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塍镇

高塍镇>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动态
防范未燃风险 筑牢安全“堤坝” | 环科园(高塍镇)开展有限空间事故应急救援演练
来源:高塍镇  发布时间:2022-06-30 14:46:27   [ ]   浏览次数:

“报告负责人,车间工人电焊时,不慎发生触电,目前已昏迷。”

“确保电源已切断,立即转移伤员至安全地点并实施急救。”

6月24日下午

奥朗博佳羽节能科技有限公司

安全生产负责人的对讲机内

传出紧急呼叫

当天,环科园(高塍镇)有限空间事故应急救援演练在奥朗博佳羽节能科技有限公司开展。演练以发生有限空间事故为背景,检验、提高应急预案的针对性、实用性和可操作性,全面提高相关部门和人员的应急处突、协调配合能力和风险防范意识。

镇长陈洁,副镇长吴冬强、钱玮,镇党委政法委员李振阳,镇党委委员、派出所所长马春潮,市应急管理综合行政执法大队副大队长万俊凌出席。

演练现场直击

公司车间内,工人们正严格按照有限空间作业规范进行有限空间作业及电焊作业。突然,电焊作业员工甲因操作失误,焊接工件未固定牢靠,工件跌落造成焊机电源线破损引起触电伤害,发现甲触电跌倒后,车间员工乙立即切断配电箱电源并大声呼救,有限空间监护员丙前往一起实施救援。

千钧一发之际,公司迅速启动企业应急预案,向镇应急部门上报情况。应急救援指挥部、应急救援组、医疗救护组、警戒联络组、后勤保障组在短短几分钟内迅速到位开展施救。

待丙回到岗位,再次发现了惊险一幕:因乙切断电源时,一并断开了有限空间通风设备电源,在有限空间内作业的员工丁已昏迷无反应。

待丙回到岗位,再次发现了惊险一幕:因乙切断电源时,一并断开了有限空间通风设备电源,在有限空间内作业的员工丁已昏迷无反应。

应急救援组再次进入现场,在分析事发有限空间环境危害控制情况、应急救援装备配置情况以及现场救援能力等因素的基础上,判断可否采取自主救援以及采取何种救援方式……

总结点评

演练结束后,评判指挥员对演练队伍的现场处置、相互配合协调等情况进行点评,并对演练中暴露出来的问题和薄弱环节进行总结和分析, 指导应急救援工作持续改进。


 市应急管理综合行政执法大队副大队长万俊凌表示,本次演练基本达到了预期效果,建议以“吹哨”、不打招呼的形式,强化演练实战性和综合性。

 副镇长钱玮表示,开展本次应急演练,目的就是结合“安全生产月”活动要求,锤炼提高企业第一责任人、一线员工的应急意识和事故应急处置能力。镇安委会将采取定期不定期的方式,继续开展各类宣传、演练活动,希望大家以此次演练为契机,进一步把有限空间作业现场安全工作做好做实,真正做到防患于未然,把各类安全隐患消灭在萌芽状态,杜绝安全事故的发生,推动全镇安全形势持续稳定向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