芳桥街道

芳桥街道>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动态
我们一起传递!安全发展示范城市创建应知应会(一)
来源:芳桥街道  发布时间:2022-11-08 16:19:58   [ ]   浏览次数:

  紧紧围绕

  “城市安全、美好生活”主题

  聚焦以安全生产为基础的

  城市安全发展体系建设

  全面加强城市安全源头治理

  风险防控应急救援等工作

  全面提升城市安全发展水平

  争创省级安全发展示范城市

  01 城市的安全与发展的关系

  发展是第一要务,安全是第一责任,安全作为发展的前提、基础,必须始终坚持生命至上、安全第一,发展绝不能以牺牲安全为代价。

  牢固树立安全发展理念,把安全工作贯穿于发展全过程,正确处理安全与发展、安全与效益的关系,才能真正做到两者相统一、相促进。

  02 城市安全教育体验馆

  无锡市安全生产警示教育馆位于市工人文化宫三楼,设置11个展区,着力提升体验项目趣味性、逼真性和可操作性,达到寓教于乐、警醒警示的成效。

  无锡民防科普教育体验馆建于无锡市滨湖区河埒口广场负一层,教育馆设8个展区,着力提升市民公共安全意识、强化公众应对灾难和突发事故的基本技能训练、掌握防护技能、提升减灾能力为一体。

  03灭火小知识

  发现火灾首先迅速拨打火警电话119。燃气罐着火,要用浸湿的被褥、衣物等捂盖灭火,并迅速关闭阀门。家用电器或线路着火,要先切断电源,再用干粉或气体灭火器灭火,不可直接泼水灭火,以防触电或电器爆炸伤人。救火时不要贸然开门窗,以免空气对流,加速火势蔓延。

  04电梯下坠情况处置方法

  第一迅速把每个楼层的按钮都按一下,第二从头部到整个背部,都要紧贴着电梯内部墙壁,呈一条直线,同时膝盖弯曲,踮起脚跟,这样可以起到缓冲作用,减少坠地时对身体产生的冲击力,第三是如果电梯卡在了某两层之间,可以拨打求救电话或者按电梯上的报警按钮。

  05 公共场所安全提示、应急逃生通道或避险标识

  公共场所人员集中,疏散困难,易造成人员的重大伤亡。市民进入公共场所应认真关注安全提示、应急逃生通道或避险标识,要有意识地了解其内部地形,熟悉所有通道的走向,做到心中有数;切不可只顾玩乐,对这些不闻不顾,以致火灾发生时惊慌失措,无路可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