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支持IPv6

当前位置:宜兴市人民政府>政府信息公开>法定主动公开内容>建议提案结果公开>政协提案结果公开

培育国际化书画市场 打造文化产业增长极

来源:宜兴市人民政府网站    日期:2023-08-18 09:51:26    浏览次数:
索引号 014046317/2023-03179 生成日期 2023-08-18 公开日期 2023-08-18
文件编号 公开时限 长期公开
发布机构 宜兴市人民政府网站 公开形式 网站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公开范围 面向社会
效力状况 有效 公开程序 部门编制,经办公室审核后公开
主题(一) 文化、广电、新闻出版 主题(二) 文化 体裁 其他
关键词 艺术,图书,提案 分类词 文化,文秘工作
文件下载
内容概况 民盟宜兴市委员会标题培育国际化书画市场打造文化产业增长极建议内容一、提案理由:文化作为软实力,已成为推动现代城市创新发展的重要引擎。2022年4月召开的全省文化产业高质量发展推进会指出,预计到2025年,随着长三角区域文化产业合作机制不断完善,江苏文化产业增加值对长三角区域贡献率超过40%,江苏将推动共建2个千亿级跨区域文化产业集群。
案别
政协提案主提人民盟员会  
标题 培育国际化书画市场 打造文化产业增长极
建议内容
一、提案理由:
文化作为软实力,已成为推动现代城市创新发展的重要引擎。2022年4月召开的全省文化产业高质量发展推进会指出,预计到2025年,随着长三角区域文化产业合作机制不断完善,江苏文化产业增加值对长三角区域贡献率超过40%,江苏将推动共建2个千亿级跨区域文化产业集群。书画产业作为文化产业的重要组成部分,在助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形成多元化城市赋能、吸引集聚众多领域人才、促使城市更加年轻更具活力,都有着不可替代的独特优势作用。
宜兴拥有发展书画产业所必备的良好环境优势、人文底蕴、社会基础。宜兴作为全国历史文化名城,书画艺术形成了绵长久远的传承脉络。尤其是近现代以来,拥有了徐悲鸿、吴大羽、吴冠中、钱松嵒、尹瘦石等一批名贯中西的宗师巨匠。据统计,目前宜兴有中国美术家协会会员44名、中国书法家协会会员29名。近年来,在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书画事业得到长足发展,有形和无形的书画市场初具规模。全市各类艺术馆、画廊57家,全年举办大型书画展览近20余次。2021年,宜兴与中国美术家协会续签了长期战略合作协议,我市成功举办了《中国北京国际美术双年展》《第二届全国青年工笔画展》等一系列全国重点书画展览。在极大提升宜兴书画影响力的同时,也有力地推动了书画市场的繁荣发展。
宜兴以积极融入长三角文化区域一体化,打造“区域性国际化中心城市”为愿景,打造国际化书画市场从而进一步带动书画产业、文化产业规模化发展,意义重大。但对标其他城市成熟的书画市场,目前宜兴的书画市场还存在很多不足之处,主要表现在:一是宜兴书画市场仍处于开发和培育阶段,规模较小、缺少整体规划;二是缺少龙头艺术场馆、画廊等艺术载体,营销方式较为低端和无序。三是书画产业与其他产业融合不紧密,没有发挥杠杆作用
二、具体建议:
一、加强规划布局,构筑高端平台
书画艺术的高端平台,是书画市场的根脉,是培育书画市场、培育消费群体的生命力所在。
1、打造书画艺术中心。规划市中心、南部山区重点美术馆为重要载体,打造全国一流的书画艺术中心。美术馆不仅要成为宜兴名人名作集聚展示的重要场所,更要成为宜兴书画市场的城市会客厅、名家创作厅、作品展览厅、展销风向厅。以最大的功效,服务全市书画市场的培育和发展,助推具有宜兴地方特色的书画市场的创新创造创立,扶持打造宜兴版“798”“宋庄”。
2、创建徐悲鸿艺术大学。以无锡工艺职业技术学院为载体,借全国高职院校升格为本科大学的东风,积极对上争取,将无锡工艺职业技术学院升格为本科院校,并更名为徐悲鸿艺术大学。一方面弥补我市至今没有一所以徐悲鸿命名的艺术院校的缺憾(全国多达30多所);另一方面也可进一步完善宜兴的本科教育体制。以高等教育的资源和实力,为书画市场培养和储备专门人才。
3、布局名人名居平台。以宜兴书画名人名居为载体,形成东、南、西、北、中,全国独一无二、别具一格的书画大家艺术馆。为培育书画市场,全面提升宜兴的知誉度和吸引力。中:即地处屺亭街道的徐悲鸿故居,增挂徐悲鸿艺术馆牌子;南:即地处丁蜀镇的文化中心,设立吴大羽艺术馆;北:即地处和桥镇的吴冠中故居,增挂吴冠中艺术馆牌子(可与陶都路吴冠中艺术馆合署);西:即地处杨巷镇的钱松嵒艺术馆;东:即地处周铁镇的尹瘦石艺术馆,尚需恢复功能。
二、精心培育产业,打造一流市场
我市书画市场虽初具规模,但与真正意义上的国际化大市场差距甚远。必须专题研究,形成系统的产业化和市场化发展方案。
1、制定扶持政策,大力发展书画产业。编制书画产业和书画市场发展规划,提出战略远景和预期目标及年度实施计划和具体措施。制定切实可行的全市书画产业高质量发展政策,建立创新激励机制,研究税收扶持政策、财政扶持措施等,为书画产业发展和书画市场建设提供良好的政策环境。借鉴周边县市经验,探索设立书画产业引导资金,对书画类载体和公共服务平台的建设以及有示范带动作用的书画产业项目,实施补贴和奖励,使之成为加快文化产业发展的助推器,进而有序推进书画产业发展,有效开展书画市场建设。
2、聚焦市场建设,打造活力交易平台。要围绕打造区域性国际化中心城市目标,体现品位为主,市场效应为辅,坚持宜兴书画市场的高端定位。以国际化、文旅产业融合发展为目标重点,加强空间布局,大力发展各类书画产业载体、将分散的市场点,成线成片成规模,以基地的多、人气的旺加速形成市场效应。一方面巧用宜兴文化底蕴,山水资源在景点、民宿、度假区等地规划建立国家级艺术写生基地、画家村,吸引国内外知名艺术家及团队入驻宜兴,进行艺术交流和创作。另一方面通过出台土地、税收、金融等相关优惠政策,积极招引规模画廊、大型文化传媒公司、专业运营机构等第三方机构入驻各类书画市场载体,以市场龙头带动作用,提高书画交易体量,提高宜兴书画市场的学术层次和管理水平,构建高水平书画市场,并以点带面促进书画产业聚集发展,形成具有宜兴特色的专业大型书画市场交易平台。
3、培育关联企业,形成特色产业链条。注重书画上下游关联产业规划和培育,鼓励画材制作与装裱销售、艺术教育与专业培训、仓储物流与拍卖会展经济等配套发展。为了让宜兴书画艺术更具国际化语言,除了有传统优势的水墨画外积极拓展油画、水粉画、版画等艺术类别发展。与此同时,在创作者、消费者、销售平台、售后保障、艺术交流等环节上规范建设、形成合力,打造全产业链。积极引入金融概念,利用艺术品投资、抵押等行为带动鉴定机构、管理机构、中介机构等相关产业的形成和发展,促使书画产业链“多线开花”,逐渐形成市场型、服务型的商业网络。
三、擦亮金字招牌,造浓艺术氛围
充分用足用好“全国书画之乡”金字招牌,服务国际化书画市场建设发展。
1、用好各方力量,打造地方特色品牌。一是利用好长三角文艺发展联盟这一重要力量。宜兴地处苏浙皖三省交界,沪宁杭几何中心,需借势“一体化”,全方位融入长三角文艺发展“大码头”,积极与周边城市联合举办书画展览、研讨、走亲等活动,提升我市书画市场的层次。二是加强与中美协、中书协以及中央和省级新闻媒体的交流合作与战略合作,加强与全国书画产业发展先进县、中国书画艺术之乡、友好市县的合作,建立交流互动机制,实现信息共享、互利共赢的书画产业发展格局。三是深挖已有书画名人资源。围绕宜兴籍书画艺术大师,引进专业机构运营,打造好书画名人IP。通过书画名人主题活动,重要道路命名等形式,讲好宜兴书画故事,提高宜兴书画的知名度和影响力。
2、吸引年轻书画家,健全书画市场核心。艺术家,尤其是年轻书画家是书画市场的核心力量。多措并举支持和吸引全国乃至全世界书画艺术家来宜办展、创作。一是设立艺术奖项评选。为获奖者提供丰厚的奖金与创作支持,鼓励更多书画家来宜参赛参展。二是艺术家驻留计划。聚焦城市更新、社区改造等前卫的商业创新实践活动,吸引更多的年轻书画从业者。通过提供驻地、资金、资源链接等各方面的支持,招募书画家展开多元化的艺术创作。三是探索跨界合作。依托宜兴陶瓷文化,通过艺术与商业的双重魅力,为书画家来宜参与跨界合作提供市场。
3、以活动为抓手,大力发展会展经济。定期举办具有较大影响力的国家甚至世界级的大型书画文化展示交流活动,依托活动发挥社会效应和经济效应。通过艺术论坛、创作比赛、文创集市等活动,把书画界有影响力的从业者、爱好者集聚到宜兴,共商发展大计,营造书画市场氛围,打造“全国书画之乡”品牌。通过乡贤、客商等资源,将全国书画高规格的品牌活动永久会址落户宜兴。
四、产业融合发展,助推转型升级
以书画产业的特色,与其他产业优势互补、融合发展,助推全市经济社会转型升级高质量发展。
1、书画与紫砂融合发展,助力紫砂产业提档升级。发挥“书画之乡”和“陶艺之乡”的组合效应,强调中国传统国画与紫砂艺术的水乳交融。一是策划相关书画活动积极融入文旅品牌活动,用书画元素为“前墅龙窑柴烧艺术节”“蜀山·陶集”“丁蜀十二时辰”等系列活动注入新活力。二是吸引文人墨客跨界合作,给紫砂产业带来新的生命力。书画名家和紫砂大师合作,利用书画名家特有的号召力和传播力,让紫砂文化、紫砂产业更加声名远播;通“抖音电商宜兴直播基地”开辟书画紫砂频道,以及线下举办艺术市集等形式,吸引和鼓励年轻一代的书画艺术家和宜兴中青年陶瓷艺术家合作,进一步激发创作活力,不断提高紫砂在日用陶瓷行业中的竞争力。
2、书画与旅游融合发展,助力生态文化全域旅游。积极探索“文化+旅游+书画市场”的特色发展路径,大力发展与书画相关的特色文旅产业。一是依托山水资源,加深与艺术院校的合作,为学生提供写生创作基地或实践基地,拉动旅游经济发展。聚焦溪山小镇、窑湖小镇、唐贡茶文化村等重点文旅项目,建设书画艺术馆、创作中心,进一步壮大书画市场。二是在现有的旅游业态中梳理书画资源,把书画资源活态化、业态化,激活善卷洞、张公洞、玉女潭等拥有书画资源的传统景点,形成书画特色打卡路线。三是实施书画乡村振兴战略,以南部山区、东部太湖、北部湖荡、西部圩田为主体,开展“书画进乡村,文化助振兴”系列活动,并设立有地方特色的“乡村美术馆”、建立村镇书画长廊、书画营销基地。引进书画名家走进乡村,带动当地形成书画产业链。
3、书画与科技融合发展,助力城市经济更新换代。以数字化经济为书画市场的发展增添了新活力。书画市场建设,除了传统的艺术表达形式外,更应大胆拥抱科技手段带来的视觉艺术产业,以最新数字艺术深度还原传统文化,助力宜兴打造数字化城市。一是鼓励更多专业机构来宜进行艺术藏品NFT等虚拟平台的实验性建设,打造传统书画文化与现代科技融合的新场景、新形态、新应用,不断触发年轻群体对传统书画文化的情感共振,让书画再现繁荣。二是通过书画主题的空间策展、社群主题活动,赋予重要商业空间,如“东风巷”“绿园路47号”等网红景点更多的可能性。突破有围墙的实体空间,打造线上无限空间的打卡地,用书画艺术为城市建设解锁完全不同的体验,展现宜兴人文风情的独特魅力。
承办单位 文体广电和旅游局
答复内容

民盟宜兴市委员会:

您在市政协十六届二次会议期间提的关于“培育国际化书画市场 打造文化产业增长极”的提案,市政府已交由我局会同市委宣传部办理,现将办理情况综合答复如下:

首先感谢您对宜兴文化书画事业的关心和支持!您的提案建议提的很好,对提升“宜兴书画之乡”的知名度、影响力,推动宜兴书画事业的繁荣和发展、助力宜兴文化高质量发展都有很好的参考价值和指导意义。

宜兴文化底蕴深厚,素有“书画之乡”、“陶艺之乡”、“教授之乡”的美名。翻开中国现代绘画史,名列史册的宜兴籍中国书画艺术大师就有徐悲鸿、吴冠中、吴大羽、钱松岩、尹瘦石等名家,国内外很多艺术界人士都把宜兴作为个人艺术生涯的必经之站,当地肥沃的艺术土壤及良好的经济基础,为我市打造国内外知名“书画市场”提供有力支撑,同时也将优质人文资源有效转化为产业发展动力,为我市文化产业高质量发展打造新的增长极。

目前,我市每年举办大型书画展览近40余次,一批艺术品收藏家也在此集结,宜兴已成为全国书画市场的集散地之一,影响着江苏乃至全国各地。虽然我市已有各类艺术交流收藏机构近百家,但整体档次和能级无法适应当地文化市场发展的需求。以下为宜兴书画市场现如今面临的困境:

一、宜兴书画市场规模较小、影响力较低。

宜兴作为我国著名的“陶都”,陶一直是宜兴的名片,陶瓷产业也是作为我市艺术品市场的主体,规模大、产业成熟。但同时作为“书画之乡”,宜兴的书画艺术市场虽然也有一定的规模,其影响力还较小。书画艺术品交易量在服务业中占比较低,消费群体不够,市场的消费能力不足。

二、宜兴特色不够鲜明,创作、营销群体实力普遍较弱。

宜兴书画市场相较其它城市,其书画市场仍处于开发和培育阶段。国内一些经济发达的省份的企业,有大量资金投入到艺术品市场当中,置地建立画家村、工作室等,吸引全国的知名艺术家参与。使整个书画市场运作的极为繁荣,交流广泛,企业与画家共同获利,同时整个社会的文化艺术氛围也得到了极大的提升。而宜兴的书画市场从业者创作与经营主体分散,创作人员水平参差不齐,缺乏优秀的创作主体与营销者,特别是缺乏在全省甚至是全国能够叫响的名人和佳作。

三、宜兴书画市场运行主体规范、整合力度不足。

书画市场需要有规范、合法、知名的运行主体作为保障,如民办艺术馆、画廊等,它们既是艺术品市场交易的主体,同时也是收藏、销售书画艺术品的平台。这些从事书画销售的机构普遍做的是书画用具营销。我市的艺术场馆、画廊等很少有固定的签约画家,售卖的画作也无统一风格,卖出一张算一张,经营方式较为低端和无序。从宏观上看,宜兴书画市场还未能形成成体系、有规模的经营主体平台,尚未能在写生地、创作者、销售平台、售后保障等环节上发力建设,形成合力,形成具体宜兴特色的大型书画市场交易平台。

因此,根据现阶段书画市场实情,我们需加快书画市场培育,打造新兴增长极,为我市未来文化产业高质量发展提供新的方向。下一步我们具体将从以下几方面着手:

一是加强书画人才队伍建设。艺术家是书画艺术市场的关键核心,没有书画艺术品的创作就没有交易和收藏,书画市场将依旧举步维艰。因此,宜兴书画艺术品市场健康有序发展必须先有优秀的书画艺术家作为主体。据此,政策扶持是关键,可以鼓励青年艺术家参加全国性书画艺术比赛,给予青年艺术家参展参赛补贴,在全国性书画艺术比赛中获奖则给予物质奖励。事实上,政府推出政策通过选拔,大力扶持本地青年艺术家,调动他们的积极性。随着这些年轻人的艺术积累和能力的逐步增强,市场认可度逐渐提高,那么书画艺术品经营主体的发展市场也逐步繁荣。

二是加强顶层规划设计。高规格、高起点规划宜兴书画产业,既要加大画廊、网红街区等业态布局,建立书画装裱、书画耗材、书画销售、衍生艺术品推广等完整产业链,也要规划建设艺术家村、艺术街区吸引国内外一流艺术家来宜创作,同时为其艺术作品提供会展中心、仓储中心和交易中心,通过与国际一流的拍卖公司保利、苏富比等长期合作,形成一个全国知名的书画作品交易市场。

三是优化产业发展环境。完善文化产业高质量发展政策,从加大项目引育、壮大经营主体、支持集聚发展等方面对文化产业进行全方位扶持,对我市书画产业从“小、弱、散”逐步向规模化、集聚化方向发展提供强有力的政策支持。

四是推动产业融合发展。立足宜兴深厚的文化底蕴、肥沃的艺术土壤及良好的经济基础,巧妙发挥“书画之乡”和“陶艺之乡”的组合效应,强调中国传统国画与紫砂艺术的水乳交融,从而彰显宜兴书画产业的独特性。加速与旅游产业融合发展,积极开发书画旅游纪念品,适应市场中低端消费需求。鼓励百花齐放,积极推进油画、水彩画等更具有国际语言的画种发展。

五是加强对外交流合作。组织参加国际知名文化论坛、展会,鼓励书画人才在境外举办个展或联展,扩大宜兴书画在世界范围内的影响力。建立校际合作关系,与境外艺术高校互派交换生,打造更适宜的文化艺术生态,吸引海外艺术家、艺术机构到来创新创业。依托短视频、公众号等新型网络媒体,开通官方账号,宣传本土书画艺术家,推广书画艺术作品,搭建书画艺术交流国际平台,跨越国界,展示宜兴文化魅力。

六是加快数字化转型升级。强化书画产业数字化赋能,加大艺术品刊物、网络、电视等媒体对书画艺术品交易的宣传造势,媒体可以邀请一些专业的、权威的专家学者参与鉴赏活动,体现媒体的权威性和公平性。同时运用区块链技术手段,积极探索开发书画类等NFT数字艺术收藏品,培育书画新型产业链和文化新业态,加快宜兴特色文化产业数字化转型、国际化传播。

以上办理情况,如有不同意见,请与我们联系。联系人:杜雪之,电话:13815114800。

宜兴市文体广电和旅游局

2023年6月26日

答复时间 2023年07月18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