先”学校精神,践行“为每个学生的敦本幸福人生奠基”办学理念,追求“全面贯彻教育方针,全面实施素质教育,全面提高教育质量,争创合格加特色的农村一流初中”办学目标。学校先后获得“江苏省示范初中”“无锡市德育先进学校”“宜兴市教科研先进学校”“宜兴市先进学校”等荣誉称号。

  宜兴市楝树中学

  宜兴市楝树中学东临艺术大师吴冠中故居,创办于1971年,占地16342平方米,建筑面积6287平方米。学校现有教职工30人,其中无锡市教学能手2人,无锡市教学新秀1人,宜兴市教学新秀3人,宜兴市德育新秀1人,高级教师9人;6个教学班,200多名学生。

  近几年,楝树中学构建了“EVERY CHILD MATTERS”的教学理念,以“树人固本 抱朴守静”为校训,形成了“树功立业 分甘共苦”的校风;“树蕙艺兰 勤思苦修”的教风;“树德博学 健体强能”的学风。学校教学质量稳中有升,中考成绩在同类学校中名列前茅,各类师生技能比赛屡屡获奖,充分体现了楝中人“耐干旱瘠薄,扎深根荣发”的苦楝精神。 

  宜兴市和桥实验小学

  和桥实验小学创办于1906年,至今已有116年办学历史。2001年,学校成功创建为江苏省实验小学。学校占地40亩,33个教学班,学生近1800名,在编教职工84人,宜兴市级以上骨干教师26人。傅学文、吴凯声、唐敖庆、金凤、胡焕庸、吴冠中、程镕时、唐西生……在此启蒙,潘汉年、徐悲鸿、卢九如……在此耕耘。学校以校训“和以致美”为办学主张,践行“全人教育”办学理念,追求“做敬业而有特质的老师,育合格而有特长的学生,办全面而有特色的学校”办学目标。学校先后获得全国青少年校园足球特色学校,省体育特色学校(羽毛球)、无锡德育先进学校、体育传统学校(篮球)、党建文化品牌校,宜兴市文明校园、先进学校等荣誉。

  宜兴市和桥镇第二小学

  和桥第二小学,创办于1985年,前身为和桥乡中心小学,是一所溢满文化气息的江苏省教育现代化学校。学校占地面积近46亩,37个教学班,学生1800多名,在编教职工87人,宜兴市级以上骨干教师37人。近年来,学校以校训“和畅”为办学主张,以“和文化”为学校文化主题,从五个板块开发和挖掘校本文化:营造“和润雅洁”的书香氛围,形成“和而不同”的教学风尚,追求“和悦人心”的教育方式,凝聚“和衷共济”的学校精神,描绘“和谐发展”的办学愿景。37年办学时间,5名清华、北大学子在这里启蒙,学校先后获得全国足球特色学校、全国国际象棋特色学校、江苏省书法特色学校、江苏省健康促进学校、江苏省智慧校园示范校等荣誉。

  闸口小学

  学校创建于1913年,原名吴氏私立学校,后根据时代的变迁和发展,几易校址和校名,于1992年易地重建至现址,坐落于美丽的滆湖之溿。学校占地面积11052平方米,建筑面积5012平方米。现有15个教学班,600多名学生,42名专任教师,宜兴市级以上骨干教师11人。从闸口小学走出了艺术大师吴冠中、清华大学教授谈宜东等名人。学校秉承海棠文化,以“怀真思远”为校训, 以“共同成长,自在绽放”为办学理念,坚持“建有文化品位的校园,办规范有特色的学校;塑有思想智慧的教师,育合格有特长的学生”的发展思路,让学校成为“润泽心灵的家园、充满书香的学园、享受成功的乐园”。学校先后获得无锡市中小学生品格提升工程培育项目、宜兴市先进学校、常规管理先进学校、质量提升先进学校、“书香校园”建设先进学校、AAA特色学校等荣誉称号。

  南新小学

  南新小学地处美丽的滆湖之滨,前身是创办于1923年的“水中学馆”,占地19600平方米,建筑面积6117平方米。现有6个教学班,在校学生212人,教职员工23人,其中高级教师5人。学校以创办“上善学校,尚智教育”为办学理想,以实践“如水教育,教育若水”为教育目标,以“劳科技”“绳舞”特色为亮点,以丰富多彩、积极向上的活动为载体,扎实开展以“以劳明责,以科育爱,似水育人”为主题的“若水文化”校园主题活动,学生在省、市劳科技与跳绳比赛中频频获奖。学校先后被评为江苏省健康促进学校、江苏省绿色学校、无锡市依法治校示范学校、无锡市平安校园、宜兴市先进学校、宜兴市教育常规管理先进学校、宜兴市书香校园、宜兴市德育工作先进学校、宜兴市教科研先进学校、宜兴市体育传统项目学校等。

  江苏省陶都中等专业学校(和桥校区)

  江苏省陶都中等专业学校,2018年整合组建,现有丁蜀、和桥、张渚三个校区,实行“一体管理、一校三区”的办学格局。和桥校区占地面积108亩,28个班级,在籍学生近900名,在编教职工83人,无锡市、宜兴市级骨干教师29名,设有现代服装系、综合基础部两个系部十一个专业,涵盖五年制高职、普职融通、中高职分段培养、职业中专等多个学历层面;以“求真求精 至善至美”为校训,秉承“以陶载文,以技传人”的教学理念,以培养热爱生活、勇于实践创新的技术人才和现代公民为办学宗旨;建有省级服装艺术现代化实训基地,“奔马工坊”实训基地被评为宜兴市产教融合实训基地,合作的江苏驰马拉链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获评江苏省产教融合型试点企业。近年来,校区师生在江苏省职业院校技能大赛、教学大赛、创业创新大赛中荣获金牌9块、银牌22块、铜牌39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