杨巷镇

杨巷镇>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动态
红印杨巷当先锋(二十七)| 蒋和娣:传承好家风,巾帼添力量
来源:杨巷镇  发布时间:2023-02-28 10:27:22   [ ]   浏览次数:

  “天下之本在国,国之本在家。”——这句话是杨巷卫生院护理部主任蒋和娣的微信签名,于她而言,家风如雨,润物无声,言传身教,薪火相传,大家都知道她有个幸福美满、家风清正的好家庭,她却说道:“我的家庭没有多么响亮的家风语句,有的只是对真、善、美的延续。”

   

  对自己—— “严于律己、以身作则!”

  从事护理工作20多年的她,事事严于律己,当上护士长后,更是处处以身作则,将科室护士紧紧团结在一起。工作中的蒋和娣人称“拼命三娘”,抗疫防疫3年多的历程极不平凡:接种新冠疫苗,是新冠疫情防控工作的一项重要举措。她全面参加新冠疫苗接种工作,在40多度的高温下为行动不便的60岁以上老人提供上门疫苗接种服务,只为了居民能早点完成疫苗接种,构筑起全民免疫屏障。核酸采样是一项危险高强度的工作,她顶高温、冒严寒,奔赴各个采样点,支援高速卡口、高铁站、汽车站,24小时轮流值守。

  新冠疫情传播快,有效切断传播途径、准确分诊便成了防控的重中之重,她每天带着一帮娘子军牢牢守住进门的第一道防线上,圆满地完成了“120”工作院前急救转送、突发事件的现场救治、活动医疗保障等任务。防疫期间人手紧张,在排班的时候她总是默默给自己多安排工作,放开后疫情高发期,面对科室一度全员“阳性”的情况,高烧刚退的她毫不犹豫顶上。在那最艰难的几天,她依然做到了每天7点准时到岗,绝不含糊!

  对婆婆—— “妈,小小发明助力抗疫!”

  蒋和娣75岁的婆婆是杨巷卫生院的一名退休职工,算是同行,所以两人亲切得很,退休后老人家自学了裁缝。疫情开始时单位口罩紧缺,她动员婆婆利用家中现有的白沙布做出400多个口罩,消毒后分几次无偿送给员工使用,以解医护人员的燃眉之急。缝纫机“哒哒哒”作响,为了提高效率,全家齐上阵,女儿芊芊也一直相伴左右,为奶奶提供力所能及的帮助。

  再后来,考虑到上门做核酸检测手里拿太多东西实在很不方便,她又关照婆婆为外出检测员工做了300多个挂袋上,小小的“发明”,实实在在地帮助医务工作者“解放了双手”,得到了同事们的一致好评。

  

  对女儿—— “走!妈妈带你做志愿者。”

  疫情期间,蒋和娣上高三的女儿除了上网课,其余时间便被妈妈带着来到新芳、芳东、坝塘等村,配合开展检测体温和手机登记工作。骄阳似火,烈日炎炎,骑着电动车的小姑娘化身为“大白”投身到一系列疫情防控工作中,防护服下犹如蒸桑拿般的体验,基本上就是“泡”着汗水干活,扫码结束脱下手套,手早已被汗水泡的皱巴巴。

  “感觉有点累,但每次检测结束后,心里总会很有成就感、幸福感。在假期能为咱们防疫工作搭把手、出份力,我觉得这点累也不算啥。”这是女儿的心声。小姑娘写的一篇作文里提到:在妈妈的影响下,我深知,作为新时代的青年就应“青”力而为,“青”情奉献,贡献自己的青春力量!

  巾帼力量无论是对于小家,还是社会这个大家庭来说,都是不可忽视的存在,杨巷卫生院的蒋和娣,用自己的柔肩担起了重任,彰显了担当,传承了家风,她让向上向善的共同理想、志趣、品质、人格、信仰在家中蔚然成风,并世世相袭、代代相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