杨巷镇

杨巷镇>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动态
红印杨巷 古韵流芳(九)| “西部粮仓”的前世今生
来源:杨巷镇  发布时间:2023-02-20 08:15:10   [ ]   浏览次数:

远处稻浪翻滚,近有小桥流水人家,坐看白墙黛瓦,闲听乡里话家常......

这是昔日的“西部粮仓”,也是杨巷不可磨灭的历史徽章。

北溪胜景,稻香御风行

河在杨巷镇的镇北,所以叫北溪河。

      作为宜兴市“四大水系”之一,关于北溪河何时形成,没有确切的文字记载,只在《杨巷镇志》中依稀记载“西晋有之,人工开凿”,由此可见西晋时期就已存在。

      北溪河东接宜兴西氿,西连溧阳中河,大概二十公里长,河道较为规则,呈东西走向,是一条直线航道,水深大概10米,最深的地方15米,河面宽50米,最宽的地方有70米。曲折蜿蜒的河道将杨巷镇的老街一穿两半,南面叫新区,北面叫老街,千百年来,河水静静流淌,滋养着岸边的土地,承载着一种名曰“乡愁”的深刻记忆。

      居民沿河而居,在岸边砌起白墙黛瓦,古朴的茶居、怀旧的理发店以及属于以往岁月的粮仓,在北溪河边一字排开,行走其间忽有一种“从前车马慢”的错觉……交界处坐落两座大桥,连接着新区和老街,也见证着小镇的繁华与沧桑,连接起杨巷人的过去与未来。

       昔日粮仓,老街车马忙。粮丰天下定,库满国家安。谷乃国之宝,民以食为天。

       粮仓,可谓是农耕文化中最具有代表性的建筑物。杨巷是宜兴的农业大镇,被誉为“西部粮仓”,是著名的粮油贸易集散中心,若要问起其中的缘由,也与北溪河有着密不可分的关联。

       从清朝同治年间开始,到民国时期达到顶峰,曾经杨巷镇从事粮油贸易的人便有上千人,大小粮油作坊超过三十家,粮食交易量每天达到二十万公斤,有时甚至达到五十万公斤,可见“西部粮仓”的美誉,离不开杨巷大米的闻名遐迩以及北溪河的航运便利。

       伴随市场的发展,北溪河沿岸越来越热闹,一座座圆顶黑瓦的粮仓拔地而起,积攒着农民与商贩一年的丰收与喜悦,成为时代的缩影。如今,这些粮仓虽已成为“老古董”,早早退出历史的舞台,四季轮转,苔痕爬上墙头,结成斑驳模样,一旁的北溪河水波荡漾,喧嚣亦渐消散,唯有稻香不息不灭,在时代的更迭中,坚守着杨巷古镇的朴素情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