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渚镇

西渚镇>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动态
西渚镇全面筑牢安全生产防线
来源:西渚镇  发布时间:2022-07-23 15:39:48   [ ]   浏览次数:

安全生产,重于泰山。入夏以来,安全生产形势严峻,为提高群众安全生产意识,压紧压实各方安全生产责任,度假区(西渚镇)强势推进重点领域安全生产“百日攻坚行动”,织牢安全生产网;多措并举开展安全生产主题晚会晚会、安全生产宣讲等宣教活动,树牢安全生产理念。

 

718日上午,度假区(西渚镇)召开重点行业领域“百日攻坚行动”部署会,根据夏季高温、防汛、防爆、防雷等因素,围绕燃气、消防、道路、特种设备、建筑工地等重点场所、重点领域,就西渚镇安全生产“百日攻坚行动”作了具体部署。

 

西渚镇镇长王辰臣参加会议,并具体部署相关工作。

 

会议指出:

时逢夏季,高温天气频率骤增,雷雨洪灾、台风天气概率提高,诱发安全生产事故的不稳定因素增多,西渚上下必须提高警惕、强化底线思维、细化网格管理,聚焦聚力推进“百日攻坚”,压紧责任狠抓工作落实,扎实做好防灾减灾备灾各项工作,推动全镇安全生产形势持续向好。

会议强调:

“安全生产百日攻坚行动”意义特殊、责任重大,各部门要进一步细化举措、压实责任,快抓方案落地、统筹协调推进、强化值班备勤,确保攻坚行动各项要求落到实处。

会议要求:

★ 以底线思维狠抓城镇燃气安全。深化开展燃气领域安全专项检查,全力推进“瓶改管”“瓶改电”工作,全面启动居民用户自闭阀、金属连接管“两件套”安装。

★ 扎实稳妥推进自建房安全整治。要动态排查、摸清底数,加快整治、消除隐患,发挥网格员、物业人员、综合执法人员等哨点作用,加强监管、务求长效。

★ 切实加大道路交通安全治理力度。要严格“两客一危一货”监管,加强农村道路风险整治,加快事故多发路段隐患治理。

★ 全面筑牢消防安全防线。要紧盯重点场所,整治违规行为,持续加强消防通道建设、完善消防基础设施,优化应急救援物资储备,同步提升日常监管和应急救援能力。

★ 多措并举加强冶金工贸企业监管。要加强人员管理、加强作业管理、加强智慧管理,积极引导企业开展技术改造、装备升级和数据管理,真正以智改数转助力企业实现本质安全。

★ 全链条、全周期防范危化品风险。聚焦生产、储存、运输、使用等环节,慎终如始抓好危化品领域安全监管。要坚持源头管控和路面查控相结合,构筑危化品运输车辆源头管理、运输跟踪、违法查处、应急处置全过程的安全防线。

 

 

为进一步造浓重点行业领域“安全生产百日攻坚行动”氛围,强化安全生产宣传教育,提升广大群众的安全生产意识,718日,“遵守安全生产法 当好第一责任人”专题文艺晚会在西渚镇派出所广场举行,以寓教于乐的形式向群众普及安全生产知识,树立安全发展理念。

 

西渚镇镇长王辰臣致辞。

 

安全生产,事关发展大局,事关民生幸福。近年来,全镇上下紧紧围绕“务必整出成效”和“两个不放松”总要求,全力推动“一年小灶”和“三年大灶”衔接深化,有序推进冶金工贸、道路交通、建筑施工、城镇燃气、特种设备等行业领域的安全提升,持续巩固“五个责任”体系,有效加强风险防控治理,不断健全长效监管机制,全社会齐抓共管、共筑安全的氛围日益浓厚。

 

当前,正值现代化征程加速起步的关键时期,维护安全稳定的社会环境意义重大、至关重要。全镇上下要牢牢把握“疫情要防住、经济要稳住、发展要安全”的总体要求,以“时时放心不下”的责任感,扎实推进重点行业领域安全生产“百日攻坚行动”,持续提升本质安全水平;要通过开展“百团进百万企业千万员工”宣讲、专题文艺巡演等系列活动,不断激发人民群众参与安全治理的积极性,有效凝聚全社会关爱生命、关注安全的行动共识。

▲晚会开始前,西渚镇总工会、应急管理局、统战科等职能部门现场发放2000余份安全生产知识宣传单,现场提供安全法规咨询,组织企业人员现场观摩安全生产、防灾减灾救灾常识等展板,邀请第一负责人签署安全承诺书,为企业负责人、安全员以及群众普及安全生产知识。

 

▲活动现场,歌舞、小品等各类节目精彩纷呈,节目内容大多改编自全市产业工人在生产生活过程中易发多发案例,以观众喜闻乐见的表演形式,让安全生产理念在人民群众中走心走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