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支持IPv6

当前位置: 宜兴市人民政府 >资讯中心 >要闻动态
理论宣讲节目潮起来!

《新思想直播间》破圈出彩受好评

来源:宜兴日报    日期:2022-07-07 08:52:03    浏览次数:

  直播间现场,南京大学商学院经济学教授、博士生导师高波解读新发展理念;外景体验部分,无锡工艺职业技术学院的学生走进企业车间、田间地头,实地感受经开区坚持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的成果。这是近日,由市委宣传部主办、市融媒体中心承办的全省县级城市首个“党的理论宣讲+沉浸式体验”的理论宣讲节目《新思想直播间》中的场景。自今年1月通过“看宜兴”APP播出以来,该节目不断破圈出彩,为广大观众尤其是青年人提供理论学习的创新“打开方式”。

  好内容是支撑。《新思想直播间》在吃透新思想的前提下,邀请来自南京大学、江南大学等知名高校的学者解读“共同富裕”“新发展理念”等理论热点。与此同时,将党的创新理论与本地的生动实践结合起来,邀请党员干部多角度、小切口讲述相关板块(园区)在经济高质量发展、共同富裕、乡村振兴等方面的新成效。例如,邀请江南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唐忠宝、度假区相关党员干部,以及我市部分宣讲骨干走进直播间。专家学者现场解读共同富裕的精神内核,党员干部现场分享度假区推进共同富裕的成效,用党的创新理论教育激励观众。

  创新形式则是节目“破圈”的着力点。《新思想直播间》结合各板块(园区)的特色亮点,以每期不到一小时的时长,用“短平快”式宣讲代替“高大上”式说教,营造“共情”体验。比如,用住进新房的村民置办年货“接地气”的例子,来反映度假区乃至我市满足人民从住有所居向住有宜居转变需要所作的努力;用中环领先、卡尤迪等经开区企业发展的成功案例强调“创新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节目中,学习的思潮也在青年学子中涌动。表现形式上,节目开创“线上嘉宾理论分享+线下实践体验”的综艺化表达形式,让理论宣讲“潮”起来。沉浸式外景体验环节,市融媒体中心主持人带领由我市青年学子代表组成的“新思想体验营”走进各相关板块,通过体验民俗活动、农业劳动等,感受风土人情,见证时代发展。在参与节目录制后,无锡工艺职业技术学院的学生牛晶晶说,看见经开区乃至宜兴在新思想的指引下破浪前行,近距离解锁了农业、产业发展的“黑科技”,让她倍感振奋。此外,依靠市融媒体中心的多平台发力,节目通过大屏小屏走到观众身边,观众还可通过参与互动答题助农。

  《新思想直播间》开播以来,目前推出的两期已走进度假区、经开区等地,逐步形成品牌“追剧”效应,总浏览量超9万人次。相关经验做法也受到省委宣传部宣传推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