杨巷镇

杨巷镇>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动态
红印杨巷 网格管理 | 网格“四字经”,作好社会治理“大文章”
来源:杨巷镇  发布时间:2022-07-27 08:16:05   [ ]   浏览次数:

       杨巷镇地处宜兴西北,辖区范围主要为农村,老年人口众多,如今社会正处于治理模式转型黄金期,杨巷镇结合自身实际,牢牢把握时机,积极抓好社会治理这篇文章。

01优化网格领导架构,突出一个“党”字

       成立杨巷镇“全要素”网格化服务管理中心(以下简称网格中心),主任由镇长担任,政法委员任常务副主任,政法和社会管理局局长任副主任。

       网格中心与“1+4”市级综合执法一体化平台对接,以党建引领为根基和中心,统筹抓好指挥调度、网格管理等工作。网格中的网格长(镇主要领导)要负责全镇“全要素”网格管理工作的建设指导、指挥调度等所有工作。村级网格组织工作职能均形成了网格任务清单、网格员负面工作清单,清楚地阐明了应该做什么,不该做什么。

02完善事件处置操作流程,突出一个“群”字

       在总结先前工作经验的基础上,杨巷镇按照“便于管理、科学高效”的原则,充分考虑地理位置、人员规模、河道流向等个性化因素,将自然村落、企业、学校等以50户左右为标准划分为280个微网格,每个微网格配备1名“全要素”网格志愿者,大力开展“全要素”网格志愿服务活动,将群众涉及到的生产生活全部要素都作为网格化社会治理的内容。

       今年上线“网格治巷”社会治理系统以来,大大激发了干部群众发现问题、处理问题的热情。网格员和网格志愿者累计上报事件7000余条,职能部门平时难以发现,但又真切影响群众生活质量的一些问题被发现并解决,大幅提高了杨巷镇基层社会治理水平,有力维护了我镇经济社会健康发展。

03细化网格要素工作范围,突出一个“全”字

       镇“全要素”网格工作内容主要包括社会治安、公共安全、环境保护、安全生产、人居环境、文明城市、镇村管理、民生服务等各项工作。

       同时,还包括特殊自然环境下产生的应急救助、常态化疫情防控和上级领导交办的相关工作等。为了真正做到网格“全要素”,杨巷镇根据每个村小组数,重要节点位置数,镇财政在市级财政的基础上,每个小网格内继续增加了每年3600元经费投入,激励网专职网格员和网格志愿者共同做好“全要素”网格治理工作。

04强化网格工作考核,突出一个“严”字

       经研究,杨巷镇制定完善了网格工作考核细则和考核结果运用管理办法,这不仅对“全要素”网格员进行严格考核,考核结果与相关村(村)定额干部、书记及相关职能部门同志一并适用,直接与工资报酬、职务、岗位调整或提升挂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