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支持IPv6

当前位置:宜兴市人民政府>政府信息公开>法定主动公开内容>农业供给侧改革>农业生产指导

抓好中期田管 夯实秋丰基础--------2022年水稻搁田意见

《宜兴农情》第五期
来源:市农业农村局    日期:2022-07-05 15:43:11    浏览次数:
索引号 014046317/2022-03099 生成日期 2022-07-05 公开日期 2022-07-05
文件编号 公开时限 长期公开
发布机构 市农业农村局 公开形式 网站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公开范围 面向社会,面向企业法人,面向社会团体,面向公务员
效力状况 有效 公开程序 部门内部审核后公开
主题(一) 农业、林业、水利 主题(二) 农业、林业、畜牧业、渔业 体裁 意见
关键词 农村,农民,技术 分类词 农业,科技
文件下载
内容概况 当前,水稻已进入分蘖盛期,这一阶段是调控无效分蘖,促进强根壮秆,提高群个体质量,从而夯实丰产基础的关键时期。为此,各地要高度重视,认真抓好以搁田为中心的中期田管工作。

  当前,水稻已进入分蘖盛期,这一阶段是调控无效分蘖,促进强根壮秆,提高群个体质量,从而夯实丰产基础的关键时期。为此,各地要高度重视,认真抓好以搁田为中心的中期田管工作。

  一、当前生产特点:

  分析今年栽种基础,虽然存在有利方面,但同时也面临一些问题,具体情况如下:

  (一)有利因素

  主要体现为量质并举,具体来看,“量”的增加体现为水稻种植面积大幅增加,“质”的提升体现为品种应用、播栽质量等的提升。

  1、种植面积增加。今年水稻面积预计为39.99万亩,预计较上年和目标任务分别增加2.49万亩和4.27万亩,恢复到了近2018年的水平。

  2、良种覆盖率高。据统计,今年水稻良种覆盖率达到了96%,其中优良食味水稻品种面积增加明显,达到了29.61万亩,优良食味水稻品种覆盖率达到了74%,较上年增加6.3个百分点。

  3、机插稻质量较高。主要表现为:一是机插秧季节适宜。今年大部分机插水稻做到了适期开棵,集中栽插,6月20日以后的机插比例仅为5%左右。二是秧苗素质较高,秧龄控制较好。由于机插秧播栽之间衔接紧凑,杜绝了超秧龄栽插的现象,实现了小苗适龄适时栽插,因此活棵普遍较早;三是机插密度较足。栽插密度得到了保证,基本苗适宜,为足穗奠定了较好基础。据苗情哨统计,今年机插密度达1.84万穴,较去年增0.01万穴。

  4、直播稻中水直播占比提高。这对促进直播稻出苗齐苗,减轻杂草(稻)危害等十分有利,减轻了栽培风险。据调查,今年直播稻中水直播比例为95%,较去年增3个百分点。据踏田调查,大部分水直播田的平整度较好,对出苗比较有利,同时利于封闭化除质量的提高。

  5、基肥施用情况较足。做到了足氮减磷增钾。据苗情哨点统计,今年基肥亩用N、P2O5、K2O分别为6.67公斤、2.07公斤、6.41公斤,较去年分别增1.05公斤、减0.78公斤和增0.19公斤。

  (二)不利因素

  总体来说播栽质量有一定提高,但是在生产及种植方面仍存以下问题:

  1、部分田块播量偏高。一是直播稻方面,根据生产实际,我市水直播、旱直播适宜播量分别为2.5公斤、3.5公斤左右,但部分农户随意增加播量,导致基本苗偏高。据苗情点调查,今年直播稻平均播量为5.6公斤,大面积水直播田块播量普遍在6公斤以上,旱直播田块普遍在7.5公斤左右,少数田块甚至高达10公斤。据踏田调查,部分直播田块基本苗达到了二十万以上,对中后期田管的开展十分不利;二是机插秧方面,我市推荐播量为每盘播湿芽谷180克左右,折合干稻谷125克,但有部分农户盲目增加播量,每盘干稻种能达到200克以上,导致秧苗普遍瘦弱,素质不高,栽后返青活棵慢。

  2、部分田块肥料施用不规范。一是肥料种类多、乱、杂。从大面积生产看,少部分农户在肥料选择上存在偏差,肥料配比五花八门,要么“偏氮”,要么“重磷”,往往“少钾”。既不能满足水稻正常生长需要,又不利于节氮减排。二是施肥方式不合理。少部分农户不施基肥,会导致移栽(出苗)后肥力跟不上,不利于早生快发。

  3、部分田块水浆管理粗放。一是沟系配套较差,不利于灌排水。根据大面积踏田情况来看,部分田块仅疏通了一条竖沟,甚至没有沟,不利于搁田工作的开展落实;二是部分田块前期水管存在“一趟水管到底”的现象,特别是今年高温强光蒸发快,且无有效降水,部分田面较干,甚至已出现干裂,不利于水稻分蘖发生,同时也难以抑制杂草。

  4、部分田块杂草偏多。一是由于连年前茬秸秆还田,杂草基数偏多;二是部分田块前期没有建立好水层,田面过干,杂草冒头较早。

  5、部分水直播田块出苗不齐。一是浸种时间把握不好,时间偏短,稻谷未能吸足水分,加上田面过干,出现了回芽不出苗的情况;二是药剂影响,部分农户封闭药剂种类、时间选择不到位,加上连续高温产生药害,影响了出苗。三是田面不平整,低洼积水处闷种烂芽。

  二、当前苗情特点:

  从大面积长势和苗情点资料来看,今年水稻苗情具有以下2个特点:

  1、发苗较缓。播栽后连续高温晴热天气,对返青活棵、出苗齐苗有所影响,特别是晚播栽田块。同时由于降雨少,且未及时上水,部分田块无水层,不利于分蘖发生。据苗情点调查:今年平均基本苗为10.41万,分别较去年和前5年平均增1.39万和0.81万;从播栽到6月29日平均增苗7.64万,比去年同期和前五年同期平均增苗量少4万和2.71万。据气象资料,6月15日~6月29日降水量38.2mm,较去年和常年同期平均减65.6和64.5mm;光照时数106.9小时,分别较去年和常年同期平均增35.6小时和35.3小时;总积温426℃,分别较去年和常年同期平均增加44.9℃和54℃。

  2、不平衡性大。受播栽期和一种就管情况的影响,不同农户、不同地区在苗情上存在差异。一方面,机插水稻苗情不平衡性大。据6月29日苗情点资料,早栽早发的已有苗数27万、叶龄8.9叶,迟栽迟发的才刚开始活棵,苗数仅8万左右,叶龄6.4叶;另一方面,直播稻表现差异更大,一是苗数差异大,据苗情点资料,直播稻6月29日苗数平均19.63万,最高的已过40万。而播期较迟、发苗差的群体才11万出头;二是生育进程差异大,6月30日直播稻平均叶龄为6.3叶,但早播田块已8.1叶,晚播的仅4.4叶,相差近4叶。

  三、加强分类指导,搞好以搁田为中心的中期田管工作

  1、确保适时搁田。根据我市主栽品种的生育特点和高产栽培要求,穗数苗以24~26万左右为宜,搁田苗数标准是穗数苗的90%左右,即应在苗数达21~23万时起搁。据6月29日苗情点资料,直播稻平均苗数为19.63万,目前已经可以开始搁田;机插秧平均苗数15.91万,按照历年来7月初日增苗1.5~2万的发苗速度推算,大面积搁田时间为7月3日~5日。由于田间苗情存在差异,要注重分类指导,因苗制宜开展搁田,不搞一刀切,农户更不能按老习惯搁田,要杜绝惜苗思想,做到“苗到不等时、时到不等苗”。达到搁田标准就立即排水起搁,避免过迟开搁导致与第一次统防统治时间相冲突,做到前轻后重、分次搁田,确保控制无效分蘖发生,促进稻苗稳健生长。

  (1)加强分类指导。由于目前地区间、田块间苗情不平衡性大,增加了搁田的难度。因此各地要加强分类指导工作,按照田间实际情况,落实好搁田工作,提高搁田质量,为实现秋熟丰产打好基础。

  直播稻:大部分直播稻已经达到起搁标准,尤其对于播量较大、播期较早、出苗较好的田块,目前已超过起搁标准,应立即放水起搁;对于少数播期较迟、出苗较差的直播稻,目前分蘖刚刚起步,搁田时间可适当推迟,但也要按照“时到不等苗”的要求,在7月10日前开搁,过迟田块也不能迟于7月15日。

  机插稻:机插稻栽插时间较为集中,从6月29日苗情点数据来看,苗数大多在14万左右,按前期发苗速度,7月6日左右也将达到起搁标准,应立即启动搁田工作。但从踏田情况来看:一些栽期早、发苗好的田块苗数已达25万以上,这部分田块目前已达起搁标准,应立即脱水搁田;部分栽期较晚、前期发苗不好的田块苗数仅10万左右,搁田时间可推迟到7月10日左右。

  (2)狠抓搁田质量。具体方法上一是提倡扒沟搁田。稻田一套沟是提高搁田质量的关键,从近期踏田情况看,建好沟系的田块不多,因此,各地要提早动员农户扒好稻田一套沟,提高搁田质量。有条件的地区,提倡使用省农技推广总站推荐的稻田开沟机(型号:XL1K22),以提高搁田效率及质量。二是要分次搁田,前轻后重。特别是直播稻个体生长量小,不宜一次重搁。第一次先脱水轻搁,至田面结皮泛白根,上一层浅水,然后断水搁田到位,先轻后重,确保稻株稳健生长。

  2、做好补化除工作。对前期封杀效果不理想的田块,特别是旱直播田块,需及时做好补化除工作,要根据植保部门防治意见,视草情草相选准药剂进行化除,并辅以人工拔草,彻底消灭草害。

  宜兴市农业技术推广中心

  2022年7月3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