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支持IPv6

当前位置:宜兴市人民政府>政府信息公开>法定主动公开内容>重大民生信息>公共文化体育>文化遗产保护
历时两年,30余位业内专家参与——

全国首部陶瓷汉英简明辞典面世

来源:宜兴日报    日期:2023-07-13 08:57:24    浏览次数:
索引号 014046317/2023-02850 生成日期 2023-07-13 公开日期 2023-07-13
文件编号 公开时限 长期公开
发布机构 宜兴市人民政府网站 公开形式 网站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公开范围 面向社会
效力状况 有效 公开程序 部门编制,经办公室审核后公开
主题(一) 文化、广电、新闻出版 主题(二) 文化 体裁 其他
关键词 图书,宣传,政府信息,公开 分类词 文化,综合
文件下载
内容概况 600余页的厚度、35万多字的容量……日前,由中国宜兴陶瓷博物馆牵头编纂的全国首部陶瓷类中英文对照工具书《中国宜兴陶瓷汉英简明辞典》(以下简称《辞典》)正式出版发行。《辞典》最大的亮点在于,不仅用通俗易懂的表达方式解读陶瓷专业词条,在释义翻译时还融合了外国人的阅读习惯,以更好地用国际化方式传播中国地域陶瓷文化。

  600余页的厚度、35万多字的容量……日前,由中国宜兴陶瓷博物馆牵头编纂的全国首部陶瓷类中英文对照工具书《中国宜兴陶瓷汉英简明辞典》(以下简称《辞典》)正式出版发行。《辞典》最大的亮点在于,不仅用通俗易懂的表达方式解读陶瓷专业词条,在释义翻译时还融合了外国人的阅读习惯,以更好地用国际化方式传播中国地域陶瓷文化。

  《辞典》由宜兴陶博馆馆长周小东任主编,南京大学贺云翱教授、中国工艺美术大师顾绍培等30余位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领域的专家、学者和陶瓷行业内的专业人员组成专家委员会,参加撰稿编辑工作。全书包括材质、工艺、品类、俗语等12个部分,以中英文双语的形式,收录中英文辞目2576条、插图960余幅,对陶瓷文化传承创新成果进行了总结整理、精准阐述。

  近年来,陶博馆编辑出版了33本陶瓷专著,但在《辞典》的编纂过程中依旧遇到了不少难题。“启动这个项目真是‘无知者无畏’,当时没想到后期会这么难。”周小东说,中国陶瓷文明历史悠久,宜兴陶瓷就有7300多年历史,积累下来的内容浩如烟海。《辞典》编纂与专著写作不同,专著只需攻其一点,而《辞典》是全面的,如何找准分类、有针对性地搜集词条,如何精准翻译成英文,这些都成为这本辞典编纂的难点。“我们会通过面对面交流、电话沟通、视频会议等多种渠道听取各方专家意见。”周小东说,自项目启动至印刷出版的两年内,30余位专家学者及行业从业人员参与其中,组织和远程协调难度很大。大家日常中承担了大量的教学科研和艺术创作任务,都是挤出时间做这件事。尤其是提户口佬(指烧窑前负责套匣递送的人员)等一批具有宜兴陶瓷生产特色的地方俗语都经过反复推敲斟酌,首次被系统收录翻译。在英文词条翻译过程中,也尽量采用直译的方式翻译学术方面的名词术语,避免解释性翻译因未能吃透原文而导致的走失本意、冗长拗口。为确保内容的准确性与专业性,在正式出版前,陶博馆还专门印刷了试读本,收集社会各界人士意见,更好地查漏纠错。

  近年来,宜兴陶博馆发挥“海峡两岸交流基地”等优势,深化“宜兴窑系”理论研究,逐步成为向世界传播中国陶瓷历史文化的重要窗口。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国际陶艺学会理事周光真表示,《辞典》的出版,填补了目前国际国内此类工具书的空白,为陶瓷艺术爱好者提供了学习、研究陶瓷文化的工具书,更为推动中国陶瓷文化,尤其是为“宜兴窑系”文化走向世界、走向未来作了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