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支持IPv6

当前位置: 宜兴市人民政府 >资讯中心 >要闻动态

东氿社区的热心人

来源:宜兴日报    日期:2022-07-07 09:00:18    浏览次数:

  7月4日上午8点,在宜城街道曲坊社区曲坊新村,居民们正在有序排队做核酸,人群中有一个穿着红马甲、拿着“门铃码”的志愿者,正在维持着秩序。他就是志愿者吴正华。

  当天清晨7点不到,家住新庄街道东氿社区的吴正华就和其他几名志愿者早早来到现场,开始了志愿服务。“哪里需要就到哪里去。”吴正华说。随着室外气温逐渐升高,吴正华的额头汗流不止。眨眼间,3个小时过去,已经是上午10点多。这个时段,前来做核酸的居民不是很多。这时候,吴正华到自己车上拿出了一袋饼干,分发给现场的志愿者,让他们垫垫肚子。

  2019年,吴正华加入了宜兴阳光家园爱心义工站,志愿活动更有规律。疫情防控期间,他成了多面手,积极配合街道、社区开展工作,挨家挨户做好人员信息登记工作,宣传防疫知识。那时候,吴正华才从一场大病中缓过来,身体并未完全康复。不过,在群众最需要的时候,他毅然冲上了一线。“老吴这个人一直在奉献,别人有困难,他就会挺身而出,帮助别人。”志愿者汤和珍说。

  白天做志愿者,晚上吴正华也没闲着。7月4日晚上6点半,在新庄街道东氿社区的老年活动室里,东氿剧社的社员们正忙着排练节目。这个宽敞的排练厅、专业的音响设备、和谐的氛围,都离不开吴正华。“街道组织活动,每个村(社区)都要报节目。以前,我们只能出个舞蹈节目,戏曲节目没人组织,我就跟社区说,我来弄个剧社,他们非常支持。”吴正华说。2018年,吴正华拿出积蓄8.5万元,制订筹备计划,向专家请教如何布置剧社,亲手设计每一个细节,购买专业级音响、拆装式钢结构舞台等。随后,他又自掏腰包10万元,为东氿剧社进行室内装潢,配齐全套电器设备,忙得不亦乐乎……慢慢地,东氿剧社越来越红火。

  剧社运行需要持续投入,这些年,吴正华不仅默默掏着腰包,还投入大量时间维护。在他和大家的努力下,东氿剧社从名不见经传的业余剧社起步,曲艺水平蒸蒸日上、美名远扬,时常在周边的公益演出中露脸。这下,吴正华更加乐在其中,哪里需要,他就个人出资,安排演出队伍的车辆、食宿,让地方文化盛开在宜兴的乡间田野、大街小巷。

  在吴正华的号召下,社区票友、音乐爱好者们都爱到剧社来排练曲目,吹拉弹唱,风雨无阻。一些社员被他无私奉献的精神感染,从剧社成立之初就一直追随他,并自觉向他看齐。剧社成员陈玉仙说:“老吴默默无闻,为剧社奉献了很多,我也要向他学习,献出一份爱心。”

  多年来,吴正华每年累计捐资都要在2万元以上。每个月,他还要自费购买慰问品,去敬老院看望老人。有志愿服务活动时,他还要安排车辆接送不方便的群众,从不计报酬。近两年来,吴正华累计服务工时数达1243小时,平均每天超1.5小时。吴正华正用自己的点滴行动,让小爱汇聚成大爱,让社会更加美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