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支持IPv6

当前位置: 宜兴市人民政府 >资讯中心 >要闻动态
无人船劈波“上阵”

数字“黑科技”助力治太清淤

来源:宜兴日报    日期:2022-07-04 09:33:56    浏览次数:

  昨天上午,在丁蜀镇八房港,一艘造型独特的船正缓缓航行在芦苇荡边,船上看不见驾驶员,船后拖着一条长长的“尾巴”。

  这艘“无人船”,是由宜兴环保企业江苏碧诺环保有限公司自主研发的治太清淤新“帮手”——智能清淤船,近来,正在全市太湖水生态系统的维护中大展拳脚。

  长5米、宽2.4米的无人船体积轻巧,不仅能进入芦苇荡这类传统清淤设备不方便进场的狭小空间,而且还装着“大智慧”。安装在船底的声呐设备可以测定泥料底位,并传输到操作人员手中的终端屏幕,对照实时数据,操作人员可以通过远程遥控精准把控船的速度和方向。“普通清淤需要两头堵,中间用泵抽,再用挖泥机挖,我们清淤就只需要放进去一艘船。”碧诺环保技术负责人陈斌介绍。

  装载智慧数字系统的“无人船”只是整套智能清淤设备的前方战线,在作业现场,还有一只脱水集装箱守在后方,让打捞上岸的淤泥现场便可脱水出泥“。前方的无人船从河底把淤泥抽上来,在沉淀池里实现初步的固液分离,一部分清水直接回河,下面厚重的淤泥靠的就是我们独家的‘黑科技’了。”陈斌说,脱水集装箱的核心装备——KDS椭叠式固液分离设备是碧诺环保的专利技术,利用它独特的自洁滤缝原理,可以快速将淤泥压榨脱水,脱出的干泥还可制成肥料和营养土,实现资源化利用。

  在“清淤机器人+移动脱水+物联网技术”的一整套数字“黑科技”助力下,丁蜀镇八房港清淤项目一天的处理量可达1000立方米,脱出污泥38吨。相较于传统方式,可以在节省五分之一人力的同时,将处理效率提升50%左右,也大大降低了传统清淤方式对河湖生态系统的影响。眼下,该套生态清淤系统正在丁蜀镇、周铁镇等地推广运用,以数字之力推动水环境的改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