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渚镇

张渚镇>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动态
“梁祝文化进复兴少年宫、进校园”活动正式启动
来源:张渚镇  发布时间:2022-07-06 14:22:49   [ ]   浏览次数:

  碧草青青花盛开,彩蝶双双久徘徊。7月4日,梁祝文化进复兴少年宫进校园活动在度假区(张渚镇)正式启动。宜兴市副市长、教育局局长张达志,宜兴市文体广电和旅游局局长蒋干达,宜兴市城建文旅集团董事长王忠东,张渚镇镇长马彬强,宜兴市华夏梁祝研究会会长周贤,宜兴市文体广电和旅游局副局长徐英姿,张渚镇副镇长杨俊涛参加活动。

  梁祝文化,是中华文化的一块瑰宝。梁祝传说,至今被不同文化形式争相演绎。

  张渚镇是梁祝文化的发源地,至今仍然保留着众多的梁祝文化遗存。近年来,趁着度假区融合发展的东风,张渚镇持续做强梁祝品牌,不断丰富梁祝内涵,梁祝爱情文化节已经成为长三角旅游文化市场一张靓丽名片。

  “梁祝文化进复兴少年宫、进校园”活动,将通过复兴少年宫、学校和风景区全力搭建“梁祝文化教育传承基地”,推进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发展。启动仪式上,无锡未成年人社会实践基地、善卷洞风景区、善卷小学、张渚小学、桃溪中学等18家单位被授牌,成为宜兴市梁祝文化教育传承基地。

  活动期间,相关部门将探索传统文化传承和现代教育体系相结合方式,引导学生进一步了解梁祝传统文化,促进宜兴梁祝文化进一步保护利用和传承发展。同时,将开展课堂讲座、书画展览、考察遗址、观看演艺等形式多样的学习践行活动,推动梁祝文化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不断增强其生命力和影响力。

  宜兴市副市长、教育局局长张达志说,“梁祝文化进复兴少年宫、进校园”,是落实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关于进一步加强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的意见》精神,也是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文化建设、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等重要论述的有力体现。相关部门、单位要通过此次活动,为传承、弘扬传统文化搭建平台、拓展渠道、丰富形式,用情用力讲好中国故事,讲好宜兴梁祝故事,使宜兴优秀历史文化遗产代代相传。

  张渚镇镇长马彬强说,文化是城镇发展的软实力,为更好传承梁祝文化,引领创新之梦,张渚将以此次活动为契机,与市华夏梁祝文化研究会持续深化交流,挖掘文化内涵,共同搭建展示张渚特色的平台,以“文化+”的力量提升人文特色、增强身份认同、助力经济发展和创新,让大家看到一个更文明、更具活力的新张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