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支持IPv6

当前位置:宜兴市人民政府>政府信息公开>法定主动公开内容>建议提案结果公开>政协提案结果公开

关于新形势下有效推进城市乡村旅游的建议

来源:宜兴市人民政府网站    日期:2023-08-18 09:51:43    浏览次数:
索引号 014046317/2023-03184 生成日期 2023-08-18 公开日期 2023-08-18
文件编号 公开时限 长期公开
发布机构 宜兴市人民政府网站 公开形式 网站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公开范围 面向社会
效力状况 有效 公开程序 部门编制,经办公室审核后公开
主题(一) 商贸、海关、旅游 主题(二) 旅游、服务业 体裁 其他
关键词 旅游,农村,乡村振兴 分类词 旅游,农业
文件下载
内容概况 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最艰巨最繁重的任务仍然在农村。要统筹乡村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布局,建设宜居宜业和美乡村。
案别 市政协提案
主提人 陈鸣
标题 关于新形势下有效推进城市乡村旅游的建议
建议内容
一、提案理由:
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最艰巨最繁重的任务仍然在农村。要统筹乡村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布局,建设宜居宜业和美乡村。
近年来,建立健全城乡融合发展,加快推进乡村振兴现代化进程,发展城乡旅游已成为实现乡村振兴的重要途径和重要抓手。受疫情影响,国际旅游前几年几近停摆,疫情的传播程度已严重抑制了老百姓的出游需求。随着疫情的好转和防疫政策的调整,如何在新形势下,把群众的出游需求与新形势、新特点、新规律做有机结合,顺应形势要求,在后疫情时代高质量地发展好我市城乡旅游产业,业已成为广大人民群众的迫切愿望,也是广大旅游从业者的迫切愿望。
二、具体建议:
(一)、加大政策扶持力度,重塑旅游产业从业者信心。
过去的几年,受疫情影响,旅游行业总体低迷,乡村旅游行业更是举步维艰,在新形势下,相关部门应该及时把握行业需求和社会需求,调整政策,加大资金、人才扶持力度,打造阳羡生态旅游品牌,重塑从业者信心。
(二)、重新设计新形势下乡村旅游产品。
面对新形势,我们要及时调整旅游产品,在短途、个性、休闲品质上来考虑新疫情时代的旅游产品设计。城市的短途就是周边的农村乡间,可以乡村运动体验休闲的组合,产品可以尽显个性需求,让老百姓有体验感、沉浸感、娱乐感。民宿、营地、驿站、农庄、温泉、运动、美食等元素因地制宜,因人而异制定出“微度假、轻休闲”的新产品组合,开辟更为广泛地乡村旅游新空间和农村旅游新市场,促进大范围、大规模,多层次城乡旅游互动,催生共享农庄,共享民宿等新产品新业态新模式,在乡村旅游中寻求共生共赢。
(三)、针对新形势开发城乡旅游新市场。
倡导向时间要效益,针对淡季市场,可以开发老人银发族休闲旅游;针对平时工作时间市场,可以开展中小学生研学营实践课;倡导向合作共赢要效益,可以与社会组织、社团、群团活动结合,可以与婚恋、团建、亲子、培训等不同主题市场结合开发特色“轻奢微度假”项目。
(四)、重视新形势下网络宣传效应。
倡导向网络要效益,强化网络营销,用好微信、微博、抖音、快手、小红书等新媒体,坚持线上线下一体,线上管理线下,线下配合线上。
 
承办单位 文体广电和旅游局
答复内容

陈鸣委员:

您在市政协十六届二次会议期间提的“关于新形势下有效推进城市乡村旅游的建议”的提案,市政府已交由我局办理,现将办理情况综合答复如下:

近年来,宜兴市深入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发展理念,始终坚持将生态旅游与全面推进乡村振兴相结合的工作思路,大力实施特色化、品牌化、集聚化、精致化、融合化发展战略,不断推进乡村文旅产业提质升级,为实现乡村旅游的高质量发展增光添彩。

作为全市旅游业发展的业务主管部门,我局在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和相关部门的大力支持下,始终以巩固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成果为总抓手,以项目建设、市场拓展、服务提升为着力点,全力打造乡村旅游“宜兴模式”,目前我们已经开展的工作情况如下:

一是注重规划夯实基础。产业发展,规划先行。围绕市委市政府旅游产业定位要求,重新修编了《宜兴市旅游业发展总体规划》,并依据《总规(修编)》提出的“全域旅游”发展战略和打造“美丽乡村示范区”发展目标,制定了《乡村旅游发展专项规划》。去年又新编制了《全域旅游高质量发展规划》,为全市乡村旅游发展描绘蓝图,明确中长期目标和保障措施,促进乡村旅游的全面发展。

二是培育典型示范引领。近年来,我市以国家级、省级乡村旅游重点村和原美丽乡村休闲旅游示范村创建为抓手,积极引导乡村整合资源、找准定位、突出特色,精心培育了一批人文环境优美、产业特色鲜明、文旅产品集聚、功能设施完善的乡村旅游集聚区,既深受市场欢迎,也有效带动了当地村民创业就业,获得了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双丰收。比如在西渚镇白塔村,大型山水实景剧《千年铁魂·江苏情》吸引了无数游客。目前,白塔村村级可支配收入1500余万元,村民人均年收入达5.5万元。

三是创新开拓经营模式。积极创新思路,充分调动行业协会、农户、市场等方方面面的参与积极性,使乡村旅游的发展充满生机与活力,取得了明显成效。度假区(湖?镇)发挥农家乐协会的组织、协调和自律作用,带领农民经营餐饮、住宿、土特产销售等业务。尤其是深氧墅篱笆园顺应市场变化,逐渐形成了以“公司(篱笆园酒店)+基地(农产品加工公司、生态农业合作社)+农户(附近村庄的普通百姓)+市场”的发展模式,加入合作社的农户有150余户,年销售收入能近2000万元。

您提出的“乡村旅游要有政策扶持、特色产品、重视网络宣传”等建议很有针对性和前瞻性。下一步,我们在开展日常工作和指导基层的过程中,将从以下几方面强化工作:

1、规划和政策先行。积极推动落实《宜兴市全域旅游高质量发展规划》。按照“一村一品、特色差异、高标准规划、高起点建设”的原则,形成陶醉茶香、漫游云湖、怡然田园等各具特色的乡村旅游板块。进一步合理布局乡村旅游景点和线路,明确全市乡村旅游的板块特色、项目重点和发展目标。同时,加快《关于促进全域旅游高质量发展的政策实施细则》的出台,加大市级财政补贴的力度;同时,积极对上争取政策和奖补资金,提振从业人员信心。
2、发挥榜样引领作用。充分发挥设立在度假区(湖?镇)的省首批乡村旅游驻村辅导员工作站作用,加大国家级、省级乡村旅游重点村镇的培育建设力度,制订示范标准,发挥优势特色,实行动态管理,高水准打造一批乡村旅游示范样板。总结各乡村旅游重点村在规划编制、业态打造、扶持政策等方面的典型做法,形成可复制、可推广的经验模式,指导全市乡村旅游工作,推动全市乡村旅游集聚化、品牌化、特色化、可持续发展。
3、优化旅游产品体系。加快推进旅游与农业、工业、文化、体育、教育、科技、康养等领域的融合创新发展,积极培育新业态,拉长产业链。把乡村优美的自然生态环境、丰富的文化和旅游资源与农事体验民俗文化、特色美食、节庆活动、体育赛事等紧密结合,推动乡村休闲业态和模式不断创新升级,大力发展休闲农场、特色民宿、乡村文创等特色业态。坚持项目为王,加快茗岭窑湖小镇、雅达阳羡溪山、大有秋等重大项目建设,加大文旅重点项目招引力度,大力引进带动性强、引领性强、标志性强的重点文旅项目,构筑文旅融合载体,培育旅游核心吸引物。
4、完善公共服务体系建设。以全域旅游示范区提升为契机,推进盐泰锡常宜铁路、锡宜城际轨道S2线和宜长高速北延、常宜高速南延建设,吸引周边城市客流。加强旅游交通节点、站场以及高速公路服务区等便捷服务建设,提高旅游通达性和便捷性。以打造“最干净城市”为抓手,结合旅游景区、田园综合体、乡村旅游重点村的规划布局,大力实施乡村旅游厕所和停车位优化提升专项行动,对重点乡村旅游区旅游厕所和停车场进行改造提升。着力改善乡村旅游交通条件,重点村内部道路实现硬化、绿化、亮化、美化,大力发展乡村旅游直通车、乡村旅游客运专线、乡村旅游环游公交等。建立乡村旅游质监员队伍,承担文明旅游工作,受理旅游咨询、求助、投诉,树立宜兴乡村旅游良好的服务品质形象。

5、加强宣传营销推广。深化全域旅游内涵,持续打造“茶禅四月到宜兴”和“金秋十月醉陶都”两大旅游季,持续举办“素博会”、“陶瓷文化艺术节”“梁祝文化艺术节”等特色鲜明的节庆活动;充分借力长三角一体化资源优势,积极举办宜兴文旅宣传推介活动。坚持线上与线下相结合,传统媒体与新兴媒体相促进,强化与小红书、梨视频、抖音等受众范围广的媒体合作,把宜兴乡村旅游、研学旅游、文创产品和农副产品进行整体包装宣传推广,不断提升宜兴乡村旅游品牌知名度。

以上办理情况,如有不同意见,请与我们联系。联系人:虞昀英,电话:87986537。

宜兴市文体广电和旅游局

2023年6月26日

答复时间 2023年07月18日