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供销合作总社

网站首页 政府信息公开 互动交流
市供销合作总社>政府信息公开>信息公开目录>法规文件及解读
2023年宜兴市供销社系统安全生产工作实施意见
来源:宜兴市供销合作总社 时间:2023-07-25 15:16:46 浏览次数: 字号:[ ]
索引号 014046317/2023-02859 生成日期 2023-07-25 公开日期 2023-07-25
文件编号 公开时限 长期公开
发布机构 宜兴市供销合作总社 公开形式 网站、文件、政府公报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公开范围 面向社会
效力状况 有效 公开程序 部门编制,经办公室审核后公开
主题(一) 综合政务 主题(二) 其他 体裁 其他
关键词 机关,行政,安全生产 分类词 文秘工作,行政事务,安全生产监管
文件下载
内容概述 生产形势,在制定防灾减灾救灾措施、组织实施防灾减灾救灾项目等工作中加强合作。 附件: 1.宜兴市供销社系统安全生产工作领导小组

2023年市供销社系统安全生产工作的主要任务是:深入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重要论述,认真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无锡市委、市政府和宜兴市委、市政府决策部署,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更好统筹发展和安全,加强重点行业、重点领域安全监管,持续夯实安全生产基层基础,压紧压实主体责任,全面提升本质安全水平,全力推动安全生产治理模式向事前预防转型,坚决防范各类安全生产事故发生,为供销事业的高质量发展创造安全稳定的社会环境

一、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重要论述

1.加强学习宣传和贯彻落实。深入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关于安全生产重要部署,积极构建大安全框架,推动安全生产治理模式向事前预防转型。将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重要论述作为宣传工作重点,纳入学习重要内容,作为干部职工培训的重要内容,着力提高全系统干部职工统筹发展和安全的能力。

二、完善体制机制,强化责任落实

2.强化领导干部履职。坚持领导干部清单履职,制定《宜兴市供销合作总社领导班子成员安全生产重点工作责任清单》开展重点、难点问题攻坚行动,市总社领导带头,机关科室、各基层社负责同志聚焦问题隐患,项目化、清单化、节点化、责任化推进解决。把发现和解决问题作为履职的重要标准,每季度至少组织研究1次安全生产突出问题,定期研判重大安全风险,积极协调跨区域跨部门安全生产工作。

3.强化行业安全监管。机关科室、各基层社结合工作实际,及时明确有关行业、领域、环节、场所安全生产监管职责和任务认真研究制定年度重点工作任务并推进落实,实施好年度攻坚项目,每季度至少召开1次会议分析研判本单位、本行业领域风险形势并提出安全防范措施建议

4.深化落实企业主体责任和岗位行为责任。开展“企业安全生产主体责任深化年”行动,督促指导企业法定代表人、实际控制人、实际负责人严格履行安全生产第一责任人责任,定期研究安全生产工作,保证安全生产投入,每月至少带队检查1次、每年至少组织1次生产安全事故应急救援演练。

5.加强考核和追责问责。落实安全生产工作制度、履行安全生产职责情况纳入年度考核内容,发挥考核指挥棒导向作用强化考核结果运用,确保安全生产工作抓在日常管在平常严在经常切实把违法违规行为管住、把安全底线兜牢。

三、着眼两个根本,巩固提升专项整治

6.加强突出风险隐患排查整治。根据季节性、阶段性的安全生产规律特点,有针对性地研究部署一段时期内工作的主题和重点,坚持小切口、抓关键,持续开展重大隐患专项整治和风险防控。针对全国“两会”、“五一”、中秋国庆等重要时段,开展多种形式明察暗访,对不放心的薄弱部位和环节强化督导。深化专项整治三年行动成效,开展重点行业领域安全生产风险专项整治巩固提升年行动。

7.强化消防安全整治。紧盯空置房屋、人员密集场所、大型商业综合体、劳动密集型企业、仓储物流、宾馆、饭店等高风险场所,建筑工地、群租房、“九小场所”、沿街门店、“三合一”等低设防场所,重点整治违章搭建使用彩钢板、易燃可燃材料装饰装修、违规电气焊作业、电源火源管理不到位、电动自行车违规停放充电、集中住宿区影响逃生的防盗窗未拆除等突出安全隐患。持续深化畅通消防“生命通道”工程。强化冬春等重点时段消防安全专项整治。

8.强化建设领域安全整治。深入推进房屋安全专项整治,积极探索分类整治政策措施,按照“一栋一策”要求推进C、D级房屋整治。严格系统内各类工程施工管理,督促施工单位加强施工场地、人员、设备、物料等的管理,及时制止和纠正违章指挥、强令冒险作业、违反操作规程的行为。进一步加强对资产承租户的安全监管,注重户外广告、招牌等设施的安全风险隐患排查整治。

9.强化燃气安全整治。持续开展城镇燃气安全隐患专项整治,落实四方责任、四化清单。在完成资产承租户瓶改管”、“瓶改电”的基础上,落实《持续推进燃气泄漏安全保护装置安装使用的工作措施》和《关于进一步规范我市餐饮场所可燃气体报警装置安装使用及运行管理的通知》《关于加强瓶装燃气用户动态管理的通知》要求,督促资产承租户及时淘汰不符合国家标准的“灶管阀”,规范用气、安全用气。

四、完善治理体系,提升基层监管水平

10.细化网格监管体系。按照“分类分级、划干分净、落到人头”原则,科学划分安全生产监管网格,使每一户生产经营单位、每处资产都有所对应的人员进行管理,每位干部职工都清楚自己的监管对象,真正将责任落到神经末梢。

11.优化人才队伍建设。聚焦大安全大应急要求,找准短板,

加强业务培训和实战练兵,做到懂应急、会应急、能应急,不断提升队伍业务素养、技战术水平和快速反应能力多措并举提高队伍应急工作水平

、坚持长效治理,持续推进基础建设

12.实施工程治理。根据年度资产维修计划及资产日常管理情况,认真做好资产维修维护工作,消除安全隐患确保资产安全。进一步加强承租户开办的火灾风险较高的劳动密集型企业生产车间、仓库等重点场所消防设施的配备,开展应急疏散演练,提升火灾预警和初期处置能力。加快徐舍云溪商厦消防隐患整治,会同消防、应急、公安等部门联合做好整治验收工作,确保整改工作取得实效。

13.加强安全文化建设。开展安全宣传“五进”工作进企业、进农村、进社区、进学校、进家庭,组织“安全生产月”、“消防宣传月”等主题活动,深入全系统干部职工、资产承租户中宣传消防和燃气安全知识,提升安全意识和安全素质。落实安全生产举报办法,用好“宜兴应急”微信公众号举报平台。

14.加强应急救援能力建设。修订完善应急预案,提高预案的针对性、可靠性和实战性。依托专业化、规范化的应急管理综合行政执法队伍,以应急管理部门和供销社各自职能为基础,以信息共享、优势互补、密切配合、注重实效为原则,就防灾减灾救灾建立工作联动机制,共同研判安全生产形势,在制定防灾减灾救灾措施、组织实施防灾减灾救灾项目等工作中加强合作。

附件:

1.宜兴市供销社系统安全生产工作领导小组;

2.2023年宜兴市供销社系统安全工作计划表。

 

 

 

 

 

附件1:

宜兴市供销社系统安全生产工作领导小组

 

  长:党委书记、理事会主任    沈鹰峰

副组长:理事会副主任            吴  

理事会副主任            莫小峰

         会主任            许国军

成  员:办                    

        经济合作科              李洪军

        资产管理科              陆正群

        财务审计科              朱旭岗

        张渚供销社                

        徐舍供销社                

        官林供销社                

        和桥供销社                

        周铁供销社              汪慧栋

        丁山供销社              董辉武

        宜城供销社              颜朝旭

办公室设在资产管理科,负责日常工作;各成员若有变动,由负责此项工作的人员自行接替,不再另行通知。

附件2:

2023年宜兴市供销社系统安全工作计划表

 

工作计划

备注

1月份

1.开展节前安全检查,做好存在问题的整改工作;

2.做好基层社安全生产台账检查和安全生产考核工作;         

3.对照冬季安全生产专项治理行动要点,做好冬季安全生产工作。

 

2月份

1.做好安全生产档案资料归档工作;                          2.修改完善安全生产年度考核办法;                                                3.修改领导班子成员安全生产重点工作责任清单。

 

3月份

1.传达学习有关做好安全生产工作的会议精神;

2.部署开展全国两会期间安全生产检查,落实工作措施,推进各类问题隐患的整改工作。

 

4月份

1.对全系统资产维修情况进行调研,排出资产维修计划;

2.督促各基层社对总社安全检查组检查出的问题进行整改,同时做好资产维修维护工作,消除安全隐患;                                     3.部署开展“五一”节前安全生产检查;                        4.官林供销社组织片区租户开展安全培训。

 

5月份

1.做好资产维修维护工作;

2.做好安全生产检查存在问题的整改工作;                    3.做好徐舍云溪商厦消防隐患整改工作;                      4.周铁供销社组织片区租户开展安全培训;                    5.组织各基层社对应急预案修订进行研讨。

 

6月份

1.做好资产维修维护工作;

2.开展“安全生产月”主题活动;

3.结合夏季天气特点,做好安全防范工作;                                          4.宜城供销社组织片区租户开展安全培训;                            5.总结上半年安全生产工作开展情况,对下半年安全生产工作进行安排部署。

 

7月份

1.做好资产的维修维护工作;

2.结合季节特点,做好夏季防事故工作;

3.和桥、丁山供销社组织片区租户开展安全培训。

 

8月份

1.做好资产维修维护工作;

2.结合季节特点,做好夏季防事故工作;                       3.张渚供销社联合属地部门对善卷原工商大楼进行夏季消防治安检查。

 

9月份

1.做好资产维修维护工作;

2.做好夏季防事故工作,开展国庆节前安全检查;               3.对第三季度安全生产工作进行总结,并对第四季度安全生产工作进行部署。

 

10月份

1.做好资产维修维护工作;

2.徐舍供销社组织片区租户开展安全培训;

3.做好资产入冬防冻防雨雪等安全防范工作。

 

11月份

1.做好资产的维修维护工作;

2.部署开展“119”消防宣传工作;                                3.做好资产入冬防冻防雨雪等安全防范工作。

 

12月份

1.开展元旦节前安全检查;

2.做好资产防冻防雨雪等防范工作;

3.做好基层社安全生产考核工作;

4.做好全年安全生产总结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