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支持IPv6

当前位置: 宜兴市人民政府 >资讯中心 >要闻动态

努力实现更高水平的“两个确保” 推动太湖水环境质量持续改善

封晓春带队检查太湖安全度夏工作
来源:宜兴日报    日期:2022-07-06 09:29:32    浏览次数:

  7月5日,市委书记封晓春带领相关部门单位负责人,赴经开区(新庄街道)、周铁镇,开展河长制巡查并检查太湖安全度夏工作。市领导周峰、虞仁军参加检查。

  在新庄街道核心村,封晓春一行实地查看了当地农田连片整治项目、社渎港小流域综合整治水质提升示范工程建设情况。相关工程通过农田生态排灌系统、湖滨生态湿地缓冲带等建设,整体形成了“田—库—塘—渠—滩—河—湖”完整的农田退水水质净化体系,实现了对社渎港一级支浜东横河等的水质改善提升。对此,封晓春表示肯定,并指出,这些工程将农业面源污染防治和周边水生态环境改善有机结合,促进了当地生态环境整体提升,要深化探索、做好示范,及时总结经验,把先进做法因地制宜向全市推广。同时,要统筹好保护和发展的关系,注重借鉴先进国家、地区的经验,在太湖渎区奏响“农旅融合”高水平创新发展的新乐章,助力农民增收、改善生活,有效增强大家自觉保护太湖的积极性。

  确保太湖安全度夏,各地严阵以待、全力以赴。在周铁镇符渎港,封晓春来到蓝藻打捞点和深井平台等处,俯身观察湖体水质和藻情,仔细检查深潜式高压控藻器等设施运行情况,听取了近期水质藻情分析及蓝藻打捞处置情况汇报,要求进一步提高蓝藻打捞处置效能和水平,更多借助科研力量治藻控藻,推动太湖水质持续改善。主要入湖河道的水质直接关系太湖水质。在周铁镇,封晓春一行还实地检查了百渎港国考断面环境情况,认真听取相关部门关于全市河长制落实和河湖断面水质等情况汇报。他要求,全市各级河长、相关部门要强化动态监测研判,坚持上下游联动、系统精准施策,进一步推进百渎港等主要河流流域综合整治,全面加强水环境治理、水生态修复等,保障断面水质稳定达标、太湖水环境质量持续改善。

  在随后召开的太湖安全度夏工作汇报会上,封晓春肯定了各相关部门、板块前阶段工作取得的阶段性成效。他要求,全市各级要坚定信心,确保太湖流域断面水质稳定达标。充分认清太湖上游水环境保护工作的严峻形势,坚持生态优先、绿色发展,坚持标本兼治、综合治理,坚持精准治太、科学施策,以最大决心、最大力度推动太湖水质持续改善、生态环境持续好转,让碧波荡漾的太湖成为“强富美高”新宜兴画卷上的一颗璀璨明珠。要扎实工作,积“小胜”为“大胜”。紧扣水质改善,坚持水岸联动、系统治理,加大控源截污、城乡生活污染治理力度,加强各类排污口整治,大力削减农业面源污染,提升污水收集处置能力,加快实施生态修复重大工程,全力推动产业转型升级,提高科学治太水平和应急防控能力,确保每一个“小胜”务实推进,为太湖水质持续改善贡献宜兴力量。着眼安全,坚持问题导向、突出工作重点,加快推进桃花水库建设、横山水库改造、应急备用水源地建设等,统筹全市生活、工业用水安排,构建更加科学合理的分质供(用)水体系,最大化提高水资源利用率,确保供水安全;多措并举加强水质藻情监测预警,提高出现突发事件的快速处置能力,扎实做好应急防控、蓝藻打捞处置等工作,确保太湖安全度夏,努力实现更高水平的“两个确保”。

  封晓春强调,太湖治理是一项系统性工程。全市各级要坚决扛起责任,协作配合、相互支持,确保提高效率、收到实效。要压实属地、部门责任,牢固树立全市、流域一盘棋思想,加强部门和板块、上游和下游密切配合、通力协作,重点创新融资合作模式,强化支撑保障与对上争取等,汇聚同心同行共建共治的强大合力,共同推进太湖系统治理再上新台阶。同时,在做好碧水清源、太湖治理等工作的基础上,要着眼长远、全局,通过高效推进高标准农田建设、养殖池塘标准化生态化改造、构建绿色产业体系、促进更高水平农旅融合发展等举措,实现环境、发展“双提升”,全力争创全国“两山理论”实践创新基地。此外,各地各部门要按照上级决策部署和工作安排,全面排查风险隐患,加强预测预报预警,科学调度,积极应对,坚决打好防汛抗旱主动仗,确保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