芳桥街道

芳桥街道>专题专栏>三务公开
办好芳桥民生事 织密医疗保障网 | 经开区(芳桥街道)打造“15分钟医保服务圈”
来源:芳桥街道  发布时间:2022-10-18 16:18:24   [ ]   浏览次数:

经开区(芳桥街道)
打造“15分钟医保服务圈”
“听说便民中心可以办医保报销,我就带着材料过来看看,能在家门口就把事办了,对我们老年人来说太方便了!”经开区(芳桥街道)便民服务中心承接医保下沉服务事项,现可办理24项医保业务,让群众切实享受到了就近办的便利。
为将医保民生落到实处,打通医保服务“最后一公里”,方便群众就近办、便捷办。经开区(芳桥街道)坚持以初心暖民心,结合实际、加强协调、整体推进,不断优化服务环境、提高服务质效、拓展服务渠道,着力打造“15分钟医保服务圈”。

服务阵地标准化

一是优化服务场所。中心采取内部办公和外部服务相分离的模式,在外部综合服务区按服务功能科学划分引导咨询区、自助服务区、自动排队叫号区、柜台受理服务区、等候休息区、多媒体服务区。对服务大厅进行智能化升级,增设排队叫号系统,安排导服人员,为办事群众提供“进门即享”的医保服务;

二是配备服务设施。在服务大厅精心配置老花镜、爱心轮椅、应急医药箱和AED(自动体外除颤器)等适老化便民设施,打造更加舒适、暖心的医保服务环境;

三是规范服务标识。严格参照省建设标准要求,在墙面的醒目位置布置医疗保障品牌标识,做到规范统一、标志明显。

服务队伍专业化

一是实施岗位培训。中心实施“前台综合受理、后台分类管理,窗口统一出件”的综合柜员制服务模式,严格按照医保公共服务经办人员年度培训方案,组织企业人事干部及村(社区)医保经办人员开展业务培训,提高工作人员业务素质、操作技能,建设一支专业化、多技能的基层医疗保障公共服务经办队伍;

二是加强作风建设。建立健全首问责任制、一次性告知制、限时办结制、承诺制、信息公开和责任追究等制度规范。落实窗口考核机制并作为年度考核评优的重要内容,激发工作人员的积极性、主动性和争先意识;

三是优化服务态度。规范窗口服务礼仪,使用文明用语,确保接待服务对象时主动热情、耐心周到、解释全面。

服务方式多样化

一是开展志愿活动。定期开展医保政策宣传活动,一对一教会群众领取电子社保卡,入企指导异地医疗、生育报销等业务办理;

二是完善“适老”服务。在老年人现场办理的集中时段,开通老年人等候办理绿色通道,并建立健全值班巡视、志愿服务、预防救护等机制,对高龄老人和困难人群提供上门服务;

三是拓展服务渠道。开展容缺受理,实行预约办理及延时服务,完善24小时自助服务区功能,依托江苏医保云平台及宜兴医保公众号,推行“不见面”办理,拓展网上办、掌上办、终端自助办等非现场办理渠道。

今后,经开区(芳桥街道)将继续以解决群众办理医保公共服务的痛点、难点、堵点为出发点,持续推动“15分钟医保服务圈”建设,在服务中体现为民理念,在细节处优化业务流程,真正用医保服务的“实事成色”擦亮百姓的“幸福底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