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支持IPv6

当前位置:宜兴市人民政府>政府信息公开>法定主动公开内容>重大民生信息>公共文化体育>文化遗产保护
全国首批古代名碑名刻文物名录公布

宜兴四处碑刻入选

来源:宜兴日报    日期:2023-07-21 09:26:43    浏览次数:
索引号 014046317/2023-02827 生成日期 2023-07-24 公开日期 2023-07-24
文件编号 公开时限 长期公开
发布机构 宜兴市人民政府网站 公开形式 网站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公开范围 面向社会
效力状况 有效 公开程序 部门编制,经办公室审核后公开
主题(一) 文化、广电、新闻出版 主题(二) 文化 体裁 其他
关键词 文史,文物,古迹 分类词 文化,综合
文件下载
内容概况 近日,国家文物局发布了《第一批古代名碑名刻文物名录》,我市境内三国时期的国山碑、唐代的平西将军周府君碑、宋代的贞义女碑、元代的重修周将军祠宇记碑四处碑刻入选。

  近日,国家文物局发布了《第一批古代名碑名刻文物名录》,我市境内三国时期的国山碑、唐代的平西将军周府君碑、宋代的贞义女碑、元代的重修周将军祠宇记碑四处碑刻入选。

  碑刻是古代碑、碣、墓志、摩崖、石经等文字石刻的统称,是凝固的历史,也是流动的文化。为加强我国古代碑刻石刻文物保护管理利用,国家文物局组织各省、自治区、直辖市文物行政部门,梳理古代名碑名刻文物,遴选形成了《第一批古代名碑名刻文物名录》,包含碑刻、摩崖石刻等1658通(方)重要文物,刻成年代从战国至清,文字种类包含汉文、藏文、蒙文、满文、维吾尔文等20种,全国31个省、自治区、直辖市均有分布。接下来,各级文物行政部门和相关保管、收藏单位将严格执行相关法律法规,切实做好列入名录的碑刻文物的保护、管理、研究、利用工作。

  宜兴境内有大量碑刻,这些碑刻上始东汉三国,下至民国现代,时间跨度长久、数目品类繁多、内容涵盖丰富。一直以来,我市十分注重对石刻石碑的保护,投入大量精力,对境内所存古代碑刻进行系统释读、抄录、校勘,并建设了宜兴碑刻博物馆。此次入选的国山碑位于张渚镇祝陵村的国山顶,是三国时期孙皓封禅时苏建所创作的篆书碑刻,起笔苍劲、落笔圆浑,为国家重点文物保护单位,被誉为“江南第一碑”。上世纪90年代,相关部门拨款建亭阁保护古碑。2016年,张渚镇与祝陵村投资180万元,对国山碑院的房屋、围墙重新修缮,新建观景平台。平西将军周府君碑是极为罕见的唐代双龙穿孔碑,现存于周王庙,由西晋文学家陆机撰文、东晋书法家王羲之书,字体工整挺秀、淳劲锋利,具有极高的历史文物价值和艺术价值。贞义女碑记录了春秋末期伍子胥在逃亡途中得到一位浣纱女义助的故事,原为诗仙李白撰、书法大家李阳冰书,赞扬了浣纱女舍生取义的精神,后于宋代翻刻,上世纪70年代在徐舍镇芳庄村发现,现已迁入周王庙碑廊。重修周将军祠宇记碑为元代文学家苏天爵书,曹复亨撰文、吴铎题额,现存于周王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