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支持IPv6

当前位置: 宜兴市人民政府 >资讯中心 >宜兴概况

陶瓷艺术

来源:宜兴市人民政府网站    日期:2023-08-17 10:52:39    浏览次数:

  【陶瓷艺术】 宜兴是中国陶瓷历史文化名城,远在7000多年前,先民便开始烧制陶器。在丁蜀等地发掘出各种商周时期的古陶器皿及残片。骆驼墩遗址和宜兴窑址被列入全国文物保护单位。紫砂、精陶、均陶、青瓷、美彩陶被誉为陶瓷“五朵金花”。特别是紫砂壶,以其独特的泥质、造型和古朴的自然美感而名扬海内外。明代供春的“供春”壶、时大彬的如意纹盖三足壶、项圣思的“圣思桃杯”均为国家一级文物。宜兴陶器既实用,又具观赏价值。紫砂作品在国际、国内屡屡获奖,一些作品被作为国际交往的礼物。至年底,全市有中国工艺美术大师17人、中国陶瓷艺术大师18人、江苏省工艺美术大师59人、江苏省陶瓷艺术大师51人、江苏省工艺美术名人14人、江苏省陶瓷艺术名人61人;有正高级工艺美术师318人、高级工艺美术师546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