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卫生健康委员会

网站首页 政府信息公开 互动交流
市卫生健康委员会>政府信息公开>信息公开目录>保障栏目>建议提案结果公开
关于市政协第十六届一次会议 第214号提案的复函
来源:宜兴市卫生健康委员会 时间:2022-07-06 15:54:11 浏览次数: 字号:[ ]
索引号 014046317/2022-03106 生成日期 2022-07-06 公开日期 2022-07-06
文件编号 公开时限 长期公开
发布机构 宜兴市卫生健康委员会 公开形式 网站、文件、政府公报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公开范围 面向社会
效力状况 有效 公开程序 部门编制,经办公室审核后公开
主题(一) 卫生、体育 主题(二) 医药管理 体裁 其他
关键词 医院,中医,行政,工作制度 分类词 卫生,行政事务
文件下载
内容概述 关于市政协第十六届一次会议 第214号提案的复函

  吴颖委员:

  您在市政协十六届一次会议期间提的“关于城市快速核酸检测体系全方位布局的提案”的建议,市政府已交由我委办理,现将办理情况综合答复如下:

  我市核酸检测体系布局的现状

  我市目前主要承担新冠肺炎核酸检测任务的有宜兴市人民医院PCR实验室、宜兴市人民医院城市核酸检测基地、宜兴市疾控中心方舱和PCR实验室、宜兴市中医医院方舱和PCR实验室、宜兴二院PCR实验室、南京华银宜兴核酸检测方舱、无锡安派科医学检验实验室、宜兴卡尤迪核酸检测方舱,主要承担了全市所有常住人口的核酸标本检测工作。官林医院方舱、张渚人民医院PCR实验室已筹建完毕,通过验收。

  近年来已做的工作和取得的成效

  面对肆虐全球的新冠肺炎疫情,我国始终坚持“动态清零”的防疫政策,核酸检测为落实“动态清零”总方针发挥了十分重要的作用,所以国家一直着力提升核酸检测这项核心能力。两年多来,在贯彻落实国家防控政策的过程中,我市核酸检测工作也取得显著成效:

  产能不断提高。检测单位日均产能可达11.05万管,达到无锡市下达的核酸检测任务要求。

  注重核酸检测队伍培养。积极组织人员参加新冠核酸检测技术培训,扩充检验队伍。目前全市具有新冠病毒核酸检测资质的人员有327名,满足全市核酸检测实验室三班制运行需求。

  3、快检设备补充。近年来卫健委不断致力于完善二级医疗机构核酸快检系统引进,截至目前全市二级医疗机构中已有9家配备核酸快检设备。

  下一步工作的具体措施

  1、加强实验室管理。

  卫健委将切实履行对各实验室的监管职责,严格落实准入和规范管理。一是加强实验室质量控制管理。严格落实实验室技术规范,完善质量管理体系,做好分析前、分析中、分析后三个阶段的质量管理工作。对未按要求参加室间质评,或室间质评不合格,或检测结果问题突出的,暂停其核酸检测业务、限期整改。实验室要加强管理,完善工作措施,避免出现“假阴性”、“假阳性”。增加实验区域、生物安全柜消毒频率,及时清除可能存在的残留PCR产物干扰,保证负压达标、通风满足要求,避免实验室污染。二是加强医学检验实验室管理。派驻市级专家赴第三方实验室,严格监管,建立核酸检测每月审核制度,规范技术人员配备、标本采集和管理、实验室检测、结果报告等全过程管理。未按照要求规范参加室间质评的,不得接收核酸样本。三是加强实验室监督检查。落实属地监督责任,结合日常检查、飞行检查,加强对核酸检测实验室生物安全和检测质量监管,对实验室管理不规范、质控措施不落实、未严格按照检测技术规范执行的,要严肃追究有关责任人责任。

  2、提高样本转运能力。

  目前我市核酸样本转运基本为市内转运,能满足定时将采集样本集中或不间断转运到各实验室的要求。但是依然要考虑样本转运过程中的二次扩散、样本污染、样本错误或丢失等潜在危险因素,要充分调动全市各部门的资源,根据实际完善核酸样本转运机制,优化转运线路,建立健全采、送、检匹配机制,避免出现样本滞检或检测能力闲置,进一步提高核酸检测效率。

  3、强化人员培训。

  要求各实验室落实主体责任,加强核酸检测相关人员的操作培训和生物安全培训,覆盖样本的接收、保存、处理和检测等各个环节;对新上岗的检测技术人员,加强对核酸结果的判读与分析等实际操作培训;由质量负责人负责审核每批次检测结果,保证新型冠状病毒核酸检测质量。

  4、强化信息支撑。

  各环节要加强全员核酸检测信息系统能力建设,增强数据荷载能力,定期开展压力测试,在组织调度、样本转运、检测能力调度等重要环节进一步提高信息化水平,确保全流程平稳、高效运行。同时要扩展数据信息应用范围。  

  5、进一步升级核酸检测体系。

  由于区域全员核酸检测频率增加,核酸采集量也较以往增多,各检测基地、实验室的收样人员、检测人员工作时间较长,重大疫情发生时更是24小时不间断工作,给公共卫生体系的人力建设及人员培养带来了巨大压力。我们将积极转变思路,提升认知,向周边地区学习先进经验,加快智能化全封闭的集成化快检系统的实现与普及,尽可能地减少全流程中多个人工操作步骤。卫健委将积极推动智能化集成化快速检测系统的引进和采购,全面推进公共卫生与重大疫情防控救治体系的搭建,更好地与超负荷工作的防疫人员进行替换,实现防疫工作人员的健康作息、有序开展。

  以上办理情况,如有不同意见,请与我们联系。联系人:夏洁,联系电话:87994703。

  宜兴市卫生健康委员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